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提到諮商時間的調動。因為我週三上午想去聽演講。

所以我想把時間調到二寶週四傍晚之後的一個小時。

但是老師表示不妥。直接拒絕。

『二寶很難應付各種關係。如果你在他之後諮商,這樣會讓他有很多想像,造成你們關係的變化。

而大寶因為很痛苦于抉擇要諮商哪一個部分,所以之前是透過你來選擇與承擔,而不是他自己去選擇。

如今他可以單獨諮商,你們也不適合在一前一後來諮商。這樣會讓你們像是手足關係,你非處於更高的地位,造成教養上的管理困難......』所以最後我決定調到週三下午,彈性配合諮商師的時間。以便利於週三早上去聽演講。

後來諮商師還是建議我可以一周諮商一次。他想聽聽我對於諮商頻率的看法。

『對於我來說,目前一周諮商一次也是可以。因為我已經有些心理空間了。

可是我覺得目前還有人際的困擾,所以我希望可以固定一周兩次,感覺好像我有困難時就可以找到媽媽商量,不至於這麼孤單無助,這種談話對我很有幫助........我想這學期還是維持一周兩次的現狀。』我說。我其實有些不願意放掉,是因為我覺得談話密集對我還是有些幫助。不必要做更動。

『一般而言,諮商一周一次已經上限了。除非是緊急狀況。例如很不舒服,需要治療與清理,而你是一個較特殊的案例,因為你並非生病而來(我是為了深入了解自己而去)。可是你目前的滋養來源很多,包括聽演講,而治療與學習令很很不一樣......

頻率高一些,確實可以增加強度。尤其是有些心理分析學派,他們可以一周2~3次密集諮商。因為有其必要深入去探討。不然有些心理的感受就會消失。

你怎麼看待你各種進步?!.......』諮商師說。

『我對於我的進步,確實有些感受。不過我和先生的關係似乎才要進入磨合狀態......

例如昨天下午全家去河濱公園玩。到了傍晚我要先生陪我去買菜。本來我只要買青菜豆腐而已。沒想到市場前頭竟然沒有,我就跑到很後面才買到。於是讓老公等久些,他就很不高興。

上車之後他就碎碎念一堆,我有說明理由。老公提到說我的手機因為沒電,更是造成他困擾 ......

就在此時,二寶就來攪局。因為他就和爸爸告狀說我每次開車,遇到紅燈時都在看手機,所以手機才會沒電。事實上是,我一周最多載他一次!!而且我這次手機沒電是因為出門前就沒充電好,和我看手機無關。所以我對於二寶的做法感覺很不舒服。

後來回家之後,我就急忙先坐電梯回去。但是還很體貼地把電梯按下去,準備讓老公搭電梯上來。不料他一回到家就大呼小叫,表示非常生氣。因為他很不諒解我竟然先走,覺得很不尊重。

不管我怎麼解釋說,我是要趕著回家做晚餐,而且雙手都拎著一堆食物,並沒有比較輕鬆。他都聽不下去。鬧脾氣說不要吃晚餐。

我到晚上時才在想是否他就是ADHD,所以他才會如此。對於他我是否要因為了解而寬容,。而不必很在意他的某些暴怒反應。

我想我們就是要磨合吧。

現在才要開始磨合的感覺......』我說。

後來諮商師對於我們老是把行程搞得很緊張,造成注意力缺失,無法應變,同時也不斷為相同事情爭執感到很....說我們都是ADHD啊。

『我有比過去進步喔。而且當時若不是我要求提早回家,其實後面的行程才會嚴重延誤。......

其實我當時已經有做時間的掌控了。我有要求要提早結束下此行程。而且我要求去市場買菜,預計也是可以在10~20分鐘內結束。沒想到卻因為人太多與豆腐青菜竟然缺貨,而只好到很後方的市場去買。至於我回家之後我就有想要趕快做飯,不然又會被先生嘮叨太晚開飯了。總之我有在做一些掌控。而且我比之前進步了噢.......』我急於解釋這一切。就好像我在向老公解釋一切一樣。

『你有計劃能力很好。而且你也多少有把小孩放在心上。

可是你們行程都排太滿了。......你也太自大了。......

你們應該是前面排行程的時候就要說清楚,而且要把後面行程列入考慮。

你們不會在前一天就討論行程嗎?!

可是你們的團隊精神一再崩解。

你急於做你的菜,算是勉強有把三個孩子放在心上。而他也只在乎自己的行程。

你們都只堅持自己的部分,沒有團體概念。而且常常沒有把行程掌控好,同時把環境的變動性也要算進去。反則會形成注意力的缺失,晚上就會衝突變多了。

這你的習慣使然?!還是你的相信使然?!.......』諮商師說。

我開始有些進入急於辯解模式了。我又開始解釋我的行為與想法。

『.........你對先生的時間管理生氣,

但是你也一樣不去計劃,

造成彼此耗用過度。

所以你們都是ADHD的狀態。

.......還有你為什麼要對我強調這些事情?!

