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天的考驗

剛剛聽廣播,是由兩個在學的年輕孩子主持.....
我之前聽過片段,只覺得言而無物,很快轉台,

剛剛努力聽了十分鐘,
其中一個就讀美國學校的孩子,
說自己回家吃完晚餐就一直玩電腦到凌晨三點,
然後暑假還去打工,
可是每天都遲到(十點半上班,卻十點半才出門),
但是絕對準時下班。
孩子還因為自己請病假被扣薪憤憤不平,

好不容易領到薪水,
打算一次都把它拿來買衣服,
可惜存款裡幾乎見底,
才忍住沒把全部薪水一次都拿去買衣服.....
我聽到這裡真的很感嘆。

能讀美國學校,
表示家境很不錯。
可是從她完全缺乏生活自理與規律的狀態,
應該是從小就自由放任慣了。
後來父母可能想要磨練孩子獨立自主力,
於是要孩子暑期打工,
可是孩子對於工作很缺乏負責與敬業精神,
每天回家除了玩電腦還是玩電腦,
而且都玩到凌晨三點才會作罷!!

過去缺乏陪伴,磨合,管教與訓練的基礎,
如今直接就把孩子丟給社會磨練,
可是孩子依然故我,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對於工作也漫不經心,
所得也只想一次『完全消費』光光,
完全沒有理財與財務計劃的概念,
只喜歡花錢買個過癮就好。

孩子對於工作,讀書與生活也都無所謂,
主持節目都言不及義,
只因為家庭背景還蠻強的,
所以來擔任主持人身份。
其實我聽了都會捏一把冷汗,

可見這些強人父母,
真的都沒有好好陪伴與管教孩子,
最後又把還很缺乏許多基礎能力與挫折忍受力的孩子,
派去主持一個知名廣播的節目。

當你給孩子過多的資源超過他應有的能力,
到底是害處還是益處,
其實不言而喻。

我昨天帶大寶去逛街。
他看見我買東西殺價,
而且以很低的價格很優雅買到所需物品,
他簡直感到很訝異。
我就會趁機教育他購物的一些方式與原則。

最後我還告訴他,
我今天之所以可以享受這些物質,
是因為我和爸爸的努力。
而他的父親非常努力與認真工作,
我們才能擁有很穩定的生活條件。

而我們也會竭盡所能給予他教育機會(而非物質享受),
像他暑假就安排很多他自己喜歡的課程,
包括籃球桌球英文和鋼琴,
這是我們要培養他學習事物的能力。
除此之外生活更是重要的一環。
所以他要做家事與接受適當的管教等等。

最後我告訴他,
如果他能力不到,
我們就給他過多的物質與資源,‘
就好像考試作弊一樣,
明明只有60分,我們卻灌水到100分,
(因為付出多少的努力與能力,就可以擁有多少相對的報酬)
這對於孩子本身並沒有實質的好處。
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應有的學習與應對進退(人際)的種種能力。
包括挫折忍受力與生活自理自律能力,
更是平常就要訓練的一環。

如果我們父母就過度縱容與放任孩子,
將來這孩子便會面對外在的挫折便容易動輒退縮或抗拒,
這樣對他是好是壞呢?!!
因為生活並非只有自己爽或開心就好。
要忠於自我,也要顧及他人的感受。
這在生活中就要不斷去磨合與培養敏感度。

最後我和大寶說,
我期望他未來可以以自己的能力,
贏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也希望他以後可以偶爾陪伴與對我付出。
他則認真地點頭說好。
然後就認份地出門,
頂這豔陽天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