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和老師要紙張記錄。老師問我怎麼沒帶筆記,我就說筆記本用完了,所以就臨時改用紙張。我回去就會騰在本上,作為記錄。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尋找與認識自我拼圖的方式。還有我自嘲自己記憶很快就不見了,所以我得每次都記錄,而且儘速騰下來,避免忘光光。

『你做一份治療記錄....記憶有分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通常記憶最多是七個數字(空位),如果你可以做有意義的聯結,則可以記憶超過這個範圍.....就像我知道結構與架構,我不必刻意記憶,但是我不會忘記....』老師說。

我知道老師說的是什麼,但是我剛好沒有相關的結構或架構觀,而這是老師的強項,而我則要自己去拼圖與拼湊。自己去檢視每一個動作信念,這和老師可以透過架構來看人是很不一樣的。這是格局眼光高低的不同使然。但我就會利用短期記憶,慢慢反覆去逼視,檢視與反省。

例如我對於上一次和院長短期的交鋒與會面時的交談,我其實會問自己,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因為他的問話不免帶有侵略性,我大可以問他,『關你什麼事情呢?!』可是我卻會將他識之為關心好玩或好奇,但是我後來自己分析,感覺這是一種不禮貌地質問,其實我大可以拒絕!!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嘻嘻哈哈,或者只是技巧性回避.....。

『你感覺到他的問話是有侵略性的,有些人會把自己的長才當作武器,是侵入你的領域的,你不再像過去把他當作是好玩或其他,而是知道那是有其它意思的,你開始有覺察到真正的狀況....我比較好奇的是你怎麼想這件事情?!....

『你是替別人著想?!你在思考為什麼不做自己?!為什麼不直接呈現所有的自己?!為什麼不對他說關你什麼事情?!你想要化解隨之而來可能會有的攻擊?!如果發生攻擊會怎麼樣?!為什麼你不要面對攻擊?!你在想什麼.....』老師又直接切入要害了。

『我就是會覺得如果換成是我被質問或拒絕會覺得很丟臉,尤其他是一個很有攻擊性的人。一旦我這麼做,我擔心會變成潘朵拉的盒子,對方會被他自己背後的黑盒子,或我去啟動當事者的情緒按鈕或地雷,而產生很大的反作用力(攻擊),全被打開來,黑暗傾箱倒櫃而來,這讓我感到恐懼.......』我說。

『你會覺得不喜歡自己丟臉,所以也不要別人丟臉。同時他一旦丟臉,會惱羞成怒(這是次情緒),這是因為你發動捍衛,反而變成被攻擊的靶心,你擔心因為你的言行而引起別人內在的波濤洶湧....

你過去把真正訊息隱藏在覺得只是好玩的意識之下,但是你就會不知道此人的資訊,喪失真正的感知能力,因為你會對於反擊感到很大的焦慮,乾脆回避。但是你現在知道如何應對,如何保護自己,同時也納入意識與訊息,你可以看到一個模式,你可以直逼技巧下的核心觀念....你認為你會啟動潘朵拉盒子,而且這和你自己有關,所以要很小心回應,顧慮很多.....

你眼前有很多刀劍可用(指技巧工具吧), 可是妳不知道要如何取捨,因為一直思考要拿什麼,才不會讓這些東西被倒在自己身上.......』老師說。這已經講到關鍵了。

我昨晚因為自己寫的一篇文章,發表在FB,而頻頻感到焦慮。因為我知道那會引起很多人內在的黑暗面(文章內容是不認同現在學潮或神格大佬在做的一些行為,他們雖然被神化,但是我覺得那不過是自我凸顯與被人操弄的兒戲與荒謬劇罷了)我反而因為在意那些潛伏的聲音而焦慮不已,我習慣忽略那些讚美,而注意那些看不到的危機四伏,這讓我進入警戒與焦慮感....我在想是否因為如此,才讓我如此難受?!我甚至想,我和二寶好像!我們總是擔心很多,如果不是我強迫自己不斷寫作,不斷發表,我可能永遠寫不出半個字來,因為我永遠很害怕做自己,而造成很多的黑暗效應。