因為你覺得我不知道你實際的狀況嗎?!!你覺得我會因為不了解你,所以你要很努力對我解釋嗎?!!你為什麼要急於解釋你已經進步了?!.......』諮商師問我。

這麼一問我確實傻眼了。因為我急於解釋似乎是想要說服諮商師,強調我的做法無誤。強調這些事情不是我的問題,而是我老公的問題。

雖然我心深處大概知道諮商師早已經看穿這不是真正的答案。因為我(小我或我執吧)似乎在逃避一些問題。有些事情我在打轉與後退了。我想她知道真實的狀況。尤其我後面又說了我的一個夢。

『我前天夢到好像是我老公在教我數學,我看得到算式,算是出乎意料的簡單。我感到一陣放心。

但是隔天要連續考三天。每天考三科。

我還是會擔心來不及準備。

這夢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可以看到數學算式,其實很簡單。

但是一樣會擔心來不及準備。

後來我想者大概就是我和先生的狀態。

我們還需要磨合一段時間吧。

這是我對那個夢的感覺。

...........我對於你說我是ADHD這部分仍然感到疑惑。

我的意思是說正常人不都會如此嗎?!

例如我已經曬了一個下午的太陽,

騎車走路活動也頗多,

加上我在市場瞪著高跟鞋走了好遠的路,

還要趕回去做飯什麼的,

我覺得我當時其實也有些累了,所以會有一些情緒反應,這不是很正常的嗎?!!......』我說。

『我收回說你是ADHD這話。

你們充滿體力,活動很多。可是你們一直因為缺乏計劃能力,而導致耗用過度。也就是會造成注意力缺乏現象 .......

這可能是神經發展使然。.......

你的夢已經顯示出這種狀態。你在打轉了。

過去你是進步的。可是現在阻力產生了。

最大的阻力已經產生了。

你說你考三科,就是老公小孩和我。

人生考試總是來不及,進步有時間上的需要,

其實你現在已經不再進步,你停止了,但又一直被東西追趕,

為什麼你生命中有那麼多考試?!!......

誰來決定你的考試?!!

是我嗎?!還是.......』諮商師再問。

其實諮商師一問我問題,我就會傻住。她其實在對我潛意識說話,我潛意識知道她在說什麼,但是我的顯意識在明顯對抗,而且極不願意合作,繼續為自己的行為與想法打轉與辯解,這一直是我大腦所擅長的計謀與心機,一直都是!!

後來我提到晚上老公就把三個孩子叫去說教一番。

他算是借題發揮,要求我要在6:30前做好晚餐。孩子一定要在7:30前吃飽並把家事做好。而不是像晚上那般散漫。

他在念的時候,我知道他是借題發揮。我也趁機釐清。

『我贊成時間要管理,但是否要俱有彈性呢?!(先生不同意更動這條時間線)....如果一定要這麼嚴格執行也成,那拜託你前面的行程就要確實落實與該停就停,好讓後面行程不受影響。這也是你時間管理所應該要做的事情。

同時你要求我要尊重你,這是應該的。晚上我讓你等我買菜,你受委屈,我向你道歉。加上我沒有等你電梯,讓你委屈,我也道歉。但是請你想想我也有我自己的考量,我下午活動一整個下午,還要買菜,做菜,且在時間內完成,我沒有輕鬆,你可以試著體諒我嗎?!不然我不會一意孤行。(老公寧可我不做飯,也要我的尊重)

還有我嫁給你做最多的事就是等待。不是幾分鐘,不是幾十分鐘,而是動輒幾小時。漫長的等待就是我對你最大的耐心。可是你卻光等我幾下就不行,這樣公平嗎?!!這些過去就過去了,我也不再多說了,畢竟你有進步了。

但是我也同樣要求你,凡是以後你說幾點回來就幾點回來,不可以晚歸。即使晚歸請及早通知,這也是尊重我。請你也要做到!!..... 』我趁此釐清。

大家乾脆把遊戲規則講開來,並且各自確實去執行。而不是他可以要求我們,我們卻沒有相對被尊重。重點是我也可以要求。

『你們夫妻要有一個記錄欄位。把你們沒有確實做到的部分記下來。.....

不然過一陣子就會煙消雲散。 』諮商師說。

『恩沒錯。我可以用簡訊或賴告訴他嗎?!』我問。

『可以啊。就像是有存證信函一般。』諮商師說。

這形容還真是好啊。

『要遵守擁定,孩子只是被動遵守。

彼此要求要把控制做好。

你們小孩每個都不擅長做這部分,也都不做計劃與行程。

(我們家的風格這算是頗一致的致命傷)

自我監督加強。

可惜你們夫妻都各自堅持某些部分。......』諮商師說得一針見血。

我們確實很勇於改變與行動。但是就是自我監控能力與計劃行程能力微弱,常常造成過度耗損,最後會形成情緒的崩解。

後來我提到在吃晚餐時間我問孩子對我們夫妻吵架有何感想?!

二寶說害怕,大寶反而覺得賺到了,因為就不必寫參考書。

『你賺到了?!你寫參考書究竟是為了誰呢?!!......』我有些傻眼。

大寶只是覺得賺到了。他們完全不在意我和老公在吵什麼。

『他們對於破裂的感覺,老二覺得害怕,老大有自己的感覺,老三會想要合在一起,所以當著爸的面前承認自己和哥哥們都是豬頭,同時他也要特權。(他既要與人合作,又要特權)......』

後來諮商不知道說到什麼....

