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就說到日本之旅簡直是精彩萬分。過程比什麼都精彩。

一開始是遲到,飛機飛走。老公氣炸,堅持坐在航空站等補票資訊。我們一干人晾在一旁乾等。他也不讓我們去吃飯什麼的。

『我們都心想事成!!除了老公。我並不想去旅行。小孩也只想上學讀書。沒錯~這旅程是半年前安排,但是當時我腦筋不清楚,不曉得這在開學不久之後的事情。而且連續幾件事情下來令我感到不悅。例如生活費一直擱淺未發下來,可是卻有錢去旅遊,這讓我尤其難以接受。後來索性我就一直要生活費,因為這簡直有些本末倒置,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他說是因為我喜歡賞花,所以安排此旅。但旅途卻完全沒有安排我喜歡的行程,例如購物。

後來說好可以買免治馬桶(他原先還說要買最貴最好),麵包機,水波爐之類的「潮流名產」。可是到日本第一天,卻因為他「宣稱」我一定不會使用麵包機,而不讓我買。我只想買麵包機,他卻不讓我買。其他東西我老早是自動放棄,因為真的「可有可無」,而且我也算認份,非必要的東西,可以不買。可是麵包機可以將米或熟飯定時做成麵包,這簡直太酷了,很適合家人使用,尤其是早餐的時候。他卻不答應。還「牽拖」說是因為我電子鍋煮飯不好吃,所以要我先把電子鍋做飯做好再說。我很難以忍受這種「交換條件」之說。當晚我氣急敗壞。他轉頭呼呼大睡。後來半夜我就一直傳簡訊給他。告訴他我內心的想法與憤怒。

當然後來我也想通,如果我沒有真正獨立,就必須要看人臉色要東西。當他開心時,什麼都好談。當他心情不好時,我就變成「出氣包」,而且還要「戒慎恐懼」。而且他會覺得自己很努力,所以可以挑剔別人與主宰一切,難免覺得別人不過是佔便宜(當然我們確實會趁他心情好時,多要一些平常要不到的東西就是了。這算是佔便宜嗎?!!呵呵)想給就給,不想給的時候就收回或斥責。這種霸權作風令我無法苟同。

又如廚房的玻璃拉門明明就影響3/5的收納空間完全被剝奪而無法使用,但是他就堅持不可變更,導致我沒有足夠收納空間。最後他就天天抱怨我的廚房東西太多。(其實也不盡然是東西多,而是他忍受標準太低)可是是他不給予空間,卻又天天抱怨。這真的是很令人生氣。最後二年後他好不容易同意了,當場又後悔,不願意全部拿走。還好最後是想到只要拿走玻璃不拿走框架的做法,我有收納空間他有框架。總算「兩全其美」。我不明白的是,既然他口口聲聲說廚房是我在管,都要我處理,可是他卻不給任何主導權,我就像是用人一樣,只有整理打掃的責任,沒有使用的全權。這就是一種很不平等的關係。這就是一種霸權的心態。非常明顯可見。我和他明顯處於不平等的狀態,只因為是他提供生活物質所需!!!!

我只想要獨立。這才可以換取我真正的自由與自尊。否則都是侈談。一個要靠別人供給一切物質的人,是絕對很難說有多麼自由平等。連自己都會不好意思與有壓力啊。所以我更渴望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

而且最後一天回台灣的時候,他又因為車子燈全壞而勃然大怒。可是我兩周前才整個修好。怎知他又壞了。當初是他貪便宜要買二手名車,還是休旅車,但是一路都不斷維修,令人惱羞。但是他都聲稱是因為我沒有保養。事實上我都有保養。只是車子小問題不斷。可是他總是把所有過錯怪罪于我,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他絕對沒有錯。這作風也令人十分難以接受。我真是受夠他總是把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怪罪于人的說法,而從來無法體諒別人的狀態。這讓小孩和他非常像。只要證明別人有錯,自己就可以振振有詞。我真是受夠這種高度自戀自大的特質。

他永遠都是對的!!別人永遠都是錯的。只要認真去找,沒有人沒有錯。但是他永遠去挑剔別人的錯誤來證明自己的對。

『如果沒有我,你要怎麼辦?!因為你的錯就沒有人可以接收啦!!.......』我不止一次這樣和他說。我對他的錯很寬容,從來不多說。可是他卻一心一意要挑剔別人的錯,或者明顯諉過於人,只要他覺得被攻擊或遭到懷疑時。

『......這是控制權的問題。你感受到被控制的問題.......』

我對於他狀況不好時明顯會瘋狂控制與挑剔感到十分不舒服........當然好的時候,他確實是一個非常棒的先生與爸爸。還好絕大多數時他都算還不錯。或許也是因為我們彼此相處時間確實沒有很多。這可能也是我過去可以忍受沒有他的生活方式,因為其實真的很自由。只是小孩一多,就必須學習如何互助合作,不然真的會很糟糕。

