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反思

 六月烈焰高照,我因為完成甄試所需的研究計劃,開心地去看剛剛熱騰上桌的電影「尋找快樂的十五方法」~這是改編自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同名小說(譯:艾克托的幸福筆記:23種快樂的理由)。

 內容是講述一個天天聆聽個案倒垃圾,日漸鬱鬱寡歡,無法帶給個案找到快樂的心理醫師海克,因為聽了一個新時代思潮下的靈媒「直指」他內心深處的有個寂寞可憐,與疲乏倦怠的小丁丁(靈媒也是海克的個案。丁丁象徵海克內心的小男孩),內在有很多生氣與傷害,而且還說出海克的初戀情人的名字與遺憾,終於讓他決定對靈媒預言從善如流,勇於出走與冒險

電影一開始就是心理學和新時代思潮的對話,他們皆有各自內在的暗潮與伏流,但顯示可以互相對話與療癒。我過去投入新時代思潮的研究許多,對於這段對話很熟悉也覺得莞爾,這也象徵了心理學勢必將與時代各種不管主流非主流潮流結合與對話的需要。

 海克不僅有個令人稱羨的心理醫師工作,而且有個精明幹練,又有個可以打點海克生活在整齊簡單又井然有序關係中的女友~克拉拉。事業愛情不無得意,海克看似是人生勝利組。可是他內心總是有個丁丁不停招喚,(丁丁歷險記的主人翁即是丁丁)尤其海克實在無法帶給個案快樂,甚至個案抱怨海克總是以個案問題反問個案,了無新意,連個案都看穿了海克井然有序的治療脈絡。(連個案都可以對心理師當頭棒喝)還有當他總是不停地聽到個案的各式各樣的抱怨,終於他的情緒水庫當場潰堤,讓個案驚恐而去。自己也深感挫折。

他的同事告訴海克說:『你內心的丁丁是很有價值的。別不去理他。是要檢視他的時刻了!

 危機就是轉機,他知道是該踏上一段旅程,檢視內心小男孩的時候了。

 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個讓人稱羨的家庭主婦。我有健康聰明且俊美的三個兒子,而且老公非常認真打拼,工作有成,讓家人生活無後顧之憂。對於家庭也非常忠誠負責。而我雖然幾乎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負責所有食衣住行育樂,但是這是出自我個人的自主選擇,我堅持既然要生小孩就要自己照顧教養小孩,因為我很注重孩子的「早年生活」甚于一切,我知道孩子的童年父母不可以任意缺席,可以適度善用資源。所以我是個很愛孩子與家庭生活,而且是個有想法+努力實踐的家庭主婦

 看起來我也是人生勝利組,應該毫無抱怨或遺憾,因為我選擇所愛,愛其所選,而且獲得老公全力支持。但是結婚七八年後,我一度深感不快樂。最不快樂的是,我無法具體說出不快樂的原因為何。因為如果連如此自主選擇與擁有資源的我都不快樂了,像海克說的那些非洲婦女連接生都缺水,那些面臨窮途末路的人豈不是更可以抱怨放棄了?!我豈有權利抱怨與不快樂嗎?!可是我真的真的很不快樂。

 我知道我內心也有個充滿困惑或受傷的小孩,只是我不知道他到底要和我說什麼。我只知道每天照顧孩子與例行家務逐漸壓垮我的意志與情緒。我感到被掏空與窒息.....。我覺得天空隨著我的心情也變得陰晴不定與陰鬱起來。難道是如海克對個案說的,是ego mind把人形塑成那樣的嗎?!!(可見海克也是有應用精神分析概念)

 直到有一天我去學校當輔導志工,遇到很善於聆聽與反應情感,又可以直指人心深處的督導之後,我當下就知道這就是我要的諮商師。於是從此開啟了我一段心靈的奇幻冒險之旅。雖然我沒有像海克一樣到中國或非洲冒險,但是我內心一樣充滿著如中國般的神秘與如非洲般原始的野性,他們就在我一次又一次諮詢當中,終於我才認識了內心的小孩(潛意識),看到早年經驗如何深深影響我于無形!!

海克在旅行當中就不斷用筆記本畫出他的心得感想。而我在每一次的諮商,還有每一天的生活雜記中,逐漸看到自己的存在。從此我也養成每天寫日記與記錄諮詢過程的習慣。我也常常看電影來反思人生。我雖然不像海克去中國非洲冒險,但我在日常生活經常記錄我的白日冒險心得感想。我的內心逐漸改變,因為固定的心理諮商和流寫成文讓我逐漸重生與改變

 以下是海克的十五個尋找快樂的方法。我一邊介紹電影內容,一邊反思我的人生。

 海克第一站到中國。飛機上他遇到一個在中國經商的富商~愛德華。愛德華的一支筆都比一臺車還貴!!在飛機上當海克第一次遇到財大氣粗的愛德華時寫下:

 01. Making comparisons can spoil your happiness.人比人氣死人。比較會破壞快樂感)

人如果不能找到自己真實的價值和天賦,就會與別人不斷比較,好凸顯自己的地位與價值。如果可以找到自己內在的光熱,就會知道每個人其實都不同,個人價值不在於比較,而在於找到內在的聲音與實現,才能與人分享與合作。在我還未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前,我總是會忍不住加入競爭行列,或者因為競爭帶來的挫折壓力而拒絕或害怕競爭。即使看似是拒絕競爭也是因為太有競爭心使然!!所以我的人生並不快樂!!

愛德華告訴海克說「時間就是金錢」!有錢就可以買到快樂。他雖然自知工作爆肝賺大錢不可免,但是只要定下目標就要勇往直前!!因為愛華說退休之後的快樂就是知道別退休,因為根本沒事做,所以他只能不斷往前衝刺!!於是海克寫下~

 02. Many people see happiness only in their future.(許多人將幸福看作未來式)

 幸福在很多人眼裡是因為擁有希望,所以才會不顧一切往前衝。但是這樣真的能獲得想要的幸福嗎?!!

