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紀事

昨天很開心和趙牙醫聊了許多。他深懂得牙齒,因為他知道牙齒不只是牙齒,牙齒是身心長期綜合下來的訊息與現象。所以他總是苦口婆心地教育民眾如何建立正確的養生之道。他富有深深的使命,同時也樂於分享。我昨天就受益不少......。

在此我也和大家分享一些聊天的相關內容。

當然我們有談到『敏感的』政治問題。即使我們意見不盡相同,但是仍然交流很愉快。

關於政治,大家都談了很多。每個人也有自己的信念。我們內心也是有一把屬於自己的尺。或許和很多人也不一樣.....。

趙先生談到甘地,談到馬丁路德,對於他們的心胸格局很讚賞。因為他們發起的非暴力運動當中,不是只有自我對於真理與正義的堅持,而是同時包含國家與其他人(包含異己)的存在,動機不只是凸顯自我的高明與神聖,而是更大架構與目標下的融合與對話......。

我想起之前看的曼德拉的電影,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這電影讓我感動與無言到無法寫下隻字片語......。

曼德拉年輕的時候,也是個充滿理想與熱血的律師與革命之士,後來他因為反對種族隔離與不平等對待,最後反而囚禁在監牢長達二十七年,在監牢當中也受盡不少不人道的折磨,包括前妻與家人相繼的被迫害。當他為了爭取黑人擁有和白人一樣的生存權益,從一個滿腔熱血的精英領袖,到後來出獄後,已經變成白髮蒼蒼的垂垂老翁。

他看著他如此深愛的前妻溫妮,為了抗暴為了平反,不斷帶領群眾發起激烈的暴力言行,他沒有感到激情與熱血,反而感到心痛,最後他決定走一條和前妻完全不一樣的道路,這雖然讓他和愛人註定得分道揚鑣。但是為了黑人不僅擁有平等與自由權益,同時也必須化解白人的恐懼與不安,他很努力將兩者凝聚在共同更高遠的目標,而非不斷撕裂與對立的情況。

他加速彼此的對話與融合,反而帶領南非走向一個很不一樣而成功的非暴力革命。因為他的胸襟與眼光都非同凡響。他不只看到自己,不侷限于看到自己被迫害與受虐的無數光陰與歲月,他看到黑人受到不公平壓抑與扭曲的對待,也看到白人(包括領導階級)的恐懼與不安,他訴諸一個更高遠而值得追求的目標。

同樣是非暴力的革命行為,到底差在哪裡?!

平凡如我就只能舉個簡單的例子。

例如就拿我要孩子做家事(勤奮,誠實,讀書....各種品格的要求)這事情,我要孩子洗碗,有的孩子此時或許很樂於配合,可是你更可能看到孩子根本就不想配合。

你當然可以指著他的鼻子說:
『你給我趕快去洗碗!!不然你就給我試試看......你皮給我繃緊一點.....』這是一個方式。

但是他可能告訴你說:
『我痛恨在家吃飯!!這是一場噩夢!!.....』
『為什麼我今天沒吃飯,還要洗這一堆碗........』
他會有各種抗議的聲音,那你要如何忍受他的雜音與不合作.....
你可以堅持他要洗碗,斥責他的自我與不知感恩,最後他會有各種行為與說法來對抗你的要求,直到有一方妥協,或者兩敗俱傷為止。

可是更有一種不同的方式是:
你可以告訴他,這個家庭很需要大家的合作與貢獻,家人很需要他的幫忙與付出,這對每個家人都很重要。而他將工作做好,就是對這個家庭最好的幫助與付出。我很感謝你儘管不喜歡這工作,但是你還是會完成這工作,因為這對我們都很重要。

你要看到他的痛苦,示意他的痛苦,也要看到他的能力對家庭的重要,更要把他的定位建立在一個更寬廣與宏觀的組織架構下,讓他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作為團體一分子的價值與定位。首先你要看到他,看到他的存在的潛力,也感謝他儘管不喜歡也願意付出的心意,更要讓他看到身為團體一分子連結下的價值與意義。

而不只是落在彼此的情緒對話與針鋒相對。

有些人儘管有高遠的目標,但是他眼裡只有這目標,沒有妥協,沒有鋪陳,沒有轉折,沒有對話,沒有商量餘地,更沒有別人,還有對別人的聆聽,尊重與在乎。同樣是非暴力行為,同樣是熱血的理想人士,可是境界,胸襟,動機與達成方式卻不可同日而語。

一個家庭如果各自堅持己見,眼裡沒有對方,沒有更大的團體與結構觀念,這就會變成一個互相廝殺與角力的戰場。更遑論一個更大的組織。有的人會把自己弄成是壯烈成仁的存在,因為他要突顯的是自己的神聖,理所當然與被迫害。就算結果可以一時逆轉,但是這種方式遲早會疲軟與遭到反制,因為沒有人願意一直處在被脅迫與鄙視的狀態而還要服從該意志。就像孩子可以一時屈服於大人的脅迫與威脅(反之亦然),但是你能想像當他羽翼已豐,他還願意屈服嗎?!當他擁有能量時,他還願意聆聽與沈默嗎?!當他不得不硬聲吞下,他還能和你親近,垂聽與尊重你嗎?!!儘管無非都是以愛之名出發!!

我不懂政治,只能從小看大。所以我內心的一把尺很清楚地知道檯面上的人物不過都是各自算計下的堅持與妥協。大人不像大人,因為不想負責任,沒有把事情攤開來說清楚講明白,甚至應該邀請國際上第三公證者來驗證,調查與說明,只想要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再說。有人只要堅持自己眼裡的目標與理想,沒有任何其他妥協與溝通的餘地,他眼裡只有自己堅持的『理想』,沒有別人,沒有團體該有的包容與多元聲音,沒有協商一定會遇到的各種磨合與溝通過程。(不要說是對方不願意溝通,只要你有心,真的都無法溝通嗎?)

幾天前聽廣播說到一段有趣的歷史。因為從民國初年以降就不斷有學潮發生,大學生罷課罷學到教室空無一人,大家認為國家將要亡國了,還要讀什麼書呢?!!!還把胡適等授課教授學者罵得一文不值.....。可是到後來歷史證明,這些學潮背後真正的授意與操弄者,沒有一次例外的都是政治勢力的介入,最後收割好處的都是某些別有居心的政客與政黨。如果要看這些歷史,不防去看『從學生運動到運動學生』這本書吧。所以太陽底下真的沒有新鮮事可說了吧。

聊到後來我們都很感慨........。但是這本來就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就如同曼德拉所說自由是一條漫漫長路........。他需要的是不斷耐心持續長期的教育灌溉與溝通對話啊。這何其不容易。但是我們還是寧可做一個默默耕耘的平凡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