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犯X的獻身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很精彩的推理電影

今天陪孩子一天。(也偷偷寫了一些文字)早上他們把例行的事情和家事做完。下午去運動玩耍。晚上就陪他們看很愛看的電影『伽利略系列』,算是一個很棒的一天的結束。

這電影讓喜歡偵探系列的孩子很喜歡。但是也有很多地方需要解釋。還好老公善盡邊看邊問邊導讀的責任。雖然不免會打斷我看電影的樂趣(因為得數次中斷),而且我也挺擔心劇情有殺人的部分,不知道對孩子是否會造成錯覺和恐懼,不過可能是因為孩子之前就常看柯南的電影,還有福爾摩斯的書籍,所以他們倒也不會聚焦在這上面。倒是可以學到不少科學知識與觀察能力的培養。

我看完這電影(好不容易!!),只能對作者東野圭吾感到敬佩。因為他可以一開始就把殺人和被殺的角色和理由全盤托出,但是真正的答案不到最後,絕對無法推敲得出,儘管每次我都以為這一定就是答案,可惜那又是讓自己再度掉進東野圭吾所設計的陷阱與圈套當中,令人拍案叫絕。

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物理天才(福山雅治飾演的物理教授)和數學天才既鬥智鬥法又惺惺相惜。數學天才石神一如他的名字,是個有如石頭一般的外表,沒有表情變化但又充滿滄桑老態的天才怪咖。他頭腦縝密的程度,足以讓他成為完美的犯罪者。

劇中他說的一句名言就是:『針對自以為是的盲點,看似以為是幾何問題,其實卻是函數問題』。我們很容易用自以為是的答案與邏輯思維來推理,其實那只是一個盲點或錯誤。有時候那自以為對的假設,足以讓人失去一切真相與答案的可能。

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演的物理教授)因為劇中殺人案陷入膠著時而被成為咨詢對象時,無意中知道了石神這位曾是同窗天才的存在,而引發他對這個案情的高度關注。

當然隨著劇情的推演,我實在很佩服湯川學這位集帥氣與絕頂聰明於一身的物理教授的推理能力,但是更佩服的是石神精湛的演技,把一個孤獨寂寞又不修邊幅與世隔絕的天才飾演得十分傳神。

有人對於這個石神極度的天才與對愛的執著,感到不可思議。所以書籍的封底說『這是我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但是我其實對於天才的孤絕寂寞感到很同情,因為他們常常無法和別人分享內心的世界,尤其又不善於表達或溝通時,更容易陷入自我封閉的狀態。所以他和湯川學才能如此惺惺相惜,可惜為了保護自己的秘密,而不惜對峙與鬥智。

而電影感人的部分自然也是除了有理性邏輯的層層推論外,更有感情的鋪陳與出人意表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