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來到諮商室,就和老師提到因為昨天開家長會看到晚上十點,所以今天顯得很匆忙。我又提到關於『共同學習法』的想法。

『大學醫學院有一科就是PBL,講得就是這樣的講學方式。透過引導,主題式的方式來引導教學,促進學生思考與學習效能.....但是這種很難帶,必須要受訓過,才有可能會帶領。

不過即使國小可以這樣教,那國中高中怎麼辦......』老師說。

『可是現在連郭台銘都已經要實施無人工廠(全以機械人取代)了。所以未來需要的人才一定是以服務業或創意人才為主,如果現在教學仍然以記憶背誦考試的方式為主,如何適應未來的人才需求?!所以我覺得總是要有個開始吧。至少謥自己家庭開始吧......』我說。

『你現在對學習充滿興趣,因為是你自主學習,想要學習........你有教師證對嗎?!』

『對啊。...... 』我回答。其實我有想過如果可以回學校教書也挺不錯的。但是目前只能想想而已。

後來我就和老師提到大寶的事情。我對於他最近有些狀況感到有些憂心。

『像大寶週四下午就只和阿姨說要去同學家寫功課,而沒有向我和先生報備,我認為他是刻意如此。而且當超過時間他仍然沒有回來,我才立刻拿起電話找人。第一通就打對了,他還說再玩撲克牌,我立即和他說,他這樣是不對的,因為他沒有和我與先生說明,而且還超過時間....大寶就辯稱他有和阿姨說,我說你應該要和我或爸爸說明,而不是和阿姨說。我說他為何超過時間沒有回來,他又立刻辯稱他和阿姨是說要做到七點多,阿姨立刻澄清說大寶說是七點無誤,我就很生氣。我在電話中和他說,我感到非常生氣,因為他沒有和我報備,而且還說謊。所以請他立刻返家。.....』我說。

『你第一時間為何沒有打電話叫他回來?!』老師問。

『ㄟ ~可能是因為他去同學家,我不想讓他這麼難堪,他現在很在乎同學。加上週四是我放鬆的時間,因為我有請鐘點阿姨幫忙整理家裡。......』我說。

『像昨天二寶把五百元鈔票交給我,因為他說他把爸爸口袋的五百元洗皺了,所以他弄乾之後,又把錢拿去便利商店換成新鈔,要我拿給爸爸。我讚美他真是一個很誠實與細心的小孩。』

『他也很會解決問題。』老師說。

『當我讚美二寶時,大寶卻說,那沒有什麼,如果是他,他也會如此。 ......』

『好像不是這樣吧。你每次拿錢(尤其指早餐錢),幾乎從來不曾和我們報備過。就像找錢。你也常常忘記還我們。你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是你就是常常這麼做。大寶我必須說你的信用評比在我們心中並沒有那麼好。像二寶出去一定會交代清楚,幾點出去幾點回來,而且都會遵守諾言,可是你卻常常沒有做到!!.....你心裡頭有把我們放在心裡嗎?!可是二寶卻都會記得家裡有人會關心與擔心,所以他會交代清楚。』我也不客氣地指出。

『你覺得他沒有把誰放在心裡?!是我們嗎?!我們是指誰?!.....』老師問。

『就我和先生啊!!......』我說。

『你覺得他沒有把爸爸媽媽放在心裡,沒有尊重,所以你感到生氣。......』老師問。

『對』

另外大寶週二得時候,老師和我說,他竟然仿我的簽名,在考卷上簽名。我前一天有和他要這考卷,但是他說沒有帶回來。但是有和我說成績。我就又和他說,成績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看到考卷,以及確認他知道錯在哪裡。可是隔天他就故意仿簽名想要交差了事。老師有叫他過去念了一頓,我回來也有和他說這事。

『你為何仿簽名?!這樣是不可以的。而且這是偽造文書,在法律上是違法的,你知道嗎?!!』我和先生就說了。

『那他怎麼反應?!』

『他就說噢。我看他是了解這事情的嚴重性了。.....』我說。

『大寶這行為是反社會人格傾向,你怎麼沒有立即嚴正管教?!他違反規定找漏洞,這是他過去的斷裂,想要激發你強烈管教的傾向......

他尿床是想要媽媽的關懷,但是他現在的行為,是要激發管教,挑戰界限,激發反應,你應該要展現管教的能力!!.....』老師說。

『我為他是過動造成的衝動。.....你說的斷裂是指什麼呢?!』我問。

『.....他要贏過大人,除非他必須服氣!!

陽剛即是不可動搖的界限,你為了方便,但是就是不可以這麼做。我知道你不喜歡強調自己,但是他用盡各種方式欺負或激發父愛,你必須要懲罰他。

懲罰不是打罵,但是必須處理。

尿床是激發母愛,但是界限是保護他,如果做不到會惡性循環......』老師問我為何無法發揮陽剛特質。

『你第一時間為何不打電話找他?』老師又問。

『......因為我想要休息吧,畢竟週四是我的半休息日,因為會有管家來幫忙。那天我學校忙到下午四五點才回家。加上我如果馬上打電話找人,感覺會驚動他的同學,因為他現在正是需要很多同儕關係的時候。』我說了。

『你是擔心侵入他的生活?!你再接納與滋養他?!你在發揮母性。但他在挑戰規矩!!他在創造心裡位子......』老師說。

『ㄟ .......我想想看。當大寶說二寶是因為沒朋友才信守時間諾言時,我便質問他,我和爸爸人緣都很好,如果我們出去就忘了你們,你可以接受嗎?!!!這就是你說的好人緣可以不遵守諾言嗎?!!......

