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4-05 下午3.23.02

無奈又療癒的小小孩-生日感言
今天傍晚是一個四歲女童的遊戲治療時間。
她牽著帥哥一起進來,
「我也要玩!」長得相當俊帥的男童說。
「我知道你很想一起玩,但是現在是她的遊戲時間,要等她下課才能一起玩!所以我要請你在樓下等他,等她下課我請他去找你....」我說。
「我也要跟他一起玩!....」女童說。
「.....我知道你很想和他一起玩,但現在是遊戲時間,由我來陪你,等下課後你就可以去找他玩了....」我說。
「想,不想,想,不想.......」女童說。
「你很想找他玩,不想留在這裡,但你也很為難,因為現在是遊戲時間,所以得留在這裡......」我回應。女童笑了。
「對啊,好無奈喔!.....」四歲的她說了。我聽了好訝異!
「你真的好希望和他一起玩啊,但又得進行遊戲治療,所以好無奈啊XD......」我回她。
就在玩的過程她說:「.....好療癒啊!」
「雖然你剛剛有事很難靜得下來,很不開心,但當你投入遊戲時,你也覺得好開心、好療癒.....」我回應他。
過程她呈現各種正向、負向情緒,如果我回應到位,在生氣他都會因為了解而心服口服,當然過程有時候還得慢慢探索,他也會生氣拿玩具發洩。但比起一年多他剛來時暴怒就亂摔、亂尖叫的樣子,現在的她真的很不一樣,他可以說出很多真實的情緒與調控方式。她讓我看到很多沈重、無言的挫折中仍能綻放美好的創意與可能,某種程度是她啟發與療癒了我許多啊。
其實每天我都有很多「想、不想」、「要、不要」的不斷交戰。包括傍晚時刻還要工作,我也好想就休息了吧,但我知道她在等我,而且她仍需要遊療,我就依然在掙扎中勇敢邁步向前。
就像上週車禍事件,我總是希望是我誤會了對方,對方只是一時迷失罷了,是否哪裡錯了而不是那個學生錯了...但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不是如此時,我也要面對很多對他、對自己的擔心、害怕與不安,直到最後我的理性戰勝了感性,我知道我該做什麼,不管多麽不願意或不知道結果會演變到什麼樣子,我都要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就像我前幾週赫然發現小寶作業寫得一塌糊塗時,
我知道我要有堅持且要用心陪伴了,
即使每天其實我也都很累,
因為我對於專業的投入時間也相當多。
但我更清楚對孩子陪伴的不可少與重要性。
剛開始他非常生氣我要陪他一起訂正與討論作業,
因為他覺得這太浪費時間了,
但我依然很溫和的堅持不為所動。
兩三週之後他會問我:
「媽媽,這個筆順為何是這樣啊,這個字的原理是什麼啊.....」他問我。
「你問這問題真的很有水準,因為你很想了解背後的道理,但我也不知道答案喔(而且我好累了!).....」我回他。該開始是我教他筆順與字源為何的。
他就自己翻字典去找答案。
不過幾週他就找到寫功課的樂趣與好奇心,
而我不過一週花幾個晚上與他討論功課,且花不到一個月時間,
陪伴過程中我不會罵他,
但我會要求與鼓勵他做到應做的水準,
並且要去找到作業背後的答案,
我始終耐心陪伴與鼓勵,
而且不曾責備他為何不會,
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會故意不會,
所以我會告訴他如何寫與思考,
我相信這會奠基下他對國文的愛,
而他也感受到我對他的陪伴與在意。
為何我可以做到這個地步,
因為我從大寶理工科可以很強,
但始終無法突破對國文的水準與厭倦,
我就知道在他成長過程中,
我沒有好好陪他去探索,
與共同面對學習的挫折,
而國文還是我較擅長熱愛的範圍啊!
因為我總是認為功課讀書是他的事不關我的事,
我只要盯他吃睡運動等其他更重要的事就好,
但我現在知道我太狹隘了,
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適時放下自己的需求,
認真的陪他一起面對挫折與困惑,
或者陪他聊聊心中的話或不確定的感覺都好,
因為真正的陪伴是要努力去聆聽、回應與理解,
重點是那份用心不管是哪個途徑(閒聊、手工、功課、運動...)。
是孩子與個案教會我很多、很多的事情,
所以我非常的愛他們。
每個疲憊、挫折的時刻,
我總是不斷在想為什麼與如何解決,
我也經常會逃避,
但逃避的背後我仍然渴望要了解與面對,
是這些孩子讓我有更多勇氣面對人生的許多艱難,
與不知怎麼辦啊!
前天是我的生日,
我感謝每個留言祝福我的人,
也感謝每個來到我生命中的孩子們,
還有我內心那個曾經無比脆弱、傷心、失望、惶恐、不安.....的小小孩也慢慢與這世界一起成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