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就提到昨晚二寶突然和我要個心理師談談自己的未來。

『......每個人都需要有個對話窗口,在現實裡就能對話.....最重要是靠有效的對話就能突破!......當人要去找心理師時,都會猶豫,膽怯,因為要揭露自己,因為表示得去做件正經事,要去找心理師談心,.......』諮商師說。

『老大還一直怕說花錢,臨陣脫逃,說不找心理師了。沒想到老二主動提出需要...........』

『.....付錢找心理師不是永遠的事,這是一個重要階段的事,每個孩子內心都有無法對父母說的話,父母要百分百尊重,不要讓孩子把花錢當作藉口而不去找心理師........成績好或不好都是一時的,心理有事去找個對話的人談論是長久的事,就像你是過來人,你要和孩子說你會百分百支持.........現在你的孩子都還來得及,三十歲也都有辦法調整,到了四十歲就無法改變了,因為人會要面子,那是一輩子的負擔......像你老大較不穩定,他會更要面子........』諮商師又說。

我個人是很認同找專業心理師聊心事。因為可以較有內容、有方法去談心事。這個錢比買什麼金銀珠寶都重要。

『....今年疫情告訴人要節儉,這不是美德,而是道德。............』諮商師說。

『....今年一開始我就花很多時間整理房子,人家說這是好風水的開始,我不這麼覺得,今年還更是一個壞年頭,但我覺得整理以後,知道自己有什麼,什麼該留,什麼可以拍賣掉,這真是一件好事,與風水無關,人生不會因為擁有更多富貴金錢就是好風水,而是可以知道自己要什麼,不需要什麼,好好整理,這就是好的開始.......』我說。

『存錢與節儉無關,要看他存的是什麼錢,如果有錢不會花,或沒錢可存,那又是一回事。另外就是道德的問題。....越有能力的人通常越浪費。台灣可以口罩輸出,不是台灣厲害,而是歐美北歐國家她們發展的是較高端的技術,而不是像台灣可以生產這麼低階的產品,但台灣可以輸出做外交自然也是OK的,但不代表台彎很厲害,所以不應該自大.......疫情提醒人未來要與病毒與流感共存。人可以樂意幫人,但不要得意忘形。節省資源其實要談的是節省慾望.....』諮商師說。

『我曾經想過要做衣櫥醫師,就是可以從舊有的東西去創新即可.......』我說。

『你說的獨特是指什麼?.......我說的價值是指本質,不是指競爭與虛榮。.......』諮商師說。

『我說的衣櫥醫師就像料理一樣,一開始要照樣版去做,到後來是冰箱有什麼就做什麼,可以千變萬化,不必然一定要什麼。衣櫥也是一樣道理,需要的不是更多衣服,而是可以從原有的東西去玩出自己的創意。不過這是一段很長錯誤與浪費經驗獲得的經驗,也不是天生就懂的。有錢人可能很會賺錢,但他內在可能是空虛的,所以也會製造更多浪費......但基本上這是因為我犯蠢的時間很長,才懂得這道理。我好長一段時間都在自己挖坑往裡面跳,因為週而復始地挖坑跳坑終於慢慢懂的。我付出很大的代價才明白........』我說。

『虛榮很難拔掉......這需要過程。誰不愛面子...面對大寶要去了解他為何想要這些衣物背後的動力驅動,可先從了解自己開始。.....給他生日禮物是要有意義的,而不是讓他有個敲竹槓的機會。.......你說大寶會在爸爸在時遵守紀律,你要問他的是,好像面對爸爸會有壓力,只有爸爸才能放鬆?........』諮商師說。

『哀~我之前就是心疼他很辛苦才使自己成為他紀律上的一個漏洞........』我說。

『有漏洞還好。而不是全面控管......先生有其強大信念,你經濟要依賴他,所以得自動限縮了自我與母親的功能.....這或許是一種為難,但你得想想你的一步一步來,是因為有所顧慮,你知道事情不能急的慢慢來。.....婚姻經過很多年適當面對不能接受時,看是捨不得分離,慢慢養成屈就,或是無法獲得健康共識,於是得做出決定,對家庭的想法看是同意或不同意,不同意背後的本質是什麼,以及為了什麼,還是遷就下去,因為捨不得分,還是心理有數,知道他要改,但怎麼改?多久改?.....不能讓他缺點去傷害到人。還是一直就拖下去.......孩子可以各愛其父其母,父母也可以分別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小孩,這沒問題的。還是你要幫助他做一個更好的父親,他們雙方可以了解彼此,或是讓他繼續傷害其他小孩。......夫妻各有其獨立人格,這通常會和原生家庭差很多。不會都是原生家庭一個樣的。....任何關係都是一種彼此的吸引力,靠的是瞭解尊重與愛護。一個我行我素控制的愛,通常會在弱勢的女子與小孩中發生。因為這更好控制...........能力高的仍通常很傲慢。.......』諮商師說。