 在台灣的企業界,我確實看到很多人像愛德華一樣,勇敢向前衝!! 我發現台灣的工時,世界名列前茅,『 台灣人工時2140世界第3 德國不加班賺4倍薪  ETtoday財經新聞

可是台灣的工作效能卻是敬陪末座。我看到很多企業精英不斷犧牲家庭與燃燒自己,最後帶來的結果,讓更多的家庭生活形同墳墓或戰場。而且還有很多人就愛「盜墓」,小三努力把別人的墳墓「據為己有」為樂。

我順便舉幾個自己觀察的實例。包括很年輕就白手起家到讓公司上市上櫃的A君,還有火紅的心靈律師作家B君,還有知名與常上電視的知名牙醫C君,還有從一流建築大學畢業的成功建築師D君,

我由於有實際觀察這些人的近距離經驗。發現B君他在工作時間,經常遲到,滑手機,晃神,不耐煩,難以鎖定注意力,而且常常無所準備就來,可以說是對工作十分不敬業的表現。同時他知名度快速竄昇後,更是造成事務所工作量激增,可是身為老闆的他總是草草管理,或者過度加班,造成員工工時工作量都爆增+爆肝。自己卻仍沈迷于寫作與懈怠于管理與領導的職務。ACD君也都是沉癮於工作而樂此不疲,但是對於人際溝通和生活經營不僅闕如,而且非常良性人際互動能力!我其實看到的是一個俱有ADHD特質的過動工作者。ADHD程人在職場上的特質:(取自高淑芬的「家有過動兒」一書)

1:因為脾氣暴躁不容易跟同事,長官處得好,可能衝動辭職,又因為閒不住而不斷找工作。經常換老闆和換公司成為一種常態。 2:話多,愛插話,多管閒事,容易惹人煩,相對地,也有熱心助人的優點。 3:急性子,點子多,但執行力較差,容易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易焦躁不安,持續力差,無法專注于精神,但是對於感興趣的工作,不顧後果,敢冒險,熱情投入,甚至變成工作狂。會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成就。

 這些人大多專注在專業工作上或追求卓越,他們很享受創業的變動與挑戰,但是卻無法對人的情緒感受有所感受,只能勇往直前向前衝衝衝。所以我覺得台灣企業精神很有衝勁,但是腎上腺素一味飆升,剎車恐怕失靈,無法享受生活與過程之美。這是一種勤奮,還是懈怠?!其實非常值得思考。

 03. A lot of people think happiness is being rich or important.(許多人認為幸福是成為富人或重要人物)

 台灣也是中小企業數目(老闆人數)創世界數一數二的地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報告強調台灣「創業家精神全球排名第一(原文網址台灣創業精神排名世界第一,那創業成功率呢? | ETtoday財經新聞

台灣人寧為牛首,不為雞尾的特性很明顯。很多人不喜歡被管,寧可做頭。所以老闆人數(平均值)也是世界第一。創業率世界第一,但成功率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台灣屬於人人喜歡做頭,拼命向前衝,可是他們的穩定性卻明顯不足。而工時過長,顯示不是拼命創業,就是拼命加班,這種背後精神,我看到的是更多的不安全感與注意力過短的現象(熱衷短線操作)。這個我在企業界的觀察似乎也是如此。大家都只想在工作上衝出頭,或以時間換取空間,可是帶來犧牲生活品質,引起情緒騷動或壓抑恐也是很明顯!!

 我個人猜測這與台灣過去的歷史傷痕有關(或和集體潛意識有關)。造成台灣人很容易有腎上腺素上昇與戰鬥特性,可是卻無法將心思放在經營家庭或平凡事物上。過於忙碌可能來自于過於懈怠,因為往前衝就不必管這些平凡瑣事以及與家人相處帶來的焦慮。然而有趣的是越往前衝,創造的焦慮指數有增無增,最後又拼命忙於去解決問題,造就這些領導人常常是競速與解決問題高手。(因為也是製造問題達人)這對於屬於獵人型的ADHD者,也是有類似的屬性與特性。

雖然我不能因此就推論台灣企業家或成功者就都是ADHD者。但是台灣和臨近國家日本的強烈對照,日本人是龜毛到連死亡都有「死亡手冊」,而且會選擇特定地點(富士山下的某個區塊)因為不能隨便在家裡或租屋赴死,這樣會造成別人麻煩。日本人是寧死也不願意麻煩別人,而台灣是寧死也要領先他人,一個顯得很壓抑小心,一個顯得很爆沖情緒化,我覺得似乎是一個軸線的兩個對照。是一個很值得觀察的集體社會現象。

而做老闆,賺大錢,成為重要的人真的就比較快樂嗎?!從台灣老闆人數最多,工時也名列世界前茅來看,大家和劇中人愛德華一樣,打拼唯恐落于人後,退休仍不願意交接給接班人,最怕累到爆肝,但更怕退休沒事做與無價值感。但是快不快樂呢?!從愛德華充滿不耐煩不屑的愁苦之臉,還有台灣很熱衷各種小確幸,缺乏長遠眼光與工作效能來看,到底是因為匱乏感造成盲目衝刺,還是因為擁有高度自我價值來奮鬥,結果是相去甚遠啊!!

 回到電影來說。海克因此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奢華生活帶給他的新鮮與衝擊。他甚至遇到一個充滿氣質與慧黠的中國學生~李英。兩人聊得起勁與來電。可說樂不思蜀。

 面對妙齡美女的投懷送抱,海克竟然呼呼大睡而去!!第二天醒來,他仍然感到一種微熏的幸福感。因此寫下~

03. Happiness could be the freedom to love more than one woman at the same time.(幸福是一種可以左擁右抱的自由)

 張愛玲曾說:『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對於海克而言,可以擁有簡單無負擔的克拉拉,又可以擁有神秘且慧黠的李英,人生豈不賽比神仙啦?!!有些人總是覺得如果可以同時擁有不同的情人那該有多銷魂啊!!