『.... 關於若未獨立。.....你確實會感到一種不自由。.........』心理師說。

獨立影響的確實是真正的自由。這就是我想要的平等關係。試想,如果我有自己獨立的經濟與自尊,我只要和他討論事情就好,不必小心翼翼去「討好」,這就是最大的差別!!而這才能換來真正的尊重與平等關係。這是我在這次旅途中終於感觸很深的生命議題。

『問題是你為什麼感到這麼生氣,如果你內在沒有相應的傷口或情緒.........』

『這也是我在想的問題......因為我確實生氣到超乎正常狀況許多........ 』其實生氣的背後我也知道一定是牽動某些自己的生命議題,不然何以如此動怒?!!

後來我又不打自招地說,

『我隔天就乖乖地去把家事和廚房做好。還發簡訊和老公說,我已經把廚房弄好。為了表示自主獨立,還說如果他不滿意,就自己去幫忙弄好!!可是總覺得哪裡怪怪..........』

『你為什麼一定要把家事做好.........』

『這是一種默契啊!!他主外我主內,他這麼努力工作,我總得把事情做好啊........』

『一定要做好家事才可以作為一個妻子嗎?!你覺得一定要完美或者很棒才能做好自己嗎?!!........』心理師又挑戰了我。

『啊就是這樣啊!!我若沒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當然就不OK啊!!這當初有講好的啊......』

『你們有講好嗎?!!』

『就是一種默契麻!!』

『一定要做好才可以做好妻子嗎?!!........ 』

『不然會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這些!!......就是覺得自己有愧欠感........ 』我想了一想才說。

我就覺得應該是要這樣。而且我也會不由自主這樣想。所以我還是會很認真做好妻子的角色。甚至努力向外證明我是一個好妻子。至少我是很努力這麼做啦。雖然想想我幹嘛這麼努力這麼假會啊?!!!別人都沒有我這麼賣力費力,老公也不能說什麼!!我何必這麼努力ㄌㄟ?!!!但就是不由自主啊。或許是老公也會一直挑剔監督吧?!!

我們倆人還真是他媽的有默契勒。他超級「嫌會」,我也超「假會」,非要努力做好不可!!沒有比我們更適合做「天生一對」的吧?!!!

『.....你前面說你們的關係就像你和父母的關係,你一心依賴他,他就像你爸媽。而你會有不配的感覺,是因為你在青春期的時候,你和媽媽關係破裂,你覺得自己做不好導致她不愛你,所以你始終覺得自己不配擁有這些,就像爸媽覺得你犯這小錯就不配擁有這些一樣!!.........』心理師說了。

我突然恍然大悟。好像是這樣椰。我就是因為這樣老會覺得有所愧欠,有所不安,有所不配的感覺。

『可是這不算小錯吧?!!...........』

 『.......這算是小錯啊!!就像大寶偷錢,你就不會這樣對他啊.......』

『可是我常在想如果不是我有學一點心理學,我還是會很生氣,覺得養鼠為患,竟然偷吃我的米倉!!我也是會很生氣啦.......』

『那是背叛的感覺!!』

『確實是!!』

所以我這麼努力討好老公,不過就是因為我很擔心自己做不好會換來再度孤立與遺棄囉?!!所以我得很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是遇到不斷挑剔的老公,又會讓我十分憤怒,這讓我想到過去自己童年的哀傷。覺得自己若做不好,就很不配,很愧欠,但是又很無力而生氣?!!

我終於比較能理解自己滿腔的憤怒的由來啦!!

昨晚老公又說,新車子的所有稅金油費保養費都要我自己出。我就覺得很生氣。他說這樣我才會好好對待車子。這根本就不合邏輯。就像這房子是登記我名下,那就是我的嚕。如果我要他繳房租,他就會比較愛這房子嗎?!!哪有道理嗎?!!而且這車子多半都在採買家用居多。這根本就不合理麻!!

哎~我感覺他在為我的獨立與抗議而採取「限縮」的行動。這是我的感覺。我得在思考對策看看吧。但是獨立是一定不可免的真正人生道路啦。

早上我夢到有人來找我。我躲在草叢漫步前進中。依稀看到不知道是蛇還是什麼,最後出來的是一隻有花紋的蜥蜴。後來我走出草叢,看到一隻花豹!!就是一隻很漂亮的花豹。後來我醒了。我喜歡花豹。它隱身草叢。就像我隱身草叢,我想成為真正的花豹。一躍成為在草原上奔馳的猛獸!!我也想成為花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