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乍看片名就覺得很通俗很不藝術,這和一向喜歡看另類(就是冷門XD)與藝術(還是冷門啦XDD)電影的我,就很容易自動退避三舍的電影。可是這部電影因為是真人真事,加上很勵志,所以我倒是很推薦。即使這太脫離現實(我承認我真的做不到這辣妹可以做到的本領!!),但基於這是一部負有心理與教育意義的電影,而且其實趣味有加,充分寓教於樂,所以我仍然覺得很值得觀看與學習!

女主角叫作彩加。她從小就渴望能交到朋友,可是由於不擅長交友, 反而讓她遭到霸陵。護女心切的媽媽,對於學校處理霸凌的態度不滿,所以毅然讓女兒轉學。這一段我對於母親如此愛女兒固然感動,但是我個人卻認為這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學習人際互動的機會。或許是母親愛女心切,而且顯然面對孩子的挫折因為太「感同身受」而選擇回避,於是讓孩子轉到可以直升的私立學校就讀。這樣就可以讓女兒免除一切壓力「快樂成長」!而急於結交朋友獲得認同的彩加,很快就學到同學們「裙子要越穿越短,睫毛要越貼越長,化妝要越濃越好」,才能獲得同儕的認同。所以最後她讀到高二時,書包裏除了彩妝以外一無所有。所以她被老師認為是「廢材」,被父親認為是「酒家女」,而她甚至連東西南北等方位都分不出來,日本地圖也只會畫一個圓圈(而不知道日本是由很多島嶼組成),可以說是知識常識都闕如的「無知族」的「女王」!!僅有國小四年級的程度。

可是當她第一次到可以因材施教的補習班上課時,坪田老師看到她向自己鞠躬的態度,就知道她是個可教之材(至少不是傲慢無知!!)儘管彩加的無知程度總是叫老師和同學再三從椅子上跌到地上!!但是坪田全完全不會以外表來「評斷」一個人,而且面對只有考鴨蛋的彩加也不會加以否認或嘲弄,反而對於她每題都有填寫答案(雖然都是錯的!)大加讚美她「積極態度很好」,更稱讚她的「想像力是屬於天才級的」!!這讓毫不掩飾自己是笨蛋的彩加開心又天真的笑開來!!因為她可以感受到老師不會因為自己能力不夠而嘲笑她,反而激勵她設立目標!!至於設立哪個目標,聰明的坪田老師很懂得孩子心理,就說出有很多帥哥就讀的慶應大學。而彩加完全搞不清楚慶應大學是全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學,更是全國前百分之二程度的學生才能就讀的名校,就毅然同意了(老師正中她喜歡外表與被看見的心)。

我對於坪田老師很懂得如何去看見每個孩子獨特之處,懂得激勵他們,感到很佩服。包括他對於電影中一個生於律師之家卻一心沈溺電玩的男孩,不僅和孩子討論動漫電玩,而且還教他如何向自己討厭的爸爸「復仇」,讓孩子卸下心房,彼此建立出良好關係與連結,最後虜獲孩子的心願意變得更好而努力。這真的是一個很高明又很用心的老師。所以我認為一個懂得看見與欣賞孩子的獨特之處,並且與之建立良好的聯結關係者,可以說是一個真正了不起的老師!!我想這也是彩加最後會成功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她從老師(大人)身上學到不以外表來判斷一個人,而且要成為一個像老師一樣聰明,且成為更好的人來回饋之!!

至於她如何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讓自己程度從小四程度兼「無知女王」,到最後能考上人人稱羨的慶應大學,這電影沒有太多的細節描繪。但是也有提到一些關鍵。包括坪田老師對於彩加最弱的日本史(她連信田織長是哪號人物都不知道),就讓她先讀漫畫開始,好培養對歷史的興趣與敏感度。話說回來,日本漫畫對於各行各業十分細膩的描繪,對於人如何透過圖文必並茂的學習帶來知識與興趣,從中建立常識確實是很棒的開始。可以見得這個老師涉獵的範圍之廣學識之豐也是很驚人。所以我對於這個老師的學養與應用能力確實很佩服。這和我看到大多數老師都是活在知識象牙塔裡而與生活現實脫節是很不一樣的師者!!(坦白說我仍然覺得坪田老師是一個非常「稀有」的動物,尤其是在教育界XDD)這應該也是感受與涉獵豐富的坪田老師,能夠透過各種方式來了解與協助孩子絕對是很有幫助的。

