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CC:

星期天那天和你上完課之後,我就偕同家人一起去中壢的南方莊園度假。在這途中,我僅記你所教我的內容,就是要對老公耐心詢問與溝通,所以我在車上裡問了老公、、、

『你最近壓力(指財務)很大是嗎?!、、、』
『對啦!!我很不爽你花錢的方式,你現在上課已經花很多錢了,然後又有刷卡費,你都這樣亂花錢、、、』
『喔,你壓力很大,其實我也會很有壓力啦!!我以後花錢會謹慎點,但是我真的沒有因為是你的錢,就亂花起來,我現在買衣服什麼的,都很節制,而且也都沒在刷你的卡或(額外)拿你的錢去買衣服了、、、』

『還有上次和你要冷氣(家中二手的),你就說不可以,然後你又把賣掉冷氣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你應該要拿來充公才對!!、、、』老公又忿忿地說。
『我不是不給你二手的冷氣,而是當時已經有買家確定要購買了,而你不過是要送給你的學徒,我個人覺得送這麼舊的冷氣給人很奇怪,所以我才說算了吧。如果你現在還要,那我就給你啊。當時我不給你是因為有買家要,加上我很辛苦PO圖PO文,看到有人要,當然很開心,當然也會很高興有錢賺、、、、』我也耐著性子解釋。
可是不管我們如何這樣一來一往,我也都僅記住要給老公『示意』,也大致都有做到示意和理性溝通的地步,但是老公始終喋喋不休,而且忿忿不平。
『感情不是只有錢的問題,我更在意的是感情的問題、、、』我也說了。
『感情怎麼和錢無關?!當然有關!!你花了100萬學費,你知道我要在台上站多久才能賺到這麼多錢?!、、、』老公也憤而回答。他覺得他很愛我,因為他給我很多錢就是代表他很愛我、、、。
『還有今年的學費已經花了140萬有了吧,我今年已經不會再給你了。一切學費等明年再說,今年的額度就這樣,我不會再給了!!、、、還有唯他命你要自己出錢,不要什麼都要我出錢、、、』
『當初你有說要給我500萬學費的,那是生老三前你給我的承諾、、、』我也說了。
『我可以分三年給你。今年給你將近140萬了,之前你已經繳了60幾萬(在首都中心)。剩下的300萬,我明年給你150,後年給你150萬。之後不要在和我要了!!以後的諮詢費你自己從生活費支出、、、』

終於有那麼一刻鐘,我突然覺悟了。我覺得我應該要工作,應該要為自己的快樂與人生負最大的責任,而不是一直倚靠老公,而且還會對於他種種漠視或挑剔十分在意,那是因為我沒有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一直指望或倚賴他給我所有的快樂與讚賞,或者倚賴他給我所有的費用,不然我就會很不開心,覺得被貶值了,或是不值得了、、、。事實上,他已經盡他最大的能力了,雖然在我看來,或許不是全部的收入,而且是佔他收入不多的比例,但是他盡力了,而且我也該感謝他的付出,而不是一直要他給的心甘情願,但是拿得心裡其實一點都不踏實 。一旦他有什麼抱怨或評估貶低,我就更是覺得委屈莫名,心裡很不是滋味、、、。

有那麼幾刻鐘,我覺悟了。然後我很想哭。不是因為委屈,不是因為自覺是受害者,也不是因為抱怨或不爽,而是我覺得我要自己負責任,不要在這樣下去,這樣大家壓力都很大、、、可是我忍住不哭。然後我很鎮定地坐在那裡,安靜不說話。只是靜靜地在腦中規劃自己工作與獨立的決心。

而且當下我明白我的『反應式心靈』作用很劇烈,其實自己有時不是那麼絕對清楚,但是當下我很清楚之前對老公的怨對,其實都是反應式心靈的劇烈表現。因為當我想要為自己負責時,我突然覺得我老公沒有欠我任何東西,他已經盡力了,我只需要感謝。其他的是我自己要創造的,並非他的責任。他罵他的,他說他的,他是他,我是我,我們是完全不同的兩人。我只需要感謝他的付出與用心就好,不需去計較他怎麼看我對我,因為那就是他的想法,我一樣要尊重!!難怪當天我怎麼『示意』他,他其實都聽不下去,因為我後面會有一堆『自我的解釋』(他會覺得是辯解)。

