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柔大丈夫

中午全家外出吃牛排餐。
吃到最後,二寶已經吃不下了。此時節儉捨不得浪費的老公就很嚴肅地對二寶說:
『你要把它吃完,不可以浪費掉!!』二寶就撇著嘴只好繼續奮戰。

此時做為媽媽的我,知道孩子已經吃飽,其實就應該放下碗筷,不應再強迫自己繼續吃。但是也知道老公的用意其實是很好的。

所以我當下就對二寶說:
『二寶,你和爸爸說,謝謝你的關心!!我知道你捨不得浪費食物,但是我真的已經吃飽,吃不下了。我可不可以打包回家,餓得時候再吃呢?!(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喔。但如果孩子陷入茫然,僵化或情緒當中,就要媽媽示範囉)......』我對著二寶說。

後來老公一聽二寶這樣說,倒也樂於接受這建議。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兼顧雙方立場,而不必委屈求全,或者喪失品格教育的機會。

吃完飯後老公就帶孩子去買樂高。買完樂高後一家大小開心地回家。
『你們喜不喜歡樂高啊?!!.....』我在車上對孩子們說話。
『喜歡!!』
『那你們應該要怎麼對爸爸說啊?!』
『謝謝爸爸買樂高給我們玩!!』孩子異口同聲地對爸爸說

最後大家都很開心地各得其樂!!包括老公也比較會回應老婆我的問題......
『你說我今天穿得如何啊?!!』
『還不錯啦!!』難得他以會正視與回應我啦^_^

我覺得好的溝通是首先可以回應對方內心的心意,而不是針對方的行為對錯上去評斷,之後再建議自己的想法。如果對方感受到被瞭解,其實再堅硬的一顆心也會化成繞指柔,成為很樂於商量與溝通的溫柔大丈夫。

我以前也難免會陷入對錯的針鋒相對,有些時候,我和老公就像『愛在午夜希臘時』裡的劇情,兩人脣槍舌戰不斷。最後是越吵感情不僅不會越好,只會很想把對方踹下車,或活活掐死他算了!!現在我就會告訴自己,要多看到對方內心的善意與美意,然後好好地去溝通。

如果只想糾正對方,或者視對方為空氣(最後可能就會懶得溝通,而陷入相敬如冰狀態),感情會越來越貧乏與諸多怨懟,最後家裡會形同彈藥庫或地雷區,經常不斷引爆,或者陷入很冷漠的狀態。最後不僅雙方痛苦,連孩子也很難不成為陪葬品啊!!

但是如果一心只想要對方對自己溫柔體貼與善體人意,要對方擁有讀心術與擔任心靈捕手,恐怕雙方都會因為失望而陷入更多的痛苦與指責,因為誰不想要有如此的另一半呢?!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一個伴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