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一進遊療室就先拿手套打拳擊。

『你都會把玩具放回原處呢。』我觀察之後說了。

他很清楚東西放哪裡要放回原處,做得也很好。

我首先要孩子自我介紹。

我先給他一張紙畫畫。

他很快寫下名字,喜歡的科目(自然。因為老師會給他們看影片)。

平常為喜歡看影片與IPA。

最喜歡的影片是白沙屯媽祖進香。

『你可以介紹這個給我知道嗎?!』

所以他就畫了有人敲羅,抬轎,炮燭, 還有家中有功奉媽祖的狀態(他家有恭奉媽祖+旁邊有話月曆+牆上有洞等等畫面),最後還畫有路線圖的種種畫面。

這孩子讓我感覺他反應其實很敏銳,畫圖很快速與細膩,觀察力很好,不像是智能不足的孩子。

我越來越懷疑他的智力是假裝出來的。

但是我都會適時地反應與描述他的行為與感情。

後來他和我說他最喜歡的動物是青竹絲。

他畫一隻青竹絲,生很多蛋,多到一百多顆蛋。

『你喜歡蛇的哪一部份?!』

『因為它有毒!!它可以吸松鼠的血!!......』

他還畫了樹幹和樹洞。

『最後這蛇就死了。因為生了太多蛋。..........』

他來幫蛇畫了棺材。蛇躺在裡面。

『你是說這蛇因為要照顧很多東西,所以最後累死了。他覺得自只能吸一點血,可是卻要照顧很多東西,它內在很多擔心和害怕對嗎?!........』我問他。

他點點頭。其實這就是孩子的內心寫照。他其實覺得自己獲得得很少,所以努力裝傻,裝笨,裝不足,但是卻要顧慮很多自己衍生出來的害怕,努力壓抑自己的能力與發展,只是為了害怕一旦發展能力出來,就無法依賴別人享有資源,而自己就不能利用同情獲得額外的照顧。

但是他沒想到由於努力壓抑自己的結果,反而是更累更辛苦,直到最後還要把自己累死了!!

『你為什麼臉上都一直掛著笑容?!如果你難過的時候會怎麼樣?!』我問他。

他就用雙手蓋住自己的嘴吧。

『你難過時就是這樣嗎?!』他點頭。

我下次可以問他什麼時後會難過。雖然他永遠都笑容滿面。

我和他說話時,他都會避免和我眼神接觸。

『你不敢看我是因為害羞,還是覺得有些壓力?!.....』

當我問他知不知道為何要來時,他就更不敢看我與坐立難安了。他會起床去玩娃娃屋。

他拿下屋內的階梯搬來搬去。

『你拿這階梯搬到別的地方......』我只是單純描述他的行為。可以看得出來他不想面對我的問題。

他把樓梯移位,他不想讓我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嗎?!尤其是高樓層的樓梯拿下了......

『你把一樓廚房移到二樓客廳,二樓客廳移到一樓餐廳?!.....』

他在移星大法嗎?!他把階梯搬走,他把廚房和客梯掉包........

最後時間到了。他還在玩娃娃屋。

『只剩下五分鐘了。你要準備回教室囉。下次我們再來玩娃娃屋。.......』

他最後就離開遊療室。不過沒有看我。這和他向來喜歡盯著人看的習慣很不一樣。他對我感到有些不自在。是因為我看穿了他嗎?!點出他的心情與感受嗎?!!

另外同學提醒我說,督導曾經說到,如果讚美他,他就會使壞。

會是因為這一次我對他行為的具體描述與肯定導致他不安嗎?!!

他對於被看到自己的能力與特質顯得很不安嗎?!!

我要搓破他說,你很怕別人看到你的好,你就會被忽略嗎?!!

我很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他是一個很有趣的個案ㄚ!!

(這是上學期第一次接觸個案。有畫圖。圖讓我印象深刻。)

IMG_3537  

 <圖左上角是媽祖進香團的狀況。中間偏右,有很多一個又一個的圈圈是蛇下的蛋。右邊是畫自己的房屋。個案說房屋有破洞....下面一點是蛇躺在棺材裡。因為蛇累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