我在想當我一直叨叨敘敘說著老公的不是時,你應該也很清楚我在作什麼(就是反應是心靈的作用),我很感謝你可以耐下性子解釋或示意我,其實我有時候也會問自己,為什麼一直繞圈子,為什麼一直被反應是心靈控制,為什麼我就這樣被老公刺激得一直團團轉個不停、、、當下我就懂了。原來我不想負責任,原來我只想『坐享其成』,原來我不過一直重複過去小時候的戲碼(就是和錢的關係一直愛恨交加,連帶也反應在關係上。我一直都不願意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包括錢的責任)。面對他人反應是心靈是發作時,人只有示意與給予適當知識是嗎?!(問題一)這真是 個很大的慈悲與洞見啊。

後來抵達南方莊園之後,全家都去溫水游泳池戲水。我後來也下水了。只是我一人獨自在SPS區做水中按摩,我一個人不斷掉眼淚,我分不清楚是淚還是水(泳池),就這樣不自由主一直垂淚、、、還好孩子在另一邊玩得很開心,所以渾然不知。而老公也在另一邊大池游泳,所以不察。

我當下的心情是很平靜的,因為我已經下定決心,要作個真正獨立負責的自我,而不是一個表面獨立,但是處處倚賴老公收入和評價的女人。可是我就是忍不助一直掉眼淚。那算是一種『覺悟的眼淚』吧!!

當然最後老公也覺察有異,但是默不作聲。直到第二天,一早他醒來就問我說、、
『你是為了學費在煩惱喔?!、、、』
『不是啦!!你給我學費我很高興,你不給我,我也會想辦法的。其實你已經給我很多了、、、』我平靜但是有些想哭地說完(為自己總算想獨立負責而哭吧)

後來在氣氛還不錯的情況下,我也表態我要工作的決心,我想要對自己負更多的責任,包括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的快樂。

『我爬完橋之後,我想要工作。我不想一直依賴你,這樣對你很不公平,而且我也會埋怨東埋怨西,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想要更獨立而為自己的快樂負責。我一樣會顧家,但是我也要工作。我喜歡出外工作,我喜歡和人交往,我喜歡與人互動,我喜歡分享,這也是我的天性的一部份。我或許會教書,或者做諮商師、、、』

『你不適合教書啦!!因為現在教書很累,不是大好就是沒有,你不必考慮。如果你要做諮商師,你就去做。你可以做諮商師!!、、、』我聽完他的答案,覺得他未免太武斷,因為我自認為很適合教書,即使不會大紅,但是一定可以教得不錯,甚至不會輸我先生。況且我可以拜國內一流的補教名師為師(因為他們不是為我老公工作,就是彼此都認識),我其實可以教得很好,我很有把握。對於他如此武斷,我還是忍下來,耐心地問他為什麼會有這種看法、、、

『現在補習班很難作,你也不年輕了,所以並不適合。至於諮商師屬於高收入,這樣還不錯!!(我還以為他是認為我適合作諮商師哩,原來只是認為這是高收入的工作@@)、、、』

『我並沒有想要從中賺大錢,況且我得在別人公司上班,只能領終點或薪水,收入沒有你想像中的多。而且剛開始經驗又不足、、、我只是喜歡這種工作,就是如此而已。我有工作,我就比較沒時間花錢,而且有一些收入,加上你給的生活費,也是綽綽有餘了。還有我將來若是從事這工作,可能週一到週五都要工作,甚至週六也要工作。然後寒暑假我要出國進修,而且終其一生可能都是如此,我也很喜歡如此。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以後家裡也要拜託你了。我喜歡工作、寫作與進修,這會是我未來的生活模式,但是我也會顧家。只是你也要負起照料孩子的責任了。、、、』

『你可以自己開中心啊?!、、、』老公也說了。
『我沒有想要開中心,因為這樣更累。這樣我就會完全沒有時兼顧家。我不認為這是好主意。況且我只想作諮商,我沒有想要搞大事業、、、』我也說了。

我的快樂必須來自工作、寫作、進修與家庭,還有其他吃喝玩樂等等,不是只有一樣就可以滿足我,也沒有哪一項可以取代另外一項。我只想單純作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管是事業或家庭。

現在我比較能平靜地看待老公和他的言行。也比較能盡力去做事而不抱怨,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朋友,不是我的『背後靈』,不是欠我一堆應該這樣或應該那樣的老公!!我要作自己,作全方位的自己。我要計畫我的後半生與用錢方式。(問題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