 只是美好時光總是短暫的。李英不過是險惡商場的快樂島。而且是個受控于人的孤島。最後李英隨人肉集團的保鏢揚長而去,海克終於夢醒與心碎。

 電影中海克最後赫然發現李英原來是大亨與人肉集團所安排的特別服務,有感寫下心得:

05. Sometimes happiness is not knowing the whole story.(有時候幸福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張愛玲說:「人生是一襲華麗的袍子,上面佈滿了蝨子。」很多看似風光的外表,其實也有很多令人難以想像的陰影吧!我有來自各個階層的朋友,不論是販夫走卒或達官顯貴,我確實可以看到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光明與黑暗面,不論是非常成功者或失敗者。有時成功者比失敗者的黑暗也還要來得多很多!!

書籍「黑暗也是一種力量」中說道:『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想碰觸的一面,我們稱之為「黑暗面」,心理學大師榮格(C. Jung)則稱之為「陰影」(Shadow)。陰影,就是我們想隱藏或否認的部分,它包含了我們無法被親人和朋友接受的部分,也是我們自己無法面對的生命黑暗面。事實上,每個「陰影」的背後,都有一個禮物。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別再像判自己死刑般地壓抑或否認這些「陰影」。 「陰影」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有真心擁抱它,我們的生命才算完整。 當我們領悟了這個道理,才會發現,原來,「黑暗」也是一種力量。當我們與自己的黑暗面直接照會,第一個本能就是轉過頭去,第二個本能則是討價還價,希望離它越遠越好。許多人終其一身生耗費了大量時間,花了大筆金錢,就是極力想要隱藏自己的黑暗面。為了找到光亮,你必須先進入黑暗。』

人要睜一隻眼還是閉一隻眼,其實就看自己願意正視自己內在黑暗面到什麼地步吧!!

  後來海克就乾脆自我放逐去「登峰造極」。爬起飄雪的高山與大漠,甚至當他看到寺廟時,便猛力敲門,希望充滿智慧的寺廟可以告訴他如何探索人的快樂。 一中一西,一俗一僧就談起「快樂之道」。而且充滿禪機。寺廟住持是一個歷經很多悲慘歲月的睿智老人。他說道尋找變得如此重要的原因,正因為我們想要逃避應該面對的!!

 『快樂就是不要逃避不快樂嗎?!』海克問。『還有比那更厲害的!』住持語帶玄機地說。

 06. Avoiding unhappiness is not the road to happiness.(躲避不幸並非通往幸福之途)

就像很多人積極追求外在的成功,逃避內在的脆弱與無力,最後究竟是成為名利的俘虜,還是心靈的主人,這真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人生課題。

 另外談到信仰,信仰究竟是昇華,還是退化?!是坐監,還是解脫?!我個人二十年來不停地在佛,道,儒,易經,命理,占星,新時代,包括歐林的喜悅之道,賽斯理論,與神對話系列,這種心靈領域不斷地流連忘返,從來不停地尋找答案,甚至可以說是心靈宗教界的「流浪者」,我有一些自己的觀察與看法。這部分將在附錄一文中敘述與呈現可供參考。

我將透過在山達基這個全球性教會組織,以心靈科學自詡自成一派,擁有許多信徒的信仰系統,去深入探討從過去到如今在這些領域的「流浪者之歌」(附錄一),以及對於台灣信仰之我行我訴+我思我見。『與其他心理動力的學者一樣,客體關係理論度民俗學,神話與宗教也有精彩的解釋。以ORT回頭看現今很流行的各種神秘體驗的課程,例如光的籠罩與合一,天使的現身及護持等,無一不可用「共生階段」來解釋,在此經驗中,字體與客體的界限消弭,這種融合的,愛的感覺(但有時是錯覺)使許多現代人的內西得到滋養,或許也是對抗分裂社會的一劑良方。只是個體化(不論這個意義是客體關係的還是榮格的)仍應視主要目標,對於沈湎或困惑于神秘體驗的治療者來說,這個觀念使首先要建立起的,否則無異于鼓勵個案耽溺在退化行為中。』~愛智者談「人我之間~客體關係與實務」所以研究所後我將試圖深入客體關係和精神分析,來看本土各種信仰的退化抑或昇華。

另外由於我個人浸淫在東方與中國思潮甚久,也在新時代或許多宗教思潮追尋許久,我個人很認同要回歸國土的心靈沃土去整合。另外我個人也認同以下觀點:『其實心理治療與靈性是相輔相成的。以靈修為例,做者收集了一些證據後發現,靈修帶來的效果多數很短暫,回到現實世界後,挫折很容易又引起原先的防衛。因為發展的失敗帶來自我的缺陷,需要處理早期的創傷並加以修復後,人才有可能用更成熟的方式回應這世界。靈修結束或超意識出現後,超個人心理治療師必須要帶領個案中溫經歷,將體驗帶回日常生活中引發新的統整。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超個人心理治療師其實不需要由額外的專業來訓練,而應是在原本的心理治療專業中加以強化。重點是將整個治療理論與人的慨念放在超個人心理治療更寬闊的脈絡中來學習心理治療。所謂的超個人治療師也不表示已經開悟或成為聖人,或者已完全得到療癒,而是積極投入自身的療癒,並在投入內在,深度的工作之外,主動探尋個人意識的靈性道路。』~「心理治療與靈性的整合」以及愛智者的感想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否第四勢力即將來臨,我們無可避免地要將心理治療與靈性做一個適當的整合。

