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去學校聽演講。收獲很多。中午下課立刻趕去諮商。

我本來以為時間很充裕,沒想到一下時間就到了。當我一個下意識在看時間時,怎知剛好一點。我立刻狂奔到諮商室找諮商師。

其實我是有備而來的。我多少已經準備好所有的感覺與領悟要告訴諮商師。我打算坦露一切心聲。

首先我先和老師提到上次我沒有說完有關於羅蘭珊帶給我的寂寞感。

『羅瀾珊是個當時和畢卡索等大師齊名的女性畫家。她歷經和這些大師激盪交融的「美好時代」,也經歷了和德國老公流亡的「流亡時代」,還有後來的自我實現時代與璀璨晚年。我看她的畫從年輕時也有野獸立體派的線條陽剛味道,到後來純然呈現沒有界限的一體感,迷濛,最愛粉紅和藍色調,加上所畫的都是女人,以及和女人親密的感覺,這些種種都讓我知道她走向她一貫的心靈模式與世界,就是喜歡一個人生活,喜歡秘密,喜歡想像,喜歡輕盈,喜歡無重量感的虛擬世界,喜歡完美無缺的青春不老形象。

同時由於她是私生女,只旱母親相依為命,所以導致她後來在感情失利,在婚姻也極度不快樂,成了她人生最黑暗的時期。所以和德籍老公流亡的時期,她的畫作充滿十字的格紋,感覺自己像是被綁住的籠中鳥,很不快樂。當然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知道他喜歡一個人,喜歡獨佔媽媽,不喜歡男人,這是早年經驗就呈現出他的狀態,所以後來的感情婚姻不利,也不無意外。甚至後來她被傳說是雙性戀,從她的畫中只有女人的無限美麗與柔情來看,我覺得說她是同性戀應該不無可能。因為從原生家庭來看,她就有戀母情結,以及生活中無法與男性生活的狀態。

但是因為我和朋友一起去看這畫展,我不好意思說出這所有的事實。只能避重就輕寫一些基本的感想。我不敢寫出全部的感覺。...... 』我說。

『你有你對人生的思考脈絡,可以看到羅闌珊的人生議題,很不同於一般人。

而你如何感覺A友對於你的感覺呢?!!是因為你可以感覺她對你的感覺,所以你不敢說出你真實的感覺?!....』師問。

我就告訴師說,過去我曾經對這朋友直諫,因為當時我突然感覺她感情有異常。她也坦承他當時喜歡上一個有婦之夫。而且極有好感.....我最後有鼓足勇氣寫一封長信給她,希望她能理性思考。如果她仍然決定要和有婦之夫在一起,我最後會壯士斷腕,不再和她交往。理由當然不是「道德」上的理由,而是因為我對她說,這已經不是她生命中第一次這麼做了,為何還要持續這麼做?!如果她仍然要這麼做,我感覺是看著朋友對自己的船挖一個洞般,可以看到不好的結果,我極其不願意,所以寧願斷交.......後來她竟然就和那婚男不再來往,而繼續和她現在的男友持續下去。

因為我們在FB上都可以看到對方。所以彼此也會按贊之類的。我所PO的無非就是家庭與料理。而她就是PO和朋友吃喝玩樂的記錄。但是絕對不PO自己孩子的事情。她以前也都會和我說到孩子的事情,但是現在她都不說了。我感覺她會避重就輕,只是為了不要讓我知道她實際的狀況。

那天她就說她很喜歡我的影評,還建議我要放在網誌上才對,這樣他才可以找時間慢慢看。其實我的感覺是,自從我評了「一千個再見」這電影之後,她也看了之後,她就不再看了。一方面文章內容過長,一方面裡面或許會踩到人家的痛處。因為地影的女主角是一個不斷投入非洲難民攝影的人道主義者,但是她就是有親密關係的障礙與疏離現象,導致她完全無法融入家庭或婚姻。對一般人而言,他們會歌頌這位攝影師的「大愛」,但是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很明顯的內在投射,那是一種逃避自己的替代救贖法.......接著我們不知道說到哪裡,她又說,反正我也沒有多少朋友.....我還對她說,連我沒有多少朋友你都注意到了噢?!!因為我FB上卻時有限制人數,我不喜歡增加太多不認識或很熟悉的人。