就如上次咨詢時,因為老師和我解析老公的行為模式與人格特質時,我終於感到很大的解脫,不會再因為他的言行而頻頻對號入座。我終於可以很安心地做我自己,而不再對他的話語感到惱火.....。

『那是他的圈套。他總是會讓每個人都變成或掉入自己設定的圈套當中,那就是自己是受害者,有人偷偷拿走屬於自己的東西,他總是會印證到自己的假設。.....』老師回應。

『我也會好奇我為什麼總是會掉進他的圈套!!因為我也有自己的圈套互相呼應對嗎?!......』我說。

『你會想說是否不要寫比較好?你為什麼要寫?!那是你思考的結晶,是好的東西,但是你放出去後,你擔心經過別人變成壞掉,於是你會自我懷疑,本來是漂亮的好東西,但是擔心刺激到別人,引起別人的痛苦,變成壞東西.....

因為你沒有看到自己的好.....你不會看自己的好,只看別人反應壞的一面,把別人收到是好是壞當作是價值,讓別人侵入你的東西,

你把自己的結晶,認為要透過別人認為是好的才是好的,忽略這有個別差異,引起別人不舒服就視之為壞的,

你害怕引起別人的痛苦,因而產生很大的痛苦,

就像你自己的結晶,分出去變成好的和壞的,但是你只看壞的那一面......』老師說。

當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很震撼。我確實是這樣思維。這樣造成我很大的焦慮,讓我有時連下筆都有些困難,難怪我每次PO文都會焦慮與忐忑,怕自己太好傷到別人,怕自己太高明傷到低下的人,怕自己太笨讓別人笑話......我永遠感到焦慮與懷疑......我總是活在不斷自我評價的回路當中,甚至因此短路,或者一直自相矛盾。我沒有辦法很自在地享受自己創造出來的成果,總是擔心別人怎麼看,我還以為自己已經很成熟與自信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經老師一搓我就原形畢露啦!!!!

我又想到我上次提到的第三個夢。

『我夢到自己從空中翱翔,後來落到平地後,和別人對峙之後,旁邊有人倒在血泊中....我就會一直想是否我和哥哥的對峙,導致二哥更受傷,雖然大哥一開始就完全不和我溝通,而且也不讓我們找到他,所以我才會想出策略逼他現形.....但我始終會擔心是我和他的競爭,導致無辜的第三者遭殃......』我問老師這夢。

『這競爭我先不談。你如何面對衝突,導致第三者受傷?!

你從小不是不會競爭,你也會告狀,你如何競爭的?!......』老師問我。

『我從小就因為外型,反應較佳與貼心無比(很會做家事),很輕易得到媽媽所有的喜愛。基本上面對兄弟我是佔便宜者.....受傷的人應該是我大哥二哥。......』我說。

『大哥會以他自己的方式來凸顯重要性,比如在背後操弄。二哥則是被競爭掉,成為受害者,那你弟弟呢?!!....』老師說。

『我弟弟不會強出頭,但是他很貼心,不必競爭就可以得到愛!....』

『所以你對他是安心的!!』老師說。老實說,我對他確實比較安心,沒啥敵意與特殊感覺。尤其現在彼此很能合作與溝通,雙方不太有障礙。

『那爸爸呢?!媽媽愛小孩,通常被擠掉的就是伴侶.......』老師又問我對爸爸的感覺。

『爸爸?!!我沒想過這問題。我只在意媽媽....我只擔心媽媽會離開我而已。我倒是曾經在聽析的過程,有回到小一到小三那段自閉的歲月,我其實很怕爸媽會離婚,我變成爸爸自閉的模樣,但是我好害怕?,也過得好痛苦,那是我在聽析難得一見的洞察!!......』我說。

『你變成媽媽的伴侶,你承擔了伴侶的位子!!你擠掉了爸爸的位子了.......』老師說。

我也有問老師說,為何聽析我只能聽到很少的深意識.....我還在一次聽析,說自己再上一世就達到OT3的境界,對方還給我證實,說明我確實早已經是清新者,確實已證實到OT3的境界。我當下很高興。後來我則充滿懷疑。因為如果OT3僅僅如此功力,一點都不值得高興。而且和他們說一旦達到清析者就不會有反應式心靈,清除過去累生累世的反應式心靈,這不是自相矛盾嗎,因為我明明就還有很多反應是心靈啊?!而且我看過很多OT8的人,其實狀況比我爛的大有人在!!他們不僅狀況不怎樣,甚至都不懂得和人相處,家庭也是一堆的問題(別被表面給騙了)也不了解別人的反應和情緒,光是總裁那種模樣,我就很懷疑這種證實的過程不俱有真正的價值與意義。我對此感到很懷疑,於是我就問老師.....