接著是海克發現自己失去方向了。決定繼續往非洲前進。只不過當他搭著破舊的飛機劇烈搖晃震盪之後,他才發現隔壁座的非洲婦女是如此樂天知命,還安慰他說:『飛機既然這麼舊,證明它至少沒有摔過!!』達觀的非洲婦女說到她的幸福就是~

07. Sweet Potato Stew.(烤番薯)

烤地瓜不僅是美味,也是「回家」的心靈味蕾吧。因為它搭起了童年回憶的橋樑。我就想起小時候我每天都吃地瓜葉和空心菜。因為媽媽就種這幾樣菜。我一度抱怨怎麼天天吃一樣的菜色?!可是我現在長大最愛吃的還是這兩樣青菜啊。可見掌握一個人的胃口就是掌握一個人的心靈,還真是有其道理吧!! 我個人成為家庭主婦後,我也開始學起烹調料理。我甚至可以說是一個「美食激進分子」,我很愛美食,也很享受變化各式料理。在做飯中,我可以轉換心情到料理創作,感受到一種過程的創造與專注,這是一種生活禪,同時也享受照顧別人的感覺。所以它是我很重要的快樂之道!!

 海克來到非洲後。他去找在國際救援工作的大學好友麥克。充滿人道救援與愛心的麥克,雖然明知道「塵埃沒有真正落地」之時,也知道捐款總是沒有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但他仍然一心奉獻于此。

 晚上海克去酒吧喝酒。沒想到酒吧也變成「武裝重地」,層層鐵網隔離了吧檯與酒客。在此他巧遇了迪哥巴戈。 巴戈自稱「種田」,但他不是什麼環保尖兵或務農之人,而是種植威力十足的毒梟。他疑心病很重,立刻給海克一個下馬威,以為海克是芒果日報派來的間諜。 當海克問巴戈為何要種毒品,造成他人不幸,怎麼快樂起來?!

『我只是滿足與回應別人的需要,沒有製造需要,這怎麼會造成別人不幸?!這裡充滿饑餓,死亡,也無人在乎!!你顧好自己就好!!』巴戈說得義憤填膺。我們可以看到人如何用各種藉口來為自己行為進行辯解與防衛!當海克忍不住再進一步問巴戈快樂嗎?!巴戈終於說:

『我的妻子罹患憂鬱症不快樂,我的孩子也不快樂!!作為家人的我怎麼會快樂呢?!』

最後海克基於助人原則給巴戈更專業中肯的建議,八哥最後才得以卸下心房。

海克對於人性始終抱著信任的態度。這點我和他也很像吧?!我總是很喜歡和各式各樣的朋友聊天,不管是工頭還是頂頭(上司),我態度幾乎無所差別,總是會感到好奇與關心,試圖理解與融入。因為對人有很深的愛與好奇吧?!也或許是我的原生家庭中,我的手足之一竟然連照顧自己能力都闕如,而不得不住在療養院受他人照顧。讓我從中感受到自我力量的渺小與無助,更願意謙卑與平等地看待所有受苦的眾生。

另外我個人從小對於健康教育與生物就非常有興趣。作為家庭主婦後,我也常常大量吸收醫學相關資訊。我對於醫藥向來是很謹慎以對。因為它畢竟是有副作用。例如人類學家海倫費雪在TED上分享一個很微妙的話題 -- -- 並且解釋了愛的演化論、愛的生物化學基礎和它的社會性重要意義。最後提出警告說,抗憂­鬱藥物的濫用可能引發一場潛在災難。因為抗憂鬱藥物已經到了唾手可且有被濫用的狀態。其實短期服藥好度過某些憂鬱糟糕的階段乃無可避免,可是當長期服用會造成雖然提高血清素,卻會抑制了多巴氨的分泌。而多巴氨即是創造浪漫愛情與性慾的來源,許多人長期服用無益於破壞了人類追求性慾和浪漫愛情的本能。

我認為很多人的情緒的憂鬱或躁動,乃是很多因素綜合產生。包括缺乏足夠的營養素,所以補充適量營養素,改變生活作息與心理基調,有時勝過于只是服用藥物。我對於心理諮商與精神治療的熱愛,來自我相信除了藥物,其實更需要結合更多的資源,良好的制度,更多的耐心&看見,以及以正確方式促進當事人自我覺察與面對。我覺得這比藥物治療更根本而重要。

麥克在非洲也是從事幫助別人的工作。海克從麥克身上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輝!! 

08:Does the person you're with bring predominately A) Up or B) Down?(你周遭相處的人帶給你的是,提升?沉淪?)

我在人生道路上,一方面會透過閱讀遇見大師,一分面也會主動尋找志同道合者。因為這些是促進自己成長與自我支持很重要的力量!

就在麥克帶海克去參觀當地醫療院所。發現非洲孩自身有PDSD狀況卻無暇顧己,所以麥克需要海克為孩子做心理諮商。因為心靈就像身體一樣也會受傷,需要適時地急救與療癒啊!當海克和孩子可以打成一片或讓孩子開心時,他也感到開心。

 0 9. Happiness is answering your calling.(快樂就是應許你的感知)

 當我在作輔導志工時,由於都是非志願個案,所以他們會帶來一些防衛與不信任。包括第一個孩子,因為媽媽也是學校不同單位的志工,所以孩子夾在媽媽與我之間(媽媽會有所猜疑與不安),有很多為難。這孩子又有與老師長輩相處的困難。最麻煩的是,父母對於老師也懷有很高的敵意。所以孩子對於老師也很防衛反感。造成進一步的人際與學習困難。當時我還是一無所知的菜鳥,一路都很忐忑不安,加上也難免被勾起自己內在的各種議題,所以那真是一個很辛苦與無助的開始。

但是由於督導的指引,加上我自己也每週都有做心理諮商,所以我慢慢就能同理與反應情感,並且也在個案面前勇敢承認自己的無助與犯錯可能,但仍不放棄繼續聆聽與各種嘗試。最後學期結束時,我有寫一封卡片說明我對孩子的細膩觀察與祝福。 後來常常聽到別人告訴我說,這孩子非常懷念和我在一起的時光,並且聽說他在團體適應也適應很不錯。讓我真的是很感動。

