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哭泣

最近一直做到與死亡交鋒的夢。
記得之前鄧醫師提過夢中的死亡代表新生的開始。
這才讓我可以直視這背後的意義。

昨晚我夢到自己在開車,
開著開著發現竟然是有人代開我這車子,
並不是我自己開的!!
而且我發現這車開的搖搖晃晃,
有時開車路線會讓我嚇得吃手手。
折返回程後我突然變成騎腳踏車,
這個破舊的腳踏車是自己主導的,
但很快就發現煞車系統或壹些零件已經老舊與毀壞,
我告訴自己趕快帶他去修理就是了!

夢的最後我返家來到一個房子,
當我返家時一個男性拿給我一頂美麗的帽子,
但是後面卻陳屍著一個死去的女性,
一個令這房子夫妻苦惱的對象,
就被這對夫妻扼殺與投井了。
我拿這頂帽子感到無比沈重的窒息感!
因為那個加冕我的人,
卻是扼殺了另一個女性的人。

這夢真實到完全不需要解讀就可理解。
一個人無意識的自動導航其實來自別人的介入與掌控。
而這是根深蒂固到幾乎是無意識狀態。
等到發現時已經發現車體是搖晃震盪與扭曲的前進。
當意識這部分後,
你打算重拾深埋在無意識的自我導航系統(破舊腳踏車),
卻年久失修到難以駕馭,
只待慢慢修理與維護便是。
這裡頭要慢慢看到自己曾經的大量投射、理想化、理智化、打岔、反向作用等等堅實的防衛機轉如何在自己身上運作,
好讓自己得以獲得生存上路的許可。

為了生存所衍生的各種堅實防衛機轉,
一開始是為了讓原生家庭的重要他人得以開心與認同,
因為真實的自己可能是會被拒絕、厭棄與否認的,
於是為了獲得加冕、認可與喜愛,
我也只能默默看著部份的自己死去。
(這有可能是主觀想法或互動後結果。沒有絕對的客觀真實)

不管這是真實的自己,
或者手足差異的對照,
最終讓自己覺得一切價值得建立在獲得他人許可與認同上。
但代價就是得把真實的自己掩埋到深不見底的井裡。

肯定與讚美人人都愛,
但如果是建立在犧牲真實的自己來獲得,
倖存下來的另一個非真實的自己,
真的能得到滿足與快樂嗎??
而不斷滿足他人需要的自己,
又真的能獲得他人的認可與加冕,
而不是被忽略、理所當然與有意無意的利用嗎??

最近發生與覺察到很多事情,
很多都是現實與夢裡不斷交織與對話,
逐漸打開複雜的心靈方程式,
越來越能看到早期的自己如何形成後來的自己。
我感謝各種防衛機轉發揮很好的生存作用,
但我也願讓真實自我來駕馭這個身體與心理,
該保護自己時就勇於保護自己,
該冒險時就勇於冒險,
不必為了討好與生存而委曲求全。
不必為了要獲得生存的認可而一逕犧牲真實的自己!
(生活絕對是有必要適度的妥協與適應,但前提是自己有意識的選擇,而非不得不的求全)

這是一條自我發現之漫長道路。
他肯定是辛苦與孤單的,
(但沒有各種關係的衝擊也不可能有這些發現)
畢竟這世間喜歡譁眾取寵,
我自己也曾經是落井下石,
(還是對自己下手最狠的那個人)
與愛錦上添花的虛華之人,
這些好的、不好的全都是我的一部分!
願那些沉冤的舊愁、失落與窒息、痛苦,
都可以隨著我的覺察而變為成長的力量!

就讓我用最老舊的靈魂重新上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