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11  

今晚的晚餐很豐盛,因為有固定食客來訪。
一早就要思考要吃什麼,並且去採買,
雖然較累,但是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這樣就會精進廚藝與效率。

早上我帶小寶去採買食物。
小寶嫌熱又嫌累....
我覺得這樣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回來之後我給他吃一碗好吃的豆花。
『謝謝你今天陪我去買菜!!下次你要不要陪我去啊?!......』
『我知道你是因為不能把我一人丟在家裡,所以你一定要帶我去買菜的啦!!......』小寶回我。
這小子真的很機靈,他知道我當時真正的顧慮。
因為當時兩個大孩子去上喜愛的課程,
剩下我和他,所以我勢必要帶他一起前往。

『我知道你不喜歡菜市場又熱又累,但是我希望你以後陪我去,我們可以去買些或吃些好東西喔。......』我說。
『好啊!!』小寶倒也回得很乾脆。

晚上的時候,我今年『第一次』去買了家裡附近的鳳梨優洛乳冰沙嚐嚐。
『你吃冰沙喔。我也要吃!!.....』小寶說。
『你今天有吃豆花,粉圓和紅茶奶蓋。
這是我才能吃的,小孩不能吃。』我也神閒氣定地說。
他聽到這話就自在地離開了,因為我們平日就有和他說為什麼不能吃冰的原因。

所以我的結論是,
小孩看在眼裡,很多事情其實都知道。
所以不要低估他們的觀察力與理解力。

但是也不必高估他們的決定與地位
該給他的愛與食物要為他準備,
此外不適合他吃的,
只要直接說清楚就好。
孩子會知道什麼是對他合理,安全的要求與界限,
他也會欣然接受的。
因為這也是愛與保護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