 這學期我接到的是輕中度智能不足的孩子。他的老師認為他有對立違抗的議題(其實他沒有反抗權威的明顯傾向,所以並非對立違抗者),還有人際問題。所以送來輔導。我一開始輔導諮商時,他會很開心陳述一切,緊接著他就築起心房,顯得很沈默寡言。因為他會猜測我如何看他,以及觀察我是否值得信任。而我就要一次又一次地透過他的遊戲來猜測與反應他的情感與思路脈絡。 由於他經常重複一樣的話語,但是語句都沒有主詞和受詞,而且有明顯固著的行為,所以有些類似自閉的特質。所以要建立關係需要很大的耐心與毅力。不過很幸運的是,終於在我一次次地敲敲他心門,說出他內心的密語,彷彿得到通關密語一般,他終於將我視為月亮阿姨,建立起正向移情的互信關係。

 當我看到這些內心深受各種想像所吞噬而受苦,慢慢地也可以覺察自己內在與外在的模式,更願意敞開心胸去面對問題,我的開心簡直無法以筆墨形容。這也是促進我要進一步學習與成長的動力啊!!我很感謝這些個案讓我看到自己深具幫助別人的潛力與愛心,還有謙卑與學習的重要。

 最後麥克告訴海克說,他是一個同志。而且他的快樂是:

10. Happiness is being loved for who you are.(幸福就是遇到真正欣賞你的人)

 關於這點,我想只要真正愛過一個人就會知道這種感覺。我很幸運地是,我愛上我老公,我也持續愛他至今。即使在我做了一連串心理諮商後,由於自我覺察提升很多,而且很多潛意識也意識化,他或許不再是我眼中投射出去的完美萬能老公,甚至他真的有很多令人心煩意亂的缺點與弱點。必要時我也會挺身說出我自己迥然的想法。可是我依然很愛他。他也很愛我,甚於過去的每一個時刻。 我們再一次又一次的磨合裡,終於可以逐漸看到對方面具下真正的好與壞,而不再是活在種種投射與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卻依然愛與守候彼此!!

 這種愛才是接近真實的愛吧?!

 後來海克竟然遭盜賊狹持與綁架。他嘗到前所未有的生死一瞬間的巨大恐懼。

 11. Fear is an impediment to happiness.(恐懼是幸福的阻礙)

 這段歷險讓他經歷很深的恐懼與無力感。他才明白自己怕死怕得要命,使得他從來沒有真正去做想做的事情包括他在此刻看到很多人都活在許多悔恨當中,只因為恐懼與害怕失去當下的一切。只要是有瀕死經驗或死亡儀式的人應該會有此深刻的感受吧?!因為死亡就在眼前,讓人在歷劫歸來後懂得用力擁抱生命!!

我個人很喜歡存在治療。因為我是個外在綜藝內在文藝的人。存在治療重視的命題包括有:

1:自我覺察的能力2:自由與責任3: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4:追尋意義5:焦慮是一種生存狀態6:覺察死亡與不存在。尼采說:『那些沒有將我置於死地的事物,將使我更加堅強!』『只要擁有一個生存的理由,就能忍受如何生存的痛苦』

所以海克經歷這種「被剝奪一切」的痛苦與傷害,但仍然無法剝奪一樣東西『人類終極的自由-在任何的環境中,人都可以面對環境的態度,自由選擇行動的方式』(Viktor Frankl存在治療主義代表人物)

我對於存在主義相信人類存在的本質,在於意義與目的的追尋,並且不逃避人生一定會面臨的孤單,焦慮,虛無與死亡等各種議題,我深感認同。而且電影中也可以充分看到這一部分的精神。雖然很多人認為這電影未免也太戲劇化與誇張。但我個人認為這其實是一部綜合很多心理學派精華濃縮的精彩電影。

12. Happiness is feeling completely alive.(幸福是全然地活著)

歷劫歸來的他,完全融入當下的情境,忘情地扭動身體來慶祝重生!!因為生命本身就值得慶賀!!快樂即是:

 13. Happiness is knowing how to celebrat(幸福就是懂得慶祝)

 雖然我沒有被綁架,也沒有經歷所謂生死關頭。但是我看到「原來人會為自己的心靈上鎖,為自己銬上手銬,去逃避那些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如果我們願意相信某些東西,那我們就不再需要獨立思考了。」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金像獎劇作家)

過去我心靈長期因為逃避不快樂的情緒記憶而被綁架,也銬上手銬俯首稱臣,後來經過一連串豐富的生命體驗與抽絲剝繭的心理諮商後,現在我終於可以體驗到許多前所未有的感受,包括:

當做一到好吃的料理,當我悉心照顧的花朵或植栽綻放,當我看到孩子燦爛的笑臉,當我看到被了解的感動,當我看到美麗事物的愉悅,當小孩幫我抓背梳頭的幸福,當我終於從挫折中站起來,當我終於忍得住氣不再輕易說些傷人的話,當我終於說出自己的脆弱而不在乎被嘲笑……我都會感到很大的開心與慶祝。雖然生活永遠有一些困難挑戰或問題,但這些小小微不足道的喜悅都會讓我很開心與滿足!!我不再因為大事而開心,因為喜悅無所不在。

 海克最後決定搭機前往洛杉磯,要找回往日初戀情人,只為了解決「未竟的事物」

就在搭機前往目標的飛機上,海克遇到一個面臨臨終的旅客。海克除了作必要的緊急處理外,也靜靜聆聽對方的說話。因為海克的專心聆聽,讓她感受到被完全的專注與理解,因此當她問海克說這是「最後旅程」了嗎?!海克很勇敢地說:『這是最後旅程了!』我看到的是海克專注地聆聽+無條件的接納+誠實說出真相(真誠以對也是高度的同理)!