所以我就覺得友人因為知道我對婚姻的觀點,所以刻意不去談這一塊。而我也因為知道她對婚姻的不以為然,但偏偏我也很清楚那是一種逃避與遠離自己的方式,所以有些實話我也就不敢說了,避免刺激到對方不快的地方.......。因為大家看了都會很難受。

當初她的朋友也都知道這事情。只是沒有人有勇氣說出不一樣的意見。而我寫了一封長信,在寄出之前,有給她最好的朋友看過(其實我是因為她這位好友,才認識A友的。所以我和她好友是最早的朋友)她的好友也贊成我這麼做。後來我寄出去這封信了。她就好幾天都不回應我。我是有和她解釋啦。後來她也不再和那位婚友繼續來往,而是選擇原來男友繼續交往。但是我其實也不希望她因為我而刻意改變,或者偽裝。....我寧可她對我說,我知道你是為我好,但是老娘就是希望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對自我妥協,或者將真實的自我偽裝下去.......

『你會這樣和別人說「老娘就是喜歡這麼做」嗎?!(坦白說我也不會這樣說!所以囉。我很難寄望別人會這樣直言袒露)

你會感到自責?!(沒錯!).....你似乎對於婚姻觀很在意。然而她的好友會做一個區隔,保持各自的界限。也就是我們有共同交集的地方,也有互不干涉的地方。他們都把好壞都分割開了。這是你覺得他們顯得冷漠的地方。但同時也是你感到焦慮的地方。因為你覺得好的就好的,不能和壞的混為一談。

就你的A友來說,她會在心裡進行切割。大家都各自隔好區塊,她知道你的想法,所以不去談這塊。這是她的人際風格。與你無關。

你雖然更有情,更直接,但是間隔更遠........

每個人風格不同,包括在FB上,每個人的盒子擺置不同。你選擇不要這麼多朋友,那是你的選擇。

其實徐小姐和A友對你而言都是一樣的問題。

你很在意別人對你的情緒感覺。

你透過文章在溝通,但其實你想要影響別人,但是又害怕產生影響.......

因為當你呈現對影片的觀點時,你會就心理學進行反思......可是你說的其實就是所有人都會有的人生議題,不是只有她會有。包含你說的影射。

其實每個人都會投射相關的缺憾。這是所有人都會有的陰影。

你如何想像A友?!

你心裡認為她是黑掉的,同時你又會想像影響力.........

你感到自責。覺得存在也是一種傷害,你想要朋友與玩樂生活,你卻沒有或不想要,所以你會覺得他是這樣看你,覺得你沒有朋友。事實上,你並不是沒有朋友(這也是事實。因為我確實有很多朋友).........

你會想她怎麼看你的生活?!她並不了解你的生活,你渴望得到她的生活(倒是不至於),你想要朋友享樂,以至於刺激到你想要享樂的情緒,你認為她知道你很嚮往?!但是他卻很摒棄婚姻,對方渴不渴望會有影響,你覺得他不屑于妳心中的概念,你是這樣看她的秘密,也很怕他因此受傷。你沒有要針對她,痛苦的是你自己。

你再想她為何不在看你的影評呢?她為什麼不在看?!........(其實主要文章內容太長啦)

當她接受你的期望不再繼續和婚友交往,你造成影響力,你其實想要別人做他真正想要的事情,所以你會自責,進行表面的相處......

這是他個人的選擇,他為什麼要做這選擇?!而你則會不希望他受你的影響,如果他受影響你又會自責....

如果不自在那是他的問題。

他讀到你的期待,以及要如何得到你的被愛,即使是很表面的關係,但是你又會想像傷害到人......我們要處理的是確認他被你傷害的幻想。

表面的好和後面的痛苦有關。被影響又如何........