『淺意識浮到檯面上好嗎?! 淺意識是要保護自己的啊,所以不是完全浮到檯面上就好啊!!就像你說的打開淺意識就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啊!!.....

每個人都需要潛意識!!因為這俱有保護功能。很多人強調覺醒,其實潛意識也是一種防衛幾轉,避免人會崩潰。

所謂的靈性,常常和痛苦有些連結。

為什麼壞的可以抵掉好的,如果照靈性說法,不是此生都是前世所造成的結果?!你感覺自己很特別,很有靈性,.......

當時你在X橋,是因為當時你很痛苦,那當時誰是受害者?!第三者是誰?!才可以讓你在一個地方深入?!雖然最後你發現事實並非如你所想的那樣,你也成長了,需要離開,因為你要表現自己,讓對方感到一種競爭,你因為自己變好變更覺察而離開,那是誰受害?!你擠掉誰的位置?!.....』老師問我。

『當時應該我老公是受害者吧!!因為他的位子已經被我當時的類似宗教狂熱所取代。他出錢之外,老婆又宛如心靈出走。我甚至有時候會覺得他是個包袱,尤其他會對我說,你要去上課就去上課,但是不准帶小孩去!!.....我都會很生氣,認為他一點都不懂我,他不過是在阻礙我,或者考驗我......我想凡是有宗教狂熱者,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我感嘆著過去的一段歷史。

『你老公甚至像是一個加害者,或者挑剔的受害者!!老公既是支持,也是受害,他一直會覺得都是有人偷偷拿走他的東西,就像你當時在做的事情......那是因為他不讓你求助,你只好求助于外在。(真的,我要婚姻咨商,他都不肯。最後我才會走到這個地方去)有些人就會在此時有第三者,就是外遇(我當時若是不想辦法突破,可能不是離婚,就是搞外遇吧。但是我喜歡光明正大,所以我應該會選擇離婚那種)......』老師說。

我此時突然想到我最近建議律師去和鄧醫師談戀愛。因為他早已離婚了。那律師很可愛,就說那也得等鄧醫師離婚啊!!還說鄧醫師的婚姻也是一個問題重重啊.....

『我為什麼突然說到這個呢?!!』我自問自答。

『通常潛意識會自由聯想,彼此相關。.....我們現在在說第三者。那律師很喜歡競爭,他會去競爭的人未必是要結婚的人.....熱愛或精於競爭者,有時也會變成一種詛咒!!(對婚姻或感情而言吧).....

當你要呈現自己時,很擔心會使別人負面出現,所以你會讓別人決定你的價值,你都只注意流血的人,所以你非常抑制,你要展現力量時會遲疑很久...... 』老師說。

我又突然想起我上週和這周的夢。

上一周我夢到爸爸又跌倒,他說他要走了。我當時淚如雨下,醒來知道那是二哥。我其實很難過。

可是就在前一天我夢到爸爸都已經一百多歲了,還在教書。而且顯得很年輕。這和我認識的爸爸完全不一樣!!......

怎麼會這樣?!到底怎麼回事啊?!! ......』我問老師。

『老師?!你想到誰?!....一種永遠的感覺,不會改變的感覺..... 』老師問我。

『......我想到我自己!!我喜歡教書,我顯得年輕,我其實很喜歡教書 ..........』我說。

『我以為是你大哥。因為教書。.....』

『可是夢中顯得很太平和了,不像我大哥椰......』我說。

『.......會是你在壓抑第二個夢嗎?!.............』老師說。

我也不知道。不過時間到了。下回再繼續分解下去吧。

心靈的解析真的太好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