人是因為害怕死亡,所以害怕生存。海克,你很有天份!!(指他俱有心理醫師的天份)……因為  Listening is loving.(聆聽就是愛)。』

最後的「旅客」,因為海克專注的聆聽與包容得以超度過往苦難,同時也讓海克得到超渡。彼此終於明白面對命運的無助無力感,接納也是要很大的勇氣與面對,而聆聽就是愛。

存在主義大師歐文亞隆說:『面對死亡未必會讓人絕望到萬念俱灰。相反地,他可能讓人覺醒,進而活得更充實。雖然人會因為形體的死亡而銷毀,但是人能從悟透死亡之中得到拯救。』亞隆早年對喪親病人所做的正式研究證明,在面對親人死亡以及隨之而來的重大創傷之後,病人不僅能恢復原有的功能水準,而且可以比以前更好。這些證明也在亞隆的許多心理治療故事中生動地呈現,因為有了這種對死亡的意識,人們能夠重新安排生活,優先考慮住要的是且不受瑣事纏擾,生活也過得更加充實。~取自歐文亞隆的心靈地圖。

我個人因為2012年母親病危,接著母親在2013舊曆過年時過世,眼看到手足之一如何因為重大失落而陷入投射猜忌與失去正常功能的經歷,我更加明白死亡可以是重大失落,創傷與憂鬱的危機時刻,也可以是重生的時刻。但是一個良好的心理諮商師確實是引導人穿越重大創傷的心靈捕手。我當時還尚且還未正式進入心理諮商領域,所以我目睹一切深感無奈與痛心疾首。如今我有所了解與接受,相信原生家族的手足,在未來仍是一條漫長的療癒與重建過程。

14. Listening is loving.(聆聽就是愛)

我想聆聽就是愛。聆聽包括聆聽自己的內心,還有聆聽他人內心的聲音。

由於我在心理師一次又一次的引導下,我聆聽來自內心受傷小孩的聲音,我終於明白那些創傷記憶如何讓我無法真正活在當下,甚至很多時候因為許多投射與想像而受苦。回顧童年往事,面對童年創傷,了解早年經驗對我的許多影響,才驚覺原來我的生命基調源自和原生家庭互動之後的結果。而綜合各個學派靈活運用的心理師,採取的治療方式之一『就是要引出潛意識題材,則童年時期的經驗可以被重新建構,討論與詮釋(interpreted與分析。即治療過程不只是在解決問題與學習新方式而已,而是要深入探索過去,以發展更高的自我了解,這種不同的程度的自我了解被認為是性格改變的必要條件。心理分析治療室潮「獲得領悟」方向前進,非是要得到智性方面的了解而已。最基本,最重要的是:重新經驗與自我了解析關聯的感受與記憶。』~Theory and Practice of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9e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三版(Gerald Corey)。使得我慢慢意識我許多的溝通與思考模式乃是童年創傷的固著與再現。

 例如我小時候和媽媽感情非常緊密,深得母親寵愛與信任。到了青春期因為一時糊塗而盜用母親存款,長達數年的時間,母親完全冷漠以對,頓失母愛依附的我也因此感到天崩地裂,漸漸地走向生命的憂鬱期而不自知,為了強加振作從此展開半工半讀的「放逐」歲月。

由於我深感孤獨地面對重大失落與創傷而不知所措,最後就強自振作面對讀書與生活相繼而來的壓力。我白天讀省立高中,晚上在RCA當作業員好謀取生活費,飽嚐老師不諒解我總是疏於應考與同事排擠之苦(我當時個性應該也很陰鬱吧XD),我對於失去母愛和現實許多重大壓力而感到莫大的痛苦,但我為了避免一再痛苦與流淚,所以我越來越以無比堅強與樂觀態度的硬殼,來保護脆弱傷痛的自己。

這讓後來的我在感情中很容易扮演極度順從的疏離者。我習慣外在順從其實疏離的互動關係,而且我不輕言生氣(甚至感受不到生氣或負面的情緒),總是非常善體人意與默默努力付出。甚至我連「說不」都很困難,因為我會有很深層的愧疚與不安。包括我連借錢給人都絕不敢開口要回。我連對人表示生氣不平不滿都會很自責不夠仁慈體諒(對別人也難免會以此規格看待),我認為人就是要去體諒與寬恕別人所有的行為,也看不到別人的錯誤何在,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與標準的「好好小姐」!! 因為我不曾在受創的童年經驗走出來,這讓我個性看似格外謙順,謙卑,實則充滿奴性與阿Q。(有時又很剛毅缺乏彈性)

 回顧從小就善體人意,努力付出好贏得母親喜愛的我,除了部分是先天氣質外,也深受文化與母親的養女特質所影響。

 『導致女性終生委屈,為討好他人而活,無法「立足」于自己的生命。導致女性無法連接陰性能量而容易忽略與拋棄自我真正價值』(纏足幽靈~從榮格心理分析看女性的自性追尋)

 如果「纏足文化」是中國長期對女性壓抑的集體潛意識代表,則「養女文化」是台灣是對女性壓抑的集體潛意識,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在貧窮或辛苦的戰後歲月,女孩往往成為被棄養或交易的商品,導致女性普遍存在低落的自尊與生存的恐懼,女性價值常常是建立在努力付出唯恐落于人後,甚至拋棄自我價值,努力於和男性互別苗頭一較長短,以求生存。

即使現代女性都不免於這種深層的恐懼與不安,甚至深植于血液當中而不自覺。這是我在心理咨商過程中逐漸驚覺我不僅下意識非常在意他人評價與眼光,而且對於拒絕的可能性也很容易擴大解釋與過度焦慮,為了要和別人連結與互相依靠(非常害怕被拋棄與嫌棄),非常難以「做自己」。