你用心又會很在意他的反應。

你投入關係,會有習慣反應。

你很想影響別人,又害怕影響別人.......你很害怕。

這是彼此磨合的方式或共處的方式。

交往的朋友,分別呈現有兩個圓圈,因為朋友會受傷,所以會選擇後退一些,只為了要保有各自的自我,而摸索彼此共有的部分......

一旦朋友受傷,你就會產生變化,你就會覺得不可以講出來,因為害怕會刺到對方............』老師說。

坦白說這一段話,有些我聽得不太懂。但是大致而言我可以明白。而且確實也是我在人際上的問題。

後來我就和老師分享我昨晚的一個夢。這個夢顯示一些奇怪的特質。但是我豁出去了,該說就說。因為我的夢總是很真實地呈現真正的「真相」,往往不是我自認為是的樣子。(我沒有說謊,只是很善於自欺欺人罷了)

我夢到我去上許*盛老師的心理課程。然後我帶小寶去上課。許師還對我說,

『這孩子很愛父母!!......』

小寶在夢中還說了一些很有智慧的話,我覺得很驕傲。尤其許師還很真誠地讚美小孩。

在上課的時候,其中有一個喜歡我,我也喜歡的人也坐在其中。

我和他有些心理角力,我感到他在注意我,我也注意他,但是我刻意裝作不在意。我找一個座位坐下。我以為就坐在他正面。結果他卻看不到我,我可以看到他的鞋子。

最後是發下一個數學考題。

題目頗難與複雜。我隨便寫一寫就交出去了。為了不讓他看到我亂寫一通,我還刻意放入信封,放在桌上。

當他靠近我的時候,大寶跑來和我說話,我只能看著大寶,而愛慕者始終隱沒在別人後面。

最後我就一股自信與驕傲地離開。因為我感覺他在捕捉我,我聽到了這是『引誘』的字眼,我們彼此引誘,但始終沒有看見到對方。後就離開了彼此的視線。......

『你當時交出考題的時候,態度如何?!』諮商師問。當下我覺得她問的問題好奇怪。但是我就再復述一次。

『就是我看到那數學考題太難了,有些複雜,不像其兩天的數學考題一樣,因為有先生在教我,感覺是簡單與單純的。

最後我決定隨便寫一寫,也沒啥耐心細看,就交差了事了。.......』大概就是一種「交差了事」的心情。

所有很認真地放在信封裡,不要給人看到。但是就放在桌上離開了。

『你變了。你最近有很大的改變。

因為這夢是前所未見的情況。

第一你的上位者變了。還是一個你不喜歡的老師。(沒錯。我不喜歡他用並非很細緻專業因材施教的方式,而是以很浮泛,一般化與商業化的手法,去宣傳與介紹心靈知識。其實傷害了專業心理學的深度和廣度。我個人不欣賞。雖然我也曾經買過或認同他這個人)

第二夢裡不像過去都沒有同學或書籍,只是很純然的焦慮與慌張......但是這一次出現了同學與書籍。

第三那數學題目是你自己出了。你自己證明什麼還能學或不需要學,你對於前所未有的數學題目已經不在乎了........你已經交出去了。

你是個好媽媽,小孩也教得很好。不是像你所覺得的不夠好。........

你說到仰慕者,有著心理角力與欲望的投射,

你只是想要做給誰看。想要證明給媽媽看。.............』老師說了。

坦白說,我這兩天確實再想一些事情。而這些想法帶給我一些改變。

『我昨天去看鱷魚的黃眼睛這部電影。

這電影是說兩個姐妹相親「相礙」的故事。

一開始就是姊姊喜歡當皇后,連哭聲都比妹妹大聲,所以她可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與肯定。她是人生勝利組的存在。

而這妹妹就是經常扮演被人占儘便宜也不吭聲的人。一開始就被逼著要扮演俾女的角色,即使萬般不願意。

她的大女兒A就怪罪媽媽因為素顏和乏味才導致爸爸和小三遠走高飛......

