昨晚我睡得不算好,隱約覺得夢中有些不快的情緒。還是我今早要去大寶學校呢?!早上醒來時我這樣想。

我趕忙著去赴學校的約。一如往常我先聽他們說大寶的狀況。老實說我有些意外。因為有些大寶的狀況是我在家裡所沒有見過的。或許這就是心理師曾經突然對我說大寶那是霸凌,那是殘酷的行為的緣由。我沒有想過他在學校真的會努力阻止一個特殊生無法控制的發聲,以至於讓人覺得他很殘酷。

如果是以前我會為此感到哀傷或生氣。但是這次我沒有。我知道大寶雖然擁有很好得智力,當特教老師知道他的咨商時,就驚覺到這孩子也需要一些特殊教育,因為他也會有他的困難與壓力。是的,一個聰明的孩子也有他適應環境辛苦之處。不管是自閉或者是資優生都一樣很辛苦。

尤其大寶也有ADHD的特質,儘管他完全並未達到臨床的狀態。但是很多時候,像風一樣的他,也會面臨一些適應上的困擾。因為別人無法忍受他的快,他也無法忍受別人的慢或蠢。對這兩種人都很需要去學習與適應。我和特教與輔導老師如是說。

特教老師是一個很年輕有專業的老師。他很快就知道這兩個人是怎麼回事。他也知道大寶有其適應上的困擾。儘管他看起來是很聰明,但是他也有他的困難。但是輔導老師或許是年紀使然,也或許是其他因素,他很堅持一些對大寶必要的嚴厲與要求。我當然認同要嚴厲與要求,但是同理與包容也是必要的。這兩者缺一不可。

晚上我對大寶說了許多話。

『你為何會如此在意一個不容易改變的人?!沒有人比你更在易他,為何如此?!.......別人可以理解**的困難而放過自己和他,可是你為什麼不行?!!是什麼原因你一定要改變一個幾乎難以改變的人來為難自己?!!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你如此在意他?!是什麼原因讓你對他如此耿耿于懷?!.......』

我問了他很多問題。他剛開始會說說了也沒用的挫折話。

『我不是試圖去了解了嗎?!我很好奇為何你為何會如此辛苦卻又緊緊不放?!是什麼原因讓你如此?! ........』

他也會說其他人如何又如何?!我知道這不是事實。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因為了解而接納那個孩子。可是只有大寶和他糾纏很深。他無法接納他的行為,所以彼此針鋒相對,苦苦纏鬥。

『是什麼原因讓你一定要改變才願意放過自己?!你認為誰比較容易改變?!.......』

『他是個不會改變的人!他沒救了!!..........』

『他會不會改變那是特教老師或導師的責任與能力,那或許不是我們所能做的事情。但是你為何要和這樣的人爭個長短?!你為何要對你無法改變的人執意相向,那是一個怎樣的想法........』

慢慢的他就沈默了。他在思考嗎?!我不知道。但他挺定需要思考。我總是會一次又一次地和他對話。試圖去捕捉他內心世界的想像與恐懼。一個我所不知道的想像。

我和老公說了一些事情,也給予一些建議。我和老公是必要金剛合體,因為大寶的弱點正是老公的弱點。他們擁有一樣的智力與衝動,但是無法控制情緒的爆沖與人身攻擊,但是老公這麼多年下來來已經改變很多,只是大寶正值年輕氣盛,所以難以改變于一時,即使他的父母是如此寬容與愛著他。

我覺得我越來越能平靜地面對大寶。或許心理師暫時離開也是好的。因為我一切都得自己來。我得自己撐起來,不然無人能幫助我。我必須要自已很堅強地穿越這些苦處與無知處,而我有一天一定卉知道一些方法的!!我可以如何引導資優的孩子走向更均衡美好的未來!!這就是我的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