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今天一來就滿臉笑容說:

『我昨天有看到藍寶吉尼和保時捷在樓下........』他說得很開心。

『你看到這麼多跑車很開心對嗎?!!.......』我反應他的情感。同時請他畫在白板。

『.....有一檯跑車後面還在一個冰箱......』他邊說邊畫。

『你是說載冰箱,還是再長得像冰箱的跑車?!!』我問。

原來是載「像冰箱」裝備的跑車。

『你挺有想像力的呢!!』而且畫得也還不錯。

『.....脫掉車拖吊救護車!!.....』他又說。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他說拖吊車拖車的事情。

『你看到拖吊車拖車是什麼感受呢?!是開心?!還是覺得車子很可憐?!......』

『開心!!.....因為不守規矩!!.....』他說。

『你將來希望開拖吊車是嗎?!! 』

『恩。』因為他很喜歡看拖吊車拖車。也很注意到拖吊車細節的差別。如是否有輔助輪的差別。

『還有幾天放暑假?!』個案問。

『你很期待趕快放暑假去越南玩是嗎?!!』我問。他回答是。

『離暑假還有幾天?!』『還有幾分下課?』這是個案最愛問的問題。他不斷重複這兩個問題。

『你在學校覺得時間很漫長,不快樂,希望趕快結束是嗎?!........』我試著同理他的心情。

『你很擔心時間的問題。你是擔心太快下課,還是不知道無聊時要玩什麼?!!......』

個案表示他擔心太快下課。但是他不斷重複問我還有幾分下課。

另外他觀察角落有充氣拳擊(充氣娃娃)沒有氣。我看他他很想玩。

『你很希望玩這拳擊對嗎?!......我可以請學校看是否可以把它充好氣讓你玩喔.....』

他有用嘴巴去吹氣,但是一下就放棄了。但至少有嘗試。

『看來要用打氣筒!!』

另外他發現到~

『這裡面怎麼有水?!!』

『你猜猜看為何有水?!』我不急於給答案。

他沒有猜著。我才告訴他答案。

『這樣才會沉下去!!......』個案說。意思很類似吧!!

後來個案玩黏土。

『還有幾分下課?!』

『25分』

『25分還很久』

『你擔心時間不夠玩?!......』

『我下課要到至善樓地下室去練直笛!!.....我們週六要直笛表演......』個案說。

『你很緊張對嗎?!!』

『對~我很緊張!』

個案一直做粘土「大便」。

『還有幾分鐘下課?!』個案又再問。

『.....你在學校覺得時間很久,很不舒服是嗎?!』

『學校太累了!!老師會罵人....四年級不快樂。我希望升上五年級...... 』個案終於說了。

我剛好手機響起。作勢去關掉。

『我有看到老師午休時看手機.....』個案說。

『.....你很好奇老師在看什麼?!還是你很喜歡手機?!.......』我說。

個案說喜歡手機。並且說期望趕快放學。

『因為四年級好辛苦嗎?!是功課好辛苦?!還是被老師罵好難過?!還是和同學相處辛苦。(個案表示都有).......等你上五年級就會比較不辛苦嗎?!.....』

『五年級也是好辛苦!!.....』

『你很聰明椰,知道五年級也是很辛苦!!那怎麼辦呢?!....... 』我不得不說個案還是很聰明的。

後來個案說校慶那天他不來。而且週一會補假。週一安親班會帶他們一起出去玩。似乎很期待。

『....你喜歡去安親班和回家,不喜歡在學校,因為在學校很辛苦?! .......』

『每天要寫功課,訂正功課,.......五年級也會更多!!不喜歡上學........』個案說。

問到最後纔知道他更擔心下課要去練直笛。也很擔心要上台表演直笛。

『你覺得上台表演很害怕嗎?!.......』

『我很害怕........』

他繼續做粘土大便。這次是彩色的。

我就開玩笑和他玩說,

『這些大便要排出來才好。不然放在肚子裡會怎麼辦?!!......』

『肚子會痛!!』

『對啊!!大便排出來肚子就會舒服。.....你把害怕說出來就會好些喔!!...... 』我說邊示範,他只覺得很好笑。

『我好擔心去司令檯表演.....好擔心....會緊張.......』

他仍然很擔心直笛表演,而且不斷問幾分才下課。可見他對於下課十分焦慮。

『你很擔心好害怕下課就要去練直笛嗎?!!.....你覺得學東西很有壓力是嗎?!!.......』

『假如我在這裡,同學就會來找我!!.......』

『你一直擔心也很辛苦,學東西也很辛苦。這兩個哪一個辛苦呢?!』我問他。

『 ......老師很兇。規定好多東西 ........』個案陸續說。或許是我內在也有些學習的焦慮,所以我漏掉這邊的同理。只是問他哪一種辛苦比較辛苦?!而他也沒能說個答案。只是一直說很害怕擔心,很怕下課,很怕要練直笛。很怕校慶來上司令台表演一事。

『 .....什麼時候可以回家?!......還有幾分鐘?!......』他繼續焦慮于時間的存在。

我仍然有同理。他也能表達內在的擔心害怕。但是一樣很害怕與焦慮。這就讓我有些卡卡了。因為我除了同理,又不能「過度教導」,怕他會警覺,也怕他無法宣泄下去。可是個案可以表達情緒與宣泄之餘,仍然十分害怕焦慮。

後來鐘聲響了。

『這不是鐘聲.... 還沒有下課......這不是鐘聲 .......』個案說。

『你希望還沒有下課?!你希望這鐘聲是假的?!如果這鐘聲不響該有多好?! .......』我說。

『.....我好擔心...... 我希望留在這裡.......同學會來找我?!!....』

『可是如果你留在這裡,同學就會擔心。..... 老師也會擔心噢。那下次可能就不能來了。........我們下課囉。再一分鐘喔.......』我說。邊說邊忐忑。因為他似乎很不願意下課離開。我應該要更果決才對。但是我自己也有些慌了。擔心他的害怕,也擔心他不走。就和他一樣兩難與矛盾。我想我陷入自我的狀態啦。哈哈。

後來他要我陪他去至善樓才肯離開。我就陪他去。途中他也是很擔心害怕。我就告訴他,擔心害怕時就看看周遭有什麼東西。我就指給他看周遭的環境與陳設。包括花朵與教室設備。希望試圖讓他安下心來。但是他越刻進越抗拒進入音樂教室。後來因為遇到同學與其他老師。最後是一個男老師不假辭色對他說要進教室了。他就乖乖進音樂教室了。

他似乎就是會臣服于權威。但是也很需要同理與宣泄。我感到困惑與動搖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