而姊姊就嫁給優秀的律師,過著上流社會的好日子。

最後是在一個宴會上,姊姊對編輯吹噓自己要寫作,由於被編輯再三詢問之下,這姊姊就編起謊言,說要寫一個關於十二世紀女富商的故事。這其實是瞟竊從事歷史研究的妹妹的創意,最後還逼得要妹妹代為捉刀。

沒想到這小說竟然是一炮而紅。姊姊成了家喻戶曉的作家。

最後是這大女兒因為爸爸經商失敗又死于意外,對媽媽很不諒解。所以口出很難聽的話。直到小女兒和她說,其實小說是媽媽寫的,不是她所崇拜的阿姨寫時,最後這個很火爆機車的姊姊,就去爆料事實為為何。

我最感動的部分是劇情最後的時候,

當別人問這姊姊對媽媽的感受時,

她說她和媽媽感情並不好,因為個性也差異很大(她各方面倒是很像她的大阿姨)。因為媽媽是一個被占儘便宜也不會挺身而出的人。孩子都會希望父母是個有堅強肩膀的人,可是因為媽媽的個性使然,使得她就要狠努力去保護媽媽.......

我看到這裡其實很難過,哭得很傷心。

因為我沒有一個肩膀很堅強的媽媽,

所以我一生都要去保護媽媽,

我要很努力去取悅媽媽,

我只想要成為保護媽媽的鬥士。

我同時是這對姐妹的化身。

我喜歡作秀,喜歡聚光燈,喜歡被看到,這樣我才能感受到存在感。因為我一直沒有存在感。我希望自己能像姊姊那樣活在媒體的探照與聚光下,贏得名聲。這樣我才會感到存在。

我為什麼這麼喜歡烹調,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被別人看到,我是如何優秀與厲害的媽媽!!我更想要的是秀出來!!我渴望擁有掌聲與讚美。

但是我又會覺得很矛盾,因為我會想沒幾個人會做這麼多料理,他們看了也會得很有壓力,所以我又會覺得自己何必這麼招搖或招嫉呢?!!我就是一直這樣反反復復矛盾又痛苦地擺燙著!!

你之前說到我們現在阻力變強了。我有想過這問題。我甚至想到之前的乾洗的夢,那女孩就是你!!(諮商師也點頭,表示那女孩確實是她)

這表示我確實在抗拒你的諮商治療。

我找你諮商,一開始是為了要了解自己。但實際上我不想解決我自己的問題,我更想要解決別人的問題。那樣才能帶給我成就感。

我喜歡生小孩,但是我不喜歡成為媽媽。我更喜歡背對他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真的喜歡如此。

我將他們交給一個好的諮商師,那就是你。我已經儘了最大的責任與功能。我已經了無責任了。這就是我實際在想的事情。

我為了和老公感情更好來諮詢,其實我內心是覺得我已經儘了責任解決問題了,我可以交差了,我已經很棒了!!其實老娘根本就沒有在乎那老公,我根本就不在乎........

我強調我已經不斷在進步了。有哪個媽媽像我一樣這麼努力與厲害的?!沒有,而且我已經比過去都進步了1234567......,可是你卻說不是這樣,所以我感到生氣與意外。我是真的很努力了啊,你為什麼覺得還不夠?!!(這是我的投射。我把諮商師當作媽媽一樣,努力討好她)

我就是愛作秀。我就是要做鬥士,我根本就不喜歡這樣單調的婚姻生活,這種生活對我而言太無聊與平凡了。我喜歡刺激與苦難,因為有苦難我才有價值與存在感。

所以我喜歡去看電影,去看別人苦難的一生,我會覺得這樣也挺好的。至少這樣更有存在感。

其實我就是這樣想的。我根本就不愛這種生活方式,雖然這是我的選擇。

可能是因為我太不善於過這種婚姻生活,所以我覺得好乏味無聊。

即使很多時候。我都可以感受到平凡生活的滿足與喜悅,但是我內心還是嚮往苦難震盪的環境,那才能滿足我作為鬥士的價值啊。

媽媽走了,我感到很失落。我無法再做鬥士了。我真的好失落啊........』說到這裡我一直哭一直哭。

我其實真的好失落。我只喜歡當媽媽的終極保鏢與終生鬥士,我喜歡救贖別人的苦難,我只想要當英雄!!