所以坪田老師說了一句名言,「沒有愚笨的學生,只有愚笨的老師」!!因此學生好壞常常在於老師如何看待與啟發孩子,還包括是否俱有很多的技巧與內涵,還有足夠的愛心耐心!!而老師如何看待學生,也會影響孩子的自我發展。這就是心理學上有名的「比馬龍效應」。彩加最後考上慶應大學的關鍵就在於老師相信她考得上,而她最終也發揮了最大的潛能達到目標。如果當初不是坪田老師相信她可以考得上,全國倒數2%程度的彩加又怎麼能考得上全國前2%精英才考得上的學校?!!但是我希望家長不要看到這裡,就急於要孩子設立目標,然後就不斷瘋狂期待或鞭策......。我想最重要的仍然是學習的過程,包括各種痛苦挫折與努力之後的喜悅等等,尤其可以從中建立了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

另外慶應大學很重視小論文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很重視學生的思考能力。什麼是思考能力?!簡單地說,作文就是「自說自話」,而小論文就是要能提出假設性的反對意見,加以去解讀與闡釋的能力。也就是要俱有批判性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這對於向來重視外表勝于一切的辣妹而言,應該是最頭痛的部分。因為這涉及很多高層思考的能力。而坪田老師也會適時地和彩加去討論新聞與論文,然後增加她建立觀點的能力。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參考很多他人書寫的範本之外,也要適時地關心社會時事與提出自己想法,尤其如果能透過互動式的對話,很能增加自我的視野與眼界。而彩加本來是要讀慶應大學的文學系,因為她最拿手的是英文,最弱的是小論文的書寫。沒想到她考文學系時因為肚子痛而考不好。但是卻因為在考試時想到老師和她討論的許多觀點,而有了很好的發揮。最後反而考上了好像是和時勢實務有關的科系。這還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可以見得關心時事與提出個人不同於一般的觀察是非常重要的培養能力之一。我相信這能力在未來只會越來越發地重要,因為記憶型的考題慢慢機會被這種思考型(包括解決問題)的考題所取代!!

我覺得讀書的過程,是一個考驗意志力的嚴峻過程。他會挑戰人性上性格與能力的所有弱點。包括彩加自然也不例外。當她遇到瓶頸時(學習一定會遇到各種瓶頸)該如何突破與穿越哪?!這也是在學習中最可貴的學習。其中有一個梗就是坪田老師拿一個雞蛋來試驗,彩加一開始不相信雞蛋可以立起來。可是當坪田老師做到時,彩加就覺得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大概只有放棄最容易。我想這說起來很容易,但是做起來容不容易呢?!真的不容易!!因為一個「好習慣」要能「持續」下去(這代表要抗拒多少小確幸的誘惑啊啊啊),而且又未必看得到未來恐怕是最折磨人的一件事!!我覺得這關鍵在於坪田老師對於彩加的「相信」與信任,還有其中的愛激勵了彩加。而不是雞蛋會立起來這擋的事。如果激勵這麼容易,那我想讀了許多很激勵人心的聖賢書的孩子,恐怕個個也就成了聖賢英雄才是呀XDD

『為了不想受傷而降低目標,只會更低!!』坪田老師說。

我想人要降低標準很容易,但是要堅持真的不容易。一般人很容易害怕失敗挫折被嘲笑而降低標準,一旦降低標準,之後很容易兵敗如山倒。因為要堅持是很困難的,而降低標準若是成了解決焦慮與不安的方式,那人就會「自我失敗預言」了起來,通常也就會如實的發生。這種預言能力人人皆有,而且其準無比。

