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進入這裡,院長又坐在沙發上。

『你怎麼剪這頭髮?!.....』

『我很好奇你為什麼要問這問題?!』

『就一般人不會剪這髮型啊!!.....』

『這就是我啊!!.....』

院長繼續問,我作勢要進諮商室....

『預知結果,下回分曉!!』進門前我丟了這句話。其實這是推脫之詞。但是我為何要丟給句話,為何不直接告訴他,『關你什麼事情呢!!』怕丟臉?怕得罪人嗎?!還是怕我做自己讓別人受傷?!其實我也好奇我是怎麼想的。

黃老師就對我說.....

『我聽到你回他的問題了。......』

『我覺得他問這問題,表示他已經有預設立場了。我記得你上回說,不要輕易回答任何人的問題。呵呵.....』我說。

『你已經有設一個安全界限了。有些人會覺得這是一種冒犯,一種侵略......可是你不覺得。.....你對於別人的刺探,或者敲門,可以設立界現自我保護.....』老師說。

『我確實不會在意。尤其我看了很多人表面一套,背後一套,我寧可面對這一種人。至少是當面挑戰或說話.....』雖然他的目的會讓人覺得很怪異。因為他問我穿著,問我髮型,這似乎都是頗別有用意的問題。當然如果他只是純粹對我興趣,我不意外。但是我可能就會回他,

『你怎麼對我這麼有興趣啊!!.......』可是他每次堂而皇之在大廳這麼做,到底是個人特質,還是什麼,這才是令人好奇的部分。因為這問題會讓女性覺得有些壓力,尤其這女性要是有自我評價的問題的話,可是有幾人(尤其是女性)能做到不受評價的影響?!!..... 

昨晚我夢到說在我上課還是做什麼時候,我周遭有一些很黏的異性對我感到很興趣,但是我並未對該人感到興趣。或許我未來的功課是面對誘惑與愛慕的功課吧。如果讓他們保持愛慕卻又不會受侵犯或者妄想的狀態。人生有各種功課,這就是一個自我修煉與觀察的功課吧。

我面對別人的喜愛與愛慕能不為所動?!能夠感到自在?!也讓別人感到自在嗎?!還好我忠於所愛,至少這確實是一種自我保護與保護別人的方式。就純粹是一種交流,讓對方可以做他自己,我也可以做自己,而互不干擾與牽絆的狀態。這仍是我最終的目的與境界。

接著我提到關於二哥的事情已經告一段落。而且也有囑咐大家去和他聊天,給予適度的刺激。所以我想我找到一個頗適合他生活的環境。 

『我相較于原生家庭帶給我的痛,我會覺得婚生家庭給我很大的安慰。像週四老公就找我吃飯看電影,我覺得人生復夫何求!!可是人生就是一場如履薄冰,步步驚心的過程。這周我覺得大寶比較喜怒無常,我必須要給予他一定的包容與控制,好不容易他比較願意配合了。接著我老公又讓我覺得吃不消.....例如週日晚,他先對老大赫斥要找到手錶, 一定要他帶錶!!接著又和一直念老三,要他聽話就好....最後再叮我,要我收拾鞋子,還質問我說,

『為何你要在臥榻上穿鞋,而不是在鞋櫃旁穿鞋?!因為這樣會弄髒地板!!.....』他說。

『為何我不能在這穿鞋?!你買的機器人就是要清潔地板的啊,而且地板不是要刻意保持乾淨,而應該是當髒的時候,我們可以去清潔!!!!.....』我很不耐煩地回他。這是一個很家常卻讓人很生氣地質問。因為我實在很受不了他總是要盯別人隻微末節之事,但是卻又沒有實際參與與貢獻!!除了賺錢以外!!這就好像你在外當老闆,在家又要當老大,可是你卻沒有花時間去關心家中成員的感受與感情,這讓人如何忍受?!!!我忍不住發牢騷.....但是我更好奇的是:

『到底為何他會這樣?!而我為什麼總是會如此生氣?!他到底勾起我怎樣的情緒呢?!.....』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答案。

『大寶和老公的狀況如何?!他似乎有無法紓解,但是又放不下,所以神經很緊張,很難以安撫,就好像他從一個大海要回到小港時,他需要去適應....他試圖轉一轉卻是以採取攻擊的方式探索,他似乎很需要你,他需要你的存在,但是又會搶你的球去丟,他似乎橫衝直撞,需求度很高.......

你說大寶會說不要你管這種不禮貌的話,他應該有狀況,他其實是一個可以安適在環境中的人。他需要你去同理他,再來談如何解決問題。需要對他情緒多接一些,他只是要你的位子,但是卻又以不好的方式吸引,要你去看到他不行的地方,....這會激發你的情緒。加上他待在家裡時間很少,總是要外出,他和老公很像,你會有他長大了就抓不住的感覺,其實你可以放心一點,和他談一談.....他發展很多樹枝,可是樹根也要兼顧,這樣會很煩,但是也有開心,有痛苦,也有不開心,他需要訓練,成長中也要有包容。包括對家要付出,知道要努力,也感謝他洗碗,強調互動,當他有攻擊的時候,把他聯結在家庭與團體結構之下,將他定位。例如當他挑剔洗碗得時候,就把『吃』也變成毒藥,這是他內心看到的世界,因為外在的攻擊與挫折,使得他內在也壞掉!!