『你說你所有的喜歡,只是在演戲,只是想做秀。其實你想要別人看,只是想給媽媽看,好證明你自己的存在。

關於家庭的角色,包括做飯給小孩吃,你說是作秀,有沒有一開始只是很單純是為了要讓孩子開心與滿足,但是你沒有得到掌聲或存在感,所以你會覺得自己更要做秀。因為最初的證明者已經不見了。

你只有看到被引誘的人,很近又很遙遠,

那是你暗戀的對象,只有看到局部的鞋子留在哪裡,

最能證明你是媽媽的是家人。

你帶著最原始的動機,也想要被證明,可惜沒有見證者。你就丟出去延續這個,

你的源初是有這個心意的,不只是要做秀與證明,

就像是小嬰兒的哭與笑,她最初的原始意義是要父母看到她的存在與需要,這就是見證者的效果。可是若是失落時,他才會透過變形的方式來引起注意 ........

你的考題出得很深.......你現在陷入憂鬱期了......』諮商師說。

『我陷入憂鬱了嗎?!!』

『是啊。不過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憂鬱是很好的。』諮商師說。

我想到我最近確實很容易哭,尤其一想到媽媽的脆弱與自己的失落就想要哭。

『我是真的很難過。我只想要做鬥士。我真的覺得很失落。我已經失去為何要戰鬥的欲望與目的了,但是我就是要做一個鬥士啊!!!!』我邊哭邊說。

我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樣想的。如果不是被諮商師一再「刻意」激到,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內心深處是這樣去理解自己和外在的。

原來我內心深處的腳本是這樣深深烙印。我太意外了。只是因為我誠實袒露,我才看到這樣真實的自己的心念。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你是一個有鬥士形象的媽媽!!和你媽媽很不一樣。這也讓你自己很不一樣。

這讓孩子不必回到像那兩個姐妹,你的孩子不需要為了保護媽媽而不斷戰鬥.......

不會被所有人見證,但他們會被影響,雖然沒有目標觀眾,只有他們........

你覺得甜蜜,但是被困住,你覺得生活寂寞,無趣......... 』諮商師最後說。

這一次諮商讓我有「前所未有」的突破。

因為在這之後我感到所未有的平靜。我似乎不必再掙扎于不斷戰鬥的生活方式而不自覺。我不必再繼續做媽媽的鬥士,而背離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我感到內在升起一股很大平靜的力量。

我對於FB一直寫作與獵取評價的欲望已經降到正常水平,不再為了作秀,不再為了觀眾,不再為了獲得幾個讚而被綁住。不再一直要頻頻回首與盯著螢幕看評價,或得到幾個讚。至少我已經以平常心去看待這個公開領域。不必很努力去被人見證與證明什麼,這是一個很大的解脫與釋放。全所未有的平靜與舒坦。我很難形容這種心靜如水的感覺。不是沒有了或壓抑住感覺,而是感覺不會受到東西影響,像過去容易被外在激起或震盪。這和過去我很喜歡對諮商師一再解釋自己很不一樣。我終於看到自己執著于被見證的渴望而無法自己的巨大束縛,也終於解脫了。

我也不再對老公一直要戰鬥不已。或許就像諮商師所說的,我只是一直把他當作手足來看待,所以我們時而會陷入緊張的對峙,因為我會為了要搶媽媽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潛意識與他戰鬥不已。

後來我看到老公,他叫我做什麼,我就去做什麼,不會潛意識一直對立與抗拒。我們變得很親近,也容易溝通很多。

原來只要我改變,他也變得很NICE與容易溝通。這一切的源頭只是自己好鬥的個性使然啊。

我對於孩子也是如此。現在可以更心平氣和去看待小孩的行為。而不會被他們激怒。這種反而會讓小孩更信任與親近。我不在背離他們,我更樂於去親近他們。他們也一樣。

這個發現讓我感到太神奇了。這個領悟讓我有了很大的突破。我真的是很感謝我的諮商師讓我突破了很真實的「假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