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與愁

第一次透過戴尼提所提到的心靈技巧來去幫助別人聽析(傾聽),其實是一個印象很深刻與動容的經驗。

對方是一個略帶羞怯、內向、拘謹的年輕女孩。單眼皮的雙眼有著很多欲言又止的顧慮和猶豫,儘管看得出來他也很想去體驗一場『心靈的冒險』。


『你不用擔心,你所說的話,我都會保密。因為規定本來就不可以透露任何內容,而且對別人也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是一種再刺激,所以你可以不必擔心、、、』我說。(以下內容不會透露當事者與詳細內容)

我可以感覺他會有所緊張與顧慮,可是經過這種釋疑與確保之後,他就在與我的合作之下,開始展開一場自我的心靈探索。

首先他先從父親的吐血與去世開始說起。我除了要很專心地聆聽與示意外,也要去體會他內心的激動與感觸,每當觸及他心靈真正的感覺時,他的眼淚都像潰堤一般泉泳而出。
『你看到什麼、、、你聽到什麼?!、、、』
『你說在爸爸病重面前要故作堅強與歡笑,你是不是感到很難受,你有甚麼感覺想和爸爸說的、、、』
『你說一直都要去顧慮媽媽的感受,而一直忍耐(不敢哭、不敢大叫),是不是覺得很辛苦?!、、、是不是感覺很委屈、、、請你去感受那些感受、、、』
我要作的工作就是專心聆聽,並且請對方一再地去體驗或感受有關恐懼、害怕、憤怒、嫉妒、無力、無奈、、、等各種感覺,不止一次地去體驗那種感受、情緒和體覺(很可能是頭痛或身體的不舒服)。直到他的感受與情緒由極度痛苦到漸漸整個人逐漸舒緩、明亮、提升為止。

這過程其實也讓我幾度差點掉下淚來,因為對方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情緒的面對與經歷後,後來又更深入到產生痛苦情緒的印痕之中,接著就有很多關於家暴的內容。他的成長史真是一頁頁極度的壓抑、恐懼、鞭打與淚水交織而成。聽了真是讓人很揪心。但是我要作的是不受影響地邀請他去揭穿與經歷那些痛苦的回憶與細節,直到負荷越來越輕越止。但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對方沒有崩潰確實很不簡單,而且可以看得出來他比之前的狀態與情緒其實好不少。

為何不可以體罰孩子?!!其實有很多的原因,光是因為體罰會帶來痛覺與暫時無意識的狀態,就足以產生了『反應式心靈』。而反應式心靈會不加思索地把當時周遭的環境、物品、氣候、聽到的話語,例如『你這沒用的孩子』『你給我滾遠一點!!***離我遠一點、、、』『你這個白癡、笨蛋』種種的咒罵與內容都會記錄下來,還有周圍的人的行為與說詞都會一律記錄下來,以圖片或意念的方式存放在人的大腦內。

當有一天這些類似的情境或話語出現在生活四周時,即使自己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些內容物的存在,但是自己的情緒也會深受影響,而產生莫名的痛覺或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對別人叫囂與重現這些反應式心靈內的內容物。例如很可能將來就會再度對孩子產生一樣的體罰,罵著自己完全不加思索的咒念(其實自己也會嚇一跳怎麼會說出這些惡毒且並非出自內心想說的話)。也很可能在一段段的關係中,最後都是以要對方或自己『滾開、遠離』、我(或者對方是)個『笨蛋、白癡』、、、作為結束。這就是反應式心靈很可怕的地方。

他會一直重復出現這些夢魘的內涵,而且不受控制地脫線演出,但是自己還會把它合理化,還認為就是孩子不聽話使然,所以才要處罰(或同事很白目、人心很險惡、、、)、或是關係或婚姻讓人感覺很不自由與痛苦,所以要遠離或要對方滾蛋、、、,其實這都是被自我的反應式心靈所控制與催眠的結果。

最後這位單眼皮女孩告訴我們說,他往內看到的這些圖片和意念,竟然就是常常出現在他和同事之間的對話和爭執,他自己也嚇了一跳。他此時才真正發現,那些自以為堅持的理性,與義正辭嚴的控訴中,其實都是自己內在反應式心靈的內容物,即使是他很堅持要『只要我們在一起』這種信念或道德感(其實是反應式心靈理的內容),都是一種『固著』到無可變通與改變的『執念』。

最後在這場心靈的探索與冒險結束後,這女孩雖然感到一些疲憊,但是也釋放出很多的情緒而感到輕鬆些。他和我說,他會再回來體驗與完成這課程。因為他確實是有所收穫與領悟的。我看到自己可以幫助別人漸漸從極度的心靈陰霾中,因為正確的引導,慢慢願意走出這種心靈的迷亂、壓抑與恐懼當中,我的心理也好感動、好感動。雖然我是第一次實習演練,技巧尚屬生澀,但是由於這個聽析的技巧已經被精簡到很容易上手的步驟,加上有很專業的輔導員可以從旁指點或示範,所以自己仍然有很多的收穫與感動。

這種心靈探索最好是參加研習班、熟讀或至少瞭解書本理論,然後可以和別人一起合作來面對。而不適合一個人自己去作,因為很可能就會卡在痛苦情緒中無法自拔,而且越陷越深、、、。或者找尋專業的人來幫助,效果自然會是令人神奇與滿意的。

在這之後,我更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幫助他們找尋到心靈的聲音與領悟,而不是壓抑、忽略或拼命灌輸一些想法試圖扭轉他。(當然聆聽、找尋解決方式、與給予適當的知識教育仍是必要,且並不衝突的事情。但是聆聽與了解永遠是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