因此我對於電影中的媽媽總是很「溫柔」地退守,其實是不完全認同的。因為這某種程度是退縮與放棄,而這種處理生存焦慮的方式總是比較容易的,但也很容易就完全自我放棄。這應該也是潛能其實很好的彩加一直處於荒廢能力到高中的因素之一。因為連媽媽都覺得不要有壓力快樂生活就好。但是媽媽對於彩加的愛與信任確實也是激勵彩加很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這點我也覺得很感人。只是一味地信任而未採取適當的因應策略,包括情緒因應(對於短期或無法解決的問題,如生老病死或意外,就應該要學習聆聽與接受),或者問題解決因應等解決方式,尤其是「問題解決因應」能力都是透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來逐漸增加的,不是一蹴可幾的。而我認為坪田老師就在學習策略上就是一個很棒的示範,他教導學生如何有效的學習與成長,同時增加很多學習策略,包括因材施教,從適合程度的媒材開始(而不是統一教材),多讀考古題,多加思考,多閱讀成功範例等,就是很好的指導專家。這樣才能真正地激發孩子的學習能力。所以信任絕對是重要的第一關,但是不是全面地接受而卻沒有做到應有的堅持!!這是我對於坪田老師很敬佩的地方。

至於老是被彩加叫「臭老頭」的爸爸,因為一心把自己失落的棒球夢寄託在兒子身上,使得家庭結構嚴重不平衡。包括父親把所有資源重心擺在兒子身上,雖然使得兒子想有很多愛與資源,但也造成兒子壓力過大,最後老是活在害怕讓父親失望的巨大壓力,同時更失去自己人生目標而導致後來的憤怒與脫序。(我想青春期就是最容易總結清算的時期之一吧XDD)同時也讓彩加和妹妹一直活在憤憤不平的狀態。而總是很溫柔的媽媽也只能和兩個女兒「自成一國」,形成「一國兩制」,一邊是女兒在全然沒有壓力下快樂成長但憤憤不平, 一邊則是在享有最多資源卻又得承擔極大壓力下成長的兒子,造成很大的對比與衝突。直到爸爸因為對兒子失望而狂打兒子時,這才讓媽媽驚覺自己一直都太過於柔順且長期壓抑憤怒,而失去了應有的立場與態度!!很多事情如果要到極端狀況才去處理,雖然危機也會帶來轉機, 但是我總是希望人能每天面對各種焦慮危機,天天小額清償與面對,而不是一次清算,一次面對總讓人總是會帶來很多的無助與無奈,包括太多的憤怒與不平。

其實這爸爸也有溫柔的一面。只是很多時候不被了解。當媽媽能夠「溫柔而堅定」地捍衛自己的權利與「地位」時(而不是媽媽變成小孩,任由老公主導一切),做父親的反而才能溫柔起來。這或許也是一方改變了,另一方才會改變吧。至於誰來負起改變的責任?!通常最有智慧的人才會願意改變(那就是自己啦XDD)

最後他們幫孩子一起做了「自由儀式」(一起燒了棒球器具,表示讓兒子重獲自由)。讓孩子可以成為他自己。也讓爸爸自己做他自己,而不可撈過界。我想全家才慢慢又回到各自的平衡立場與角度。而這也是一個家庭逐漸平衡與健全的開始。

這電影說到底是很勵志人心的。可是如何做到就又是一大考驗了。我想從電影當中,我們看到坪田老師和母親的愛與信任是很重要的關鍵力量。但是為何一直都很愛女兒的媽媽卻無法讓彩加活出真正的強大潛能?!因為母親缺乏坪田老師一樣的豐富學識與各種有效策略,亦即強烈想要幫助孩子變得更好的各種努力與策略,透過老師自己不斷努力充實知識,與協助激勵他們穿越困難的能力(不是打擊與打罵,也不是縱容與無所謂!),來增加孩子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一個何等令人佩服的老師!!

所以我很推薦這電影。希望大家看到辣妹也能達到不可能的成績外,同時也期待讓自己學習如坪田老師一樣,成為一個「更好的大人」,並且努力找到良方協助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