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遲到將近十分鐘才到。因為我接到大哥的電話,我十分生氣于和大哥的對話。他因為壓力巨大所以要趕快找到卸責的對象,所以他首次自動打我電話。就在我打了無數電話給他,他都置若罔聞之後。

他強烈懷疑是我告密,導致昨晚社會局的社工和派出所人登門造訪,所以劈頭就大罵。

『你以為我不知道是誰做了好事,.....你這麼喜歡出頭,那就由你出頭啊......』他不斷地指責與控訴,當然包括很多扭曲之後的含血噴人。他總是以攻擊威脅取代溝通與示弱。他其實需要幫助與卸責,可是姿態與口氣十分地高。而且言語之間充滿自大與扭曲。我聽了很火大。雖然知道她是故意扭曲事實來自抬身價,順理成章卸責,但是我無論如何咽不下這口氣。因此電話中大吵。

最後他終於同意今晚要簽協議書,二哥的事情由我負責,而他和弟弟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

我一進入咨商事就菡老師說明這事情。對於昨晚大哥竟然無預警地遣散看護,打算讓二哥餓死的行為,非常令我寒心。還好我通報社會局,才得以避免這悲劇。要不是因為我提前洞察與公權力的介入,可能就會造成一樁人倫悲劇。因為大哥終於不敵巨大壓力,願意出面和我協商,打算把燙手山芋丟給我處理。最後我也拿到監護權,他們簽下願意共同負擔支出的部分。最後算是圓滿結局。

我終於送二哥到充滿人情與溫暖的看護之家入住。他喝了牛奶,很快就睡著。我想他在這幾天所受到的精神折磨,遠大于肉體的折磨。我從他眼中充滿無明的怒氣,緊抿而下垂的雙唇也說明他很深的怨氣....。當我和他說,

『你委屈了,我知道你很委屈,我都懂......。我一定會把你送到安全舒適的環境就醫,你要等我,你要加油.....』他的眼角當下就有淚滴。

我無法理解大哥到底怎了。他有精神疾病嗎?!為何可以這麼狠心遞對待胞兄?!是因為利益?!還是擔心拖累?!還是因為內在的怨懟?!或許他有一萬個理由,但是我還是不理解他為和下得了毒手.....。

『你很多話不敢明說,要看護保密自己有來的事實,因為哥哥有加以告誡看護不得和我透露消息....但是他的行動又進一步驗證了他的猜想。把你的隱瞞當作被害妄想。....這其實是憂鬱的狀態,因為他總是因為行動驗證了想像,但是你其實早已經全面介入與掌握訊息,你具有力量,但是他把你們想像的很壞,進一步確認他的被害妄想,這是一種精神妄想.....你最後獲得監護,而且在方式上確實是必要的做法。

你是保護二哥,並且從法律社會和各方資源一起動員來處理。而且弟弟和大家是很支持你的.....』老師說。

關於你對大哥的理解,有分為理性和情緒兩方面的理解。一般而言你擔心的是他在情緒方面的狀態。你害怕他是否發病.....

這有可能是

ㄧ:憂鬱加被害妄想。

二:人格疾患~包括強迫,被害妄想,被分離,疏離.....,所以親密感一直發展不出來,他的朋友也是基於互相利用的朋友,而非真正的朋友。但是或許不影響真正的工作能力 ......

你對於背叛,哥哥背叛家人感到很有情緒吧.......』老師說。

後來我和老師說了三個夢的另外兩個夢。

『在夢中你出現好幾種情緒。包括很害怕,有被迫害的感受,最後是團結才能得到保護才能制止瘋狗的攻擊。這包括律師社工.... 但是你也很害怕抓不穩,或者壓不住它的侵入與攻擊......

另外一個夢是你兩周前突然夢到有蛇上身,嚇得要改快甩掉。第二次又夢到一樣的狀態,但是是媽媽出面斬斷這條蛇,當時你並不理解媽媽為何出現夢中。這顯示『事出突然』,被原生家庭之事『纏身』(超準),非常近身,意外如此逼近.....