我想這段很沈重。不過我對另一半倒是很樂觀。

『我覺得人生難得有可以吵吵鬧鬧但又很快合好的伴侶。他是我重要的伴侶。我從來沒想到要換對象。我來這裡就是要尋找與整理自己的問題........我想到上週提到母親的事情,也很感謝你提到他的狀況,雖然這為了贖罪償還的代價很大。這不是抱怨母親,而是經過漫長時間才突然發現這個事實........她就任勞任怨,一廂情願......』我說。

『他有他的目的。這段回首對你的意義與發現是什麼?』諮商師問。

其實我一時很難說出個所以然來。諮商師總是有辦法又回扣到主題。

『......你不是說你給的出.....你對於自己老是給和讓,你怎麼看?.....』

『就是在事件中才赫然發現自己怎麼會這麼輕易就給出與讓出,而對方又這麼視為理所當然。........』

『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

『一直到後來才發現不直得。這都要時間去發現,不可能像你一樣很快看得準,就在這個過程會一直反問自己到底怎麼了??.......然後才慢慢調整,不然是不可能改變的,就算改變也是表面的,因為生氣導致的改變,不是內在真正的改變........』我說。

『.....我以前有一個朋友是做婚紗的,她老公倒是很有才華與眼光,知道哪裡要放珠花哪裡要幹嘛,客人就買單,因此賺了很多錢。他的母親為了兒子,會和這朋友拿錢。後來朋友發現母親拿錢都給弟弟敗家去了,朋友對她母親說不要再給弟弟了,母親說有能力的人本來就要照顧沒能力的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說,最後她把公司收起來,不再給母親錢了。實際上是把錢轉到先生那邊去開其他公司。母親也沒轍。朋友說母親從來沒問我有沒有錢,但母親就是有辦法讓你感到罪惡感........所以你回頭如何看這經驗??』諮商師說。

我這才想到我找第一個諮商師談心時,他問我感覺,我其實沒有任何感覺,但腦中倒是浮現出罪惡感三個字。多年以後,我才慢慢體會到什麼叫做罪惡感。這也是透過這一兩年來與前督導、與朋友相處經驗感到的東西。光為了能體會這罪惡感(指能比較快感受到罪疚感,以前是理智上會浮現這三個字,後來是事後的情緒上可以感知)我就花了好幾年時間。不知道當時母親想什麼,但是我深深被這罪疚感綁架長達四十多年。

『...以前吳淡如主持女人我最大。請珠寶專家說你家都要請人看風水了,但是你買玉卻不找鑒定師??........』諮商師突然說到這段。

『為什麼人的成長如此漫長不容易,我都找了四十幾年了,從不曾間斷過,但如今也才如此,何況其他人??.......』我問。

『人被什麼絆住呢??』

『我自己是覺得外在世界都是重視表面的事情,又報喜不報憂,你無法知道人真正在想什麼,很容易被拉來拉去,一個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我說。

『要整理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一直重複,還重複這麼久??.......』諮商師說。

『人為什麼要這麼無知??這樣才能互相取暖啊!!.........以前聽周老師說溫尼扣講真我假我,我從那時候就下定決心要找真我了......』我說。

『.....當你拿掉假我時,就會找到真我。但發現假我很難拿,因為那是長期拿來保護、防衛自己的東西,但也不是直接拿掉,而是與假我對話。.......一定要先脫掉面具,大多數面具脫掉就不必拿回了......』

『那為什麼人不願意拿掉假我??』

『因為捨不得,要保護自己隱私,不必揭露隱私啊.......隱私就是人的陰暗面與不成熟面,假我就是false self,就是你拿假牌來出,厲害的人知道你為什麼出這牌,不然就會像你說的假來假去演來演去.......會困難的原因是因為人太多隱私,難言之隱啊,所以想遮蓋.......』諮商師說。

『我以為治療師就是要能理解與說出這些問題......』我說。

『這要看需要不需要說,不是什麼都需要說的。我看到或抓到假我就會說.......』諮商師說。

『我突然想到一個夢,我夢到我走在高速公路上,我突然回頭,我知道我違規了,以為路邊警察會抓我,但是他卻不是要抓我,而是要抓山老鼠與流寇,我很意外。或許我以為我做錯了事情,會受到懲罰,但其實是這些竊取資源的山老鼠流寇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說。

『......不是都需要分析夢,如果可以清醒的討論何必討論夢?.......』諮商師說。

這諮商師腦筋真是清楚。好像什麼事情都逃不過他法眼,他沒想要打馬虎眼,更沒想和我天南地北聊下去,老實說,這不好聊。我既不能依賴,又不知道該如何獨立,一整個兩難,我感到徬徨無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