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個案一進門就笑嘻嘻地說:

『我剛剛聽到導護的廣播......』

『你聽到這很開心哩?.......』我一邊反應情感一邊問他。原來他導師當導護,他聽到廣播傳來呼叫導師的事情就很開心。可以知道他真的很喜歡與關心導師。上一周還一直鬧著要回家呢。這一周聽到導師就笑開顏。反差很大。

接著他說要玩娃娃屋。我就把娃娃屋搬到諮詢室去。他就玩娃娃屋。

他一下把餐具放回去,一下示範阿媽喝水,還有玩具刀子刺到阿媽(娃娃)時他就笑得很開心......看得出來心情很好。笑點頗低。

『你平常都翹二郎腿嗎?!!........』我看到他翹二郎腿時就問他。之前倒是沒看過他翹二郎腿。

『爸爸都這樣!!..... 』他說完立刻調整回正常姿勢。

『你很喜歡爸爸,也會學爸爸對嗎?!.......』我說。他沒說什麼。(我漏掉什麼訊息嗎?!!他調整姿勢還真的很快,幾乎是自動化反應)

然後他就繼續示範娃娃屋的互動,角色包括有爸爸,妹妹和哥哥在看TV。我很好奇的是有弟弟的他竟然家庭角色裡是爸爸哥哥和「妹妹」,而不是弟弟。

後來他示範妹妹掉下去時就笑個不停。

爸爸掉到椅子底下也是笑個不停。

個案對於跌倒這滑稽的動作特別愛笑。感覺真的很像小小孩子!!

他也有推嬰兒推車裡的「弟弟」。

『媽媽早上廁所跌倒好好笑!!......』個案說。

『暑假還有幾個月?!這樣我就可以回越南了。........我可以做長榮去越南........』個案說。

『你很期望暑假去越南玩對嗎?!!可以去玩多久呢?!全家去嗎?!!......』我問。

他回答說全家一起去。可以玩幾個星期的樣子。他很期待去媽媽的故鄉越南玩。他還說每年暑假都會回去。

我猜想媽媽努力工作的緣故也是為了暑假要回故鄉吧。因為嫁的老公家境很普通,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所以媽媽很努力每天在八方雲集工作到很晚哩。

個案又去調時鐘。(幾乎每次諮詢都有這個動作)我猜想他覺得無聊了。已經不想再玩娃娃屋了。

『你覺得很無聊?!不想再玩娃娃屋是嗎?!!......』我問他。

個案點頭。

後來他就站起身來到處看看。還跑去打開兩間教室中間的窗簾,作勢要看對面的情況。我一度很緊張,怕他影響隔壁的孩子,因為隔壁也有小孩。

寫到這裡我想到我「應該」漏接訊息了。

因為個案上學期原本是在隔壁間的,可以擁有整個玩具間。可是這學期只能選擇一個玩具到諮詢室去。他應該是覺得空間被別人佔據,不免也很好奇有誰在用這個房間吧?!!(是這樣嗎?!!)

『.....一個人很無聊對嗎?!.......還是你想畫畫呢?!......』我問。個案並不想玩畫畫。

『什麼時候可以下課?!』他問。我很肯定他確實感到無聊了。

『那我們一起玩如何?!......現在就玩我聽你的指令的遊戲。等下再換成你聽我的指令的遊戲喔。.........』個案表示OK。而且似乎精神來了。

『......你需要我幫忙什麼嗎?!!.........』我刻意問他。

『.......我要你幫忙****.......』個案玩一玩突然對我說。

『你很有禮貌喔。而且學得很棒哩!!.......』我很開心旳回應他。

這一次我很開心的是由一人遊戲變成兩人遊戲。而且顯然變得比較好玩。

不久之後就下課了。

下次我可以和他一起玩。然後也可以觀察如果兩人玩得不錯,也可以回饋給他知道一人遊戲不如兩人一起玩。我想他習慣一個人遊戲由來已久,因為有兄弟競爭的議題。所以我和他一起玩,才足以觀察更多,也讓他自然卸下心房,可以更多的反應與互動觀察,給予更多的回饋與情感反應。我想我這次比過去有所進展了。感覺還蠻愉快的哩。原來我還真是拙於如何和孩子互動啊^^

一:他玩娃娃屋時,對於示範阿媽被刺,爸爸或妹妹(現實中他只有弟弟)掉到椅子下去會哈哈大笑不已。可見在遊戲中才可以放心表達自己的焦慮與攻擊性。

二:他一度去偷看隔壁間孩子的動靜。這是第一次有如此行為。因為這是遊療室第一次被他人使用,而我們只能改到晤談室。可見他對於遊療室被他人使用感到好奇與被動攻擊。

三:我們第一次共同遊戲玩家家酒。該生展現我示範出來的良好互動技巧,讓彼此遊戲都很愉快。這是很重大的突破。彼此都玩得很開心。他終於不再一個人玩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