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之歌

這是我剛剛聽廣播主持人提到青春期孩子的特色,記錄下來,多少參考囉。
面對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孩子此時最重要的議題是我是誰,我的價值在哪裡?我要做自己!
一:他要做自己,更向同儕關係靠近。此時父母要處理自我的失落感,因為孩子不再會像過去肢體親近,而是走向獨立,和父母會有程度的距離感,尤其是在外人或同儕前面。
二:他會要做自我的權益。父母莫有想要一手掌控與任意左右的想法。(其實孩子二歲多就有第一個叛逆期啦)
三:國中父母適合擔任孩子的教練。(孩子小時候,父母擔任保育員居多)
四:高中父母適合做他的顧問。不是管家。
五:如果父母單方贏了,孩子就失去自我,自我萎縮。但是孩子贏了,也不會快樂,因為沒有孩子希望他最愛的人不快樂。
六:不要擔心孩子犯錯。要讓他適度嘗試錯誤,所以不要妄下斷語。
七:不要以分數決定孩子的價值。要以多元價值看待孩子的天賦。(如果孩子有學習困擾或人際障礙,也要及早協助與引導,不然到國中會更加顯得適應上的困難,而平添許多叛逆的火花)
八:接受孩子帶來的新觀念。孩子此時難免喜歡抓父母小辮子,以凸顯自己的特別.....。父母要有聆聽與接受的胸襟與度量。
九:孩子此時也會有很多挫折,包括外表與人際上的許多挑戰。孩子此時易有困擾,在外難免會受到不當的對待,所以父母要當消毒水與打氣筒。可以秉持中立態度去看待,而不是批評論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