你要看到他內在的付出,把他定位,不要只丟到你身上 .....告訴他這樣做是對大家都好的方式,他需要成就感,讓好的就是好的,不要讓管教的雜音使它變壞掉,或在愛中變壞掉了.....

老公是脆弱的,但是又透過競爭的方式顯現....... 』老師難得說一大串。

『有一次大寶和我抱怨說,他又沒吃飯,為何還要洗碗?!我就說二寶如果沒有換衣服,難道就不用洗衣服嗎?! 他就是喜歡挑戰我的規矩......』我突然插播這一段。

『你腦海裡現在有團體!!.....

人會瘋狂不安和位子有關,這是我看事情的方式。包括父母,夫妻和親子關係。先生要去適應位子的轉換,包括親子關係和帶有威嚴的老闆關係,包括次序有父母的上對下,如父子關係。如要進入夫妻關係,則要你帶領他進入,例如先給予關心,讓他洗個澡,喝個茶等等先放鬆一下。又如親子關係等等的轉換與調適.....

你要引導他進入『次團體』,包括父母或夫妻,先看你的自我定位,他找不到位子,如果你不動,他就會主動(發動攻擊嗎?),你可以做些事情讓位子舒服一些....

例如大寶雖然吃飯,但是因為洗碗會讓吃飯變成壞事,可是先生為團體做事情,他會不滿意,你可以先做一些事情,讓他去一個舒服的位子,最後創造輸贏。他腦海裡其實沒有團體的存在,他其實沒有藍圖,不知道互動,要讓先生知道團體存在.....你要扮演一個上位者。(我不懂什麼是扮演上位者,老公不就本身最喜歡扮演上位者了嗎?)

上位者是一個助人的工作,他是高的位子,高位者可以透過權利滋養別人,也可以透過力量打擊別人....但是他是透過打罵完再去休息,因為這會凸顯他的無能,包括力氣與能力上的無能!!他都將力氣消耗掉,無能再丟給你什麼。他想像你是有能力的!!同時想像別人很閑,自己最耗損,自己成為受害者,別人都暗中占他便宜 .....

你沒有做錯什麼,但他不能示弱。他採取嘴硬攻擊挑剔,他是個受害者,而且自覺都是你造成他如此耗損....他覺得你很閑,都沒有完全發揮力量出來,他覺得你是他媽媽,其實可以做更好!!

他覺得你還有東西藏著,就像他母親總是偷偷摸摸賭博或說謊,爸爸總是把錢寄回去,所以都還有些隱藏的東西沒有付出.......』老師分析與假設我老公的狀況。基本上我很同意,唯獨有一點我感到疑惑.....

『可是他家都是聽他一人說話,唯他是從!!包括爸媽和弟弟都一樣噢。但是都是陽奉陰違的狀態.....』

『這是他家人縱容孩子變成這樣!!因為都是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所以需要一個理想化的人來拯救。因此讓他一直做這種角色(真是很辛苦的英雄啊)。家人自己當作脆弱者,理想化別人,但你老公內心也會覺得吃虧,並且覺得你們都少給我很多.......』老師說。

當老師這樣解釋後,我整個人覺得釋懷很多。不然我真的很難理解他為何總是很挑剔,總是忽略我的付出與辛苦,而且還執意認為我很閑很輕鬆,這最讓我感到惱火的事情。

『你讓先生先定位。他的團體會很累。 .....』

後來我想到一個很棒的長輩,她由於和娘家如此親近,所以關係很緊密。但是似乎也排除了老公的存在....儘管她很有智慧,而且孩子都很出色,我也很喜歡。

『他們會和原生家庭很親近,但是你們是屬於核心家庭那一種,相對自由度較高,夫妻可以互相支援,但是他家則會造成父親沒有位子,奮鬥會很辛苦。要給爸爸一個位子,只要修飾掉壞的部分,這會有很多壓力,但是去愛大寶,就像你過去一直寫信給先生,就給他一個位子.....

大寶吸納到爸爸的部分,二寶吸納到限制的部分,三寶則是以討好的方式去適應,和權威者都有感觸,只是你老公會撞來撞去......

他覺得你偷偷有力量,但是又沒又看高你(真氣人啦!!).......』老師說。

不過從今而後我至少比較能理解老公,而不至於任意被他牽動。這真是一個『巨大的幻象』,我卻老是對號入座。我知道我自己也有被勾起內在相對的議題。至少他的沒看見對我的『自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我該要更正視自己內在執念的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