媽媽去世後,大哥二哥都有創傷,所以媽媽是親情象徵。你很希望媽媽在嗎?!!因為媽媽不在,導致兄弟鬩牆的問題完全浮上檯面上來。

你會懷疑我們是正確的嗎?!你在處理問題,但是又擔心是否哥哥有疾患.....

哥哥們都很脆弱。任何波動都足以讓他們如驚弓之鳥....二哥更是形同困在自己的房子,即使有錢也不敢花,最後也驗證了有錢也花不到的事實。.....發生車禍,顯示他內在的脆弱,他很難消化各種親情的矛盾,面對生死的痛苦與恐懼,對於錢財與身外之物的執著,死守金錢而不願意改變,他其實很早就沒有活下去了.....

『我原生家庭的兄弟,究竟該怎麼去理解他們的行為與可能歸類的精神狀態......我對於這種家族動力感到好奇與隱憂,畢竟我身邊都是這種剛毅無比的男性....』我問老師。

『從原生家庭來看,就你敘述內容來看,哥哥們比較接近類分裂人格,以及偏執。強迫,人際被動,人際關係惡劣,情緒抑制,沒有親密關係.....

而你的三個孩子非常健康,活潑,但是額葉上的抑制功能較緩慢(相對較衝動),這是ADHD的狀態.....

而且你比較早就就介入與處理兒童發展的問題。.........』老師說。

最後老師一直強調我要做好壓力調節。需要好好的滋養。因為這幾天過於耗竭身心了......我想我真的很需要休息。好好的休息。我體重再創新低。現在只有48.多公斤。也未免太瘦了吧。(偏偏該瘦的沒瘦,不該瘦的倒是瘦下去了)

今天一早我被一個十分清晰不過的夢所驚醒。

我夢到我前面站著旺旺和老婆。我穿過看似恩愛的他們,走到前面是我爸爸。我和爸爸走在一起,他突然跌倒,我心裡想他怎麼又跌到了?!!爸爸一臉赧然與小聲地說:

『我要走了!!』......

當下我淚如雨下,不敢相信這內向害羞的爸爸竟然就要走了.....

我馬上驚醒。後來想想不對,這不是爸爸,而是和爸爸最像的二哥,像是預告式的夢,他悄悄說著他要走了。就像車禍那樣被撞倒,他又會再次跌倒,因為他想要走了....

我知道這對於喪失行動力與自理能力的他而言,也是很大的失志與羞辱,這麼重視隱私的他,像是一個毫無隱私的人一般攤在眼前任人擺佈,而且沒有行動自由.....最重要的是,這次的事件,或許也讓他親眼見識到大哥全面的背叛。我相信沒有比這種背叛更令人心如刀割.....

我總是告訴他,

『我和弟弟很關心你。鄰居也都很關心你,很多人很關心你....你要為了自己和大家的關心加油!!不要放棄。我知道你有很多的苦與委屈說不出來,也有很多的害怕與茫然不知道如何是好....但是我希望你知道我是關心你的!!.....』他常常眼角默默含淚。也曾經一再在臥床上和我說謝謝!!我看了心如刀割與萬般不捨。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脆弱與堅毅的他。我第一次為他掉眼淚,但是夢中的我哭得很淒慘......爸爸離開時,我都不曾這麼難過與哭泣。到底是他內在的傷痛感染給我,還是我感受到自己那種失落的痛苦......我到底怎麼了?!!

今天一早我打電話給看護之家的人員們,還有舅媽,要他們多去開導二哥,他很需要別人的關懷與鼓勵。因為他現在很失落。我很擔心他會陷入憂鬱的痛苦當中。

因為這班人事的淒風苦雨與悲歡離合,讓我更加珍惜當下的小確信與平安。人的幸福來自平凡與平淡。面對親人一一的離去與無可掌控,我學會了謙卑與對與更加惜福啊!!

感謝你們讓我從痛苦無力中見證了幸福健康的可貴。

謝謝我的親人,讓我從人的自傲中更願意去同理別人痛苦哀傷與珍惜所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