『我比以前有進步了椰!!(諮商師對我這話一直笑)

奇怪,我最喜歡說這句話。

我也是常這樣和老公說的?!!! .....』

諮商師覺得實在太好笑。因為我最近常說這句話。這句話是我也突然發現那是在逃避自己的一個「擋箭牌」。

『你被勾到情緒時會很急躁。腎上腺素會飆高,顯得很HIGH,這是你的防衛幾轉。

你顯得很興奮,很活躍,動作變多,情緒很HIGH,其實你在防衛。而且努力解釋,很慌張,就像你現在這樣!!......』諮商師說。

我發現這確實就是我的一個情緒狀態。一種逃避與防衛的狀態。我被點中「穴道」「要害」了。

我還是對老師提出我真的是ADHD的疑惑嗎?!至少我覺得自己不那麼像啦。

『就常模而言,同年紀來說,同樣的你的其他認知功能來說,你相較于注意力與計劃能力比其他能力是較弱的。

因為你能量高,有過動的特質,但注意力相對是缺乏的。這是你較受限的地方。

這就好像是豆花與水的比例。你豆花吃完了,可是湯還剩一大堆。不是你的湯太多,而是豆花相對是不夠的。......(好像是類似的比喻)。也就是豆花和湯的比例差太多了。』諮商師說。

我是很厭惡計劃,喜歡變化,這確實是我的本質。

『這不是我的童年使然嗎?!因為我家人沒有人擅長計劃啊?!!

而且我缺乏訓練啊?!

如果我有訓練是否就會好很多?!!

這樣我不會是ADHD啦?!!』

我覺得我只是「後天失調」,搞不好不是「先天不足」。

『成長經驗確實會影響。也是你的家庭很單調使然。

父母都選擇單調單一生活方式。父親語言能力好,可是對於空間生活智能卻不好,母親做飯穿衣,選擇也很單調單一,他們給一個很單調的環境,這也是你們先天的特質。

可是你現在的家庭生活很活躍,也很多元,你們能量很多,活動也很多,就會很需要結構與規範!!不然外在誘惑會很大。

除非你們願意降低刺激程度。

不然你們就會湯很多,但豆花不夠啊!!......』諮商師說。(我總是把她當作我的老師,因為她是我在學校的督導)

這也算是說到重點了。我總不能因為先天不足,表示我後天情有可原。

尤其我非常強烈懷疑這個家庭跟本就是因應我自己特質才做的選擇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符合自己的心理遊戲罷了。

『你的行程表現在安排如何?!』

『我有在安排行程。但是有些就固定,有些就是當天安排。例如電影或約朋友之類的。此時就難免會受到延遲.......』

『你的安排當中看到你有規律性,但是你也有不要計劃的部分。你喜歡例外,一如雜支的存在。包括電影和朋友之約.......

這讓你永遠有意外!!

這是你的心理意義造成的。

你不喜歡規律,你喜歡意外和興趣結合,所以你得承擔意外,同時和先生角力.........

你的自我阻力變大了。你現在呈現停止狀態,不像剛開始一直進步與自覺。

橫在我們之間的是更大的阻力了。

對你而言「前進」是什麼意思?!

你現在雕刻得和大家一樣就是進步嗎?!!

你們都是今天纔知道行程與安排,小孩也一樣!!

你刻意安排于不要安排。

造成時間軸不會拉長,造成家庭一直有意外!!......

你到底怎麼了?!!.......』諮商師最後說了。

我知道她又在問我關鍵題了。我無法對我的行為作辯解,因為她會一一拆穿。

『我覺得孤單,我最近在想,我到底要怎麼才好?!我只覺得我很孤單,在我看了羅蘭珊畫展之後........本來我一開始就要和你討論這事情的。可惜今天時間不夠了.......』我說了。

『這才是關鍵。你總算說出關鍵了。

你為何這幾次都要到最後才說出關鍵?!!...... 』諮商師說。

我說了我或許在玩「心理遊戲」。

只是我會被拆穿。不管是從「實境秀」還是從我「夢境」,還是從我任何一個動作言語,我都會被諮商師看穿。

只有我自己當作跳梁小丑,不斷在跳躍罷了。

我或許要更誠實地面對自己。雖然這真的很難。

因為我執或小我非常地強大與綿密。我總是和它合作無間,難以擺脫,揮之不去。

它已經變成我根深蒂固的一面。真的很難很難揮去啊!!

我為何對諮商師解釋一切行為,最主要的是我想要逃避真正的自己。證明我所有的行為都是對的。

但事實上就像她今天某個片刻對我說的,如果她附和我所堅持的理由與想法,對我又有什麼幫助呢?!我當下就傻住了。

因為我知道我又掉進自我的圈套了。我還在玩心理遊戲。我所有的夢都顯示我在抗拒「自我揭露」,因為我非常害怕被揭穿一切的自我的心理遊戲。

雖然我已經玩了好久好久,未來也還會再玩好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