當他一直抱怨說同學家有撞球室,而且不用作家事時,我就說你很羨慕是嗎?!你覺得同學不做家事很好是嗎?!他說對。我其實是同理他,但是之後我就對他說,我之所以犧牲這麼多,無非就是為了你們,不然我也可以去工作,全丟給用人,不做晚餐,還可以看電視.....』我說。

『你說成犧牲,變成媽媽了!!你在激發他罪惡感....』老師說。

『對椰!!我還繼續對他說,那你同學如何,他說很好啊。我說好,如果你功課維持前三名,事情都做得很好,那你家是不用做,電視也可以讓你看!!因為我就不必管你了。......』我又說了一堆。

『你變得比較陽剛了。但你和先生像是手足,你會覺得你媽媽生了你之後,就搶了她一些資源,使得她犧牲.....

你還恐嚇孩子......

因為當孩子在爭取東西時,他在比較時,意思是說你也沒有這麼好時,形同攻擊,你便被激怒了。

雖然你變陽剛了,但是你很難變成爸爸,你很難想像什麼是陽剛,比較像是手足之爭......

你要讓他罪咎,感到受傷。

他這麼做是干擾了你的邏輯,必且是為了爭取而攻擊你。

悪是他卻沒有付出應付的下場和後果。

陽剛就是父性,處於上位。

但你的陽剛變成手足,滋養變成平輩。

你受傷就會如此。

內心匱乏所以很辛苦。

孩子鬧脾氣是沒有道理的。但是媽媽地位卻往下降......

你可以和先生談如何處理這事情。包括大寶的人際關係。還有不回家的事情。還有盜用簽名與不遵守諾言一事。

先生其實也很脆弱,所以他撐不過。但是他概念是對的,而且是陽剛的。這次他對大寶的事情失守了。儘管大寶是要激發父愛的做法。』老師說。

『我當時也是因為想要解決事情吧,所以......』我說。

『不一定要當下解決。可以先隔離。當下可以避免和大寶溝通.......

他總是企圖利用縫隙,因為有些父性斷裂,造成他的行為。

早期是激發母性,現在則是變成管不住......

二寶則是焦慮,所以他選擇去追隨外在規矩,但大寶是去激發管教。

你們的孩子都需要架構,法律等等的約束。

大寶的分心(過動),造成很自我,也使得社會化有問題,

這也是因為架構有漏洞。因為你們夫妻都很活躍,非常忙碌......』老師說。

這點是說到要害了。我個人缺乏架構就算了,老公卻又老不在。然後我們其實也都很忙很活躍,所以很難面面俱到。說到這裡我個人有苦難言。

『我一個人顧三個過動小孩,真的累爆了。他們做家事,我都要一個一個去盯,只要一個沒盯好,全程關照與驗貨, 一定會出事。你知道這讓我很累椰!!!!』我實在是很累。我很難想像有哪個娘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

『大寶不洗碗,你可以買洗碗機啊。』

『我就是刻意要他洗碗ㄚ!!你不是說過動兒很需要做家事,他們需要磨練細動作與耐煩,這樣才比較好。.......』我說。我感到困惑了。

『家事很重要。但是只要整理自己房間即可。而且功課和興趣的兼顧,還有校園生活,也很重要,每個練習都會用到細動作,不一定只有家事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啊。加上你有三個小孩,很難可以做到,所以可以取捨。

規矩可以定,但是要有效率,  一樣可以有架構。可以善用機器,˙他們未來應該是有能力享用這些機器的。

你們家總是很匆忙。可是需要有彈性應用,使之持久。.....』老師說。

看來我也過於堅持了。因為這確實會把我搞得很累很煩。尤其是監督家事這事情。真的是超級累。

『我一直以為大寶是ADHD,所以需要多一些包容與接納。.....而且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罰他,以為說一說即可。』我說。

『你可以要他罰站與面壁。讓他撐個半小時。....』

『我真怕他會抓狂,或者跑出去,或者摔東西......雖然他目前都沒這麼作。那我不就糗大了?!.......』我說。

『他若需要情緒抒發,你可以告訴他怎麼做。不可以砸門,破壞東西。但是可以垂枕頭或什麼的,這就情緒教育啊!!......』老師說。

我怎麼都沒想到這些方式呢。

『ADHD的處罰必需立即性的。後果是立即性的。

你可以陽剛,也可以事後去修護。......

你的爸爸很安靜很退縮,你可能覺得覺得這樣的人生沒有救了。所以你一生堅持要選擇很優秀很陽剛的男人,可以溝通的人,但是又過於活躍。但是又怕他違反太多,以至於無法控制.......』老師說。

我想我一生總是選擇或愛上這種很陽剛很攻擊性的男人,確實不是沒有道理啊。

另外我這才理解我的做法確實需要調整。

而且大寶因為週六的諮商與禁足。他整個週日就乖很多。連洗碗都特別認真。我想孩子真的需要管教。而我們真的不要害怕管教,否則孩子一旦挑戰與失控習慣,後果真的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