所以我看到自己寧可扮演「助人」的角色,也很少願意自在與樂意接受別人的幫助。還有我從非常年幼就習於順從與付出,害怕競爭凸顯自我,又不免努力爭強避免被取代,這些特質十足彰顯了養女特質。我相信這是從小被迫無奈于當養女的母親,或許透過臍帶與社會文化(集體潛意識)深植在我的內心深處,隨著時間不斷發酵與成長再現。即使母親從來不曾灌輸我女孩不如男孩的概念。我仍深受影響而不自知。

所以童年創傷與養女的血液讓我始終只能當做台灣阿信一樣逆來順受,並且不斷受到很強的超我的鞭策而無法原諒自己童年的錯誤,自覺很不完美與愧欠,讓然我雖然擁有很多努力成長的動力,但也常常「被人賣了還替人數鈔票」(被人出賣還替人開心數鈔票)而且深為別人評價與自卑所苦。而且在家庭心理動力上,我會因為不敢要求與拿出應有的魄力,使得過度者更過度,壓抑者更壓抑。導致很多的不平衡與扭曲。但即使這樣,我仍然樂於當「盲目的」快樂無知者與阿Q為榮。

現在我終於可以聆聽自己的聲音,可以說出自己的聲音,也很勇敢地去說去做應然的事情,包括我現在會聆聽來自家人的聲音。而不是一廂情願進退失據,逐漸可以觀察背後心理動力與想法來作出更好的抉擇。例如有一次當我先生在餐桌上對著大寶數落他的功課問題時,我就採取平衡說明,因為我覺得先生說的並非是完全正確平衡的觀點。我反而是一邊聽大寶的看法,一邊聆聽。可是這舉動讓先生大為火光。他罵我很白目,因為他對於我的發言感到有所威脅與壓力,於是我首先為我的插播對先生抱歉。但是緊接著我就對先生說我白目或擅自發言的不尊重說法加以「挺身說明」, 

『為什麼一個領導者不可以聆聽不同的聲音,不可以尊重不同的聲音?!你憑什麼可以否認我身為一個母親的觀察力,你對我以及身為母親的存在並不尊重!!你應該要學習如何聆聽不同意見,應該要學習尊重孩子的母親,應該要整合不同的意見,而且學習如何和我合作,因為我們都很愛孩子。而最後也要尊重孩子的觀察與選擇!!』

當下老公臉色一變,但是沒有再說什麼。因為我態度溫和但非常堅持!!事後我仍然加以說明與爭取。先生對我只有更加尊重。必沒有因此變成兩人戰爭。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實話背後真正的愛,而不是一味同理,縱容與與妥協!!

同理包括可以站在對方立場上來看事情,但更高的同理是包括能夠面質與說出真實的話!!

我現在會面臨要很「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只是永遠小心翼翼地當「善體人意」的「背後靈」!!終於我知道夫妻關係要如何從背後靈成為雙人舞,要能勇敢地前進與後退,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讓別人學習尊重界限而不再貿然躁進!!這也代表自己要很勇敢地成長,包括很願意接受自己勇於嘗試的錯誤與挫折,而不只是躲在舒適圈裡享受既有的好處與便利。坦白說這是要很大的勇氣與磨練。如果沒有家庭與婚姻,我很難充分體會這種需要改變自我的勇氣!!所以我非常感謝我的家庭。雖然有時候我不免也會感到挫折,一團糟與失控啊。但這就是婚姻與生活之道啊!!而這也是我未來希望能深入兒童與婚姻領域的緣故。因為這是我生命最大的挑戰,也是我最愛的領域啊!!

我從我的心理師那裡學會的聆聽之道。包括聆聽自我與他人。不過我發現聆聽之道說是很容易,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因為真正的聆聽包括你要願意接受:

一:個案有時候就是很傻,讓人看得心疼又生氣!!你要做的不是要他變聰明。而是和他一樣變傻,一起去面對與體會相同的無助與無力感。所以要忍得住無力感。

二:可是一個傻瓜不夠,還要兩個傻瓜嗎?!而且如果都這麼一直傻下去,這樣還能幫助對方變得更好嗎?!!這當然要有一些過程與技巧。當對方扛著一堆東西又「堅持」某個角度時,你可以試著體會和他一起扛這東西的感受,然後再一起看看是否有可能其他方式可以喬一喬.........。這樣對方才不會覺得你自以為聰明地視他為傻瓜而產生抗拒對立。當彼此能建立好關係時,個案才有可能接受來自諮商師的第三眼看到不同的可能性與改變。否則就會永無止儘的拉鋸與角力。

三:有些人就是很會激怒助人者,好凸現自己的「影響力」或憤怒。也就是把自己的挫折感透過攻擊或投射來發洩在對方身上!!而助人者也要能接受來自個案的激怒,感受到他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可能來自是一直付出卻得不到回應的挫折與無力感。所以助人者要忍受得了被激怒或攻擊的情緒。

四:作為一個助人者,要學習如何照顧自己與建立良好界線。避免讓自己一再地掉入受苦的角色試圖得到救贖或深陷其中。這是作為助人者非常需要深入自我覺察,學習每天照顧好自己很重要的基本能力!!我總是看到很多助人者或熱心者,常常難以避免掉入身心耗竭的狀況(burn out)。我相信助人者更需要投入生活的每一個片刻,與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是最重要的基本態度與要求。

前面三點是我看到鄧惠文醫師的一段話,很有共鳴。對我都還是一種心靈的修煉。因為有時候也會不心心被勾起內在的議題,而讓自己對號入座。所以此時有好的督導或心理師就會顯得非常重要。而最後一點卻是我看到很多助人者現況與深有所感的部分。

海克重新遇到初戀情人。可是人事已非。因為同樣身為心理師的初戀情人,現在擁有了自己的家庭與幸福。這讓海克內心很糾結與複雜。

『我現在過得很快樂。有我所愛的老公,小孩和工作。唯一的陰影就是知道快樂永難存!!……..婚姻不管結果如何,從來就不是婚姻本身有問題』初戀情人如是說。初戀情人最後更直接檔頭棒喝:

『你到底怎麼了?!幻想和你真是太搭了!!你時時牽掛幻想中的她!我不是你的幻想,我比你的幻想更好,因為我是真實的。我愛過你!但我現在愛的是我先生。不管你愛的是什麼,那都不是我。 你所懷念的早已經人事已非了。你應該要切斷與幻想同在的臍帶了,你的情緒太脆弱了!!………..

14 Nostalgia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往日情懷已經人事已非)

這裡她展現的也是高度的同理與面質能力。我個人覺得那位初戀情人真是說得非常勇敢與精彩。因為我曾經活在幻想中好久好久。直到我遇到心理師帶我把一層又一層的執迷與幻想打開,我才真正走出這幻想世界的啊!!不然我內心的小孩還沒長大我就已經老了!!過去的我很容易被幻想作繭自縛而樂此不疲啊!!

最後這初戀情人帶海克去看號稱心理界的愛因斯坦柯曼教授。(電影中提到「快樂的副作用」一書原作)

15:We shouldn't be concerned with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but with the happiness of pursuit.」(人們不該汲於追尋幸福,而忽略了追尋的過程)

 這就是非常幽默的柯曼教授所強調的快樂哲學!! 而且柯曼教授發明一種「讀心術」的大玩具!!就是透過大腦釋放的的顏色與電流來觀察當事人的情緒與想法。 當海克頭上頂著這科技檢測儀器時,他在實驗室中,看著過往一幕幕過往景象,依次要體驗恐懼,快樂和悲傷時刻。但柯曼教授很快看到海克有所壓抑而阻礙了他。於是鼓勵他要往更深處挖掘。

海克看到自己一路的冒險,包括那個內心的小男孩(丁丁)始終捲縮在內心角落,一邊偷窺想像一邊虎視眈眈地計算現實各種得失,眼看著「又」要錯失現實裡的真正愛情時,於是他終於突破心房對來電中的克拉拉說:

『這一段瘋狂之旅,我找不到理由,沒有自己的解釋,也學到最快樂與不快樂.......但最不快樂就是有可能失去你!!而最快樂的就是可以與你共度一生!………

這一段看似很突兀,但是對於一向在乎秩序簡單,怕麻煩更怕失敗幻滅的海克而言,他終於可以勇敢地在真愛面前展現脆弱與真誠流露的一面。而不是太多的顧忌讓他坐失勇於嘗試的勇氣!!

『什麼是快樂?!』『全部都是!!全部就是快樂!!』最後紐曼博士說了!人能夠勇於面對與接受所有的情緒,而讓它真實與自在地流露,那就是真正的快樂之道!!而不是人們為了逃避不快樂,而汲汲去追尋快樂的目標!!

最後海克在搭機返回的機場裡打電話給寺廟住持,面對很快樂的海克,住持仍然保持「禪機」,讓海克自己找出快樂的答案,那就是:『快樂就是人有能力變得快樂?!.......快樂是人有義務要讓自己變得快樂!!』這就是海克在機場最後的領悟!!

這一段也讓我覺得很有存在主義的色彩。『我們主要的生活任務之一,就是在生活中創造一個夠堅強的目的來支撐生活,然而通常我們會否認自己是這個目的的原作者,對我們來說,這目的似乎是在「某個地方」等著我們。我們不斷追尋一種被賦予基本目的的生活模式,但這常讓我們陷入危機。.......亞隆寧願相信,意義感產生于一個人投身于對生命拓展,生活充實以及自我超越的追求。心理治療師的工作是辨識並幫助當事人移除投身于此種追求之路上的障礙,如果人真正沈浸在生命之河中,問題就會自行消散。~歐文亞隆的心靈地圖P105&107

這大概是是說人的快不快樂其實是取決於自己,而且是自己可以決定,也應該擁有的能力!!這是我自己在一連串心理咨商之後最深的感受。我在一連串心理咨商之後,我現在最大的不同是,我很容易感動,很會哭,也很會笑。我因為更勇於展現脆弱,所以我更勇敢有力量!!我因為不怕失敗,所以我更能擁抱生命!!因為接受眼淚,所以能歡笑。因為接受失去,所以更豐盛。因為接受失敗,所以更勇敢。因為接受匱乏,所以更滿足!因為不怕死亡,所以我活著!

快樂就是全部,就是這種喜怒哀樂的流動自如,這就是快樂的極光!!快樂不是排除不快樂,而是擁有能面對與接納所有存在的存在!!能夠不害怕面對失敗醜陋脆弱的自己,那就是真正的勇士!!

一位文青長輩說他看了這電影覺得有些淺碟。我說確實.....。但是它確實也觸動了我內心的某些感受。因為他也激發了一些我對自我生命歷程的一些反思。正如同男主角賽門佩格(很棒的演員與男主角)以能完成《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為傲,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部電影代表我許多不同的改變,它不是冒險的記錄片,更應該被視為人類心靈的探索旅程。」

 同時我將這份感想與感動獻給你,也獻給我所愛的人們,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所帶來的各種酸甜苦辣的原汁原味,讓我體會到快樂的極光!!還有獻給我自己,感謝我自己遲來的勇氣與不懈的努力啊!!

電影總是讓我看到盡各種人生百態與生活方式。所以我個人是個超級電影迷,熱愛各種藝術與社會寫實電影。這兩三年我光寫影評就超過八十幾篇。(生活記錄加上諮商記錄超過千篇)甚至因此受到知名出版雜誌編輯的注意,與主動加入我的臉書。我打算未來進入研究所後,將更積極寫作投稿,希望將來成為優秀的心理諮商工作者與文字工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