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二寶一屁股坐在咨商椅子上就不肯離開,但是我想要私下問老師有關大哥二哥的問題。可是二寶就不願意離開...

『我要問老師私人的事情....就我的哥哥的事情,你可以先出去一下嗎?!....』我說。

『我要在裡面聽!!』

『可是是大人的事情,不見得適合孩子聽噢。』

最後好不容易請二寶出去。後來我就和老師提到大哥荒唐的事情。包括私下和肇事者拿錢,然後擅自作主帶二寶出院,還請一個一天2200的昂貴看護,就將二哥和看護丟在廢墟中棄置不管,且堅持不讓我們介入與了解....而且在拿了肇事者的錢後,也未付給醫院應有的醫療費,就離開了。還包括我們已經給他的第一筆醫院醫療費,不過兩千元的醫療費,他都遲遲未付款。

『你感覺有些東西被弄壞,除了大哥以外,關於和解,契約與法律問題外,其他問題大半你都可以處理。.....』

『可是我一直和大哥聯繫,他都不接電話與出面,我要做安置,會有些困難。即使我已經和他說明要開家庭會議當面協商,不然就形同漠視手足的權益與責任,他仍一意孤行與全然不理會。我擔心未來恐怕要到學校才能找到他處理.....』我說。

『你在擔心被弄壞的東西,而且擔心他的妄想會擴大....你感到心痛,同時擔心他會發病,因為他是個很脆弱的人。但是他最多最糟就是被安置在精神療養,接受治療,就如此而已....』

『你不是說他精神狀況還OK嗎?!他也還可以工作啊.....』我問。

『我是說你現在的擔心是怕他發病,他最多就只是如此。而且他未必會走到如此狀態。如果以他的聰明,他會起來說明與捍衛,如果他繼續這樣有暴力傾向與發狂,才是表示他需要治療。

他雖然很孤獨,但是這也是他的選擇。如果他功能正常,他會努力去維護生活形象,這樣就不是發病了。

你可以做你應該做的事情,去了解相關的法律與法規問題,並且告知他應有權利義務,他若是都置之不理,那就他的選擇,表示他功能能下降到發病的狀態。這監護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的能力不足以承擔這樣,你可以做得很好,而且應該承擔起來做。

你要去保護二哥,不是要去傷害大哥。這對他沒有幫助,你只是做一件吃力但必須的工作。......

每個中年人都會遇到這種問題。包括父母生病或去世,包括手足的競爭問題會浮到檯面上來,包括很多問題都會出現,讓人焦慮上昇。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老師說,每次他說完我都覺得好像吃了定心丸,突然覺得勇氣與智慧大增。

後來我就讓二寶進來咨商。因為他已經開門好幾次了。包括此時此刻。

『你知道媽媽最關心擔心的是什麼問題嗎?!....』老師問二寶。

『是哥哥!』(即是二舅)

『你對二舅了解多少?!』

『就過年那時候有去。』

『你對他的印象如何?!』

『就房子亂亂的。.....』

『你覺得違何房子會亂亂的?!....你什麼時候不收房間?!是懶得做?!還是有事時就不會收?!....』

『媽媽擔心舅舅車禍,(大舊)沒有付醫藥費,大舅沒有錢。.....』

『媽媽因為付醫藥費而難過或擔心嗎?!!.....』老師又問。

『不是。』

『那媽媽為何焦躁......』

最後二寶就跑來我這邊,因為他幾乎坐不住那個位子。

『那媽媽趕快換位子囉!!』老師說。二寶又匆匆坐回去。(那位子通常是我做的位子)

可見二寶一直擔心我所擔心的事情。所以老師才讓他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焦慮。

後來他還是在哪個位子談論有關於二寶自己的事情。

『他作天早上在公園跌到,撞到牙齒與嘴脣。....』我說。我覺得二寶狀況並不好。所以我和老師說明這事情。

『我就牙齒撞壞一角。咬東西的時候牙很痛。.... 因為當時地不平....是我常走的路線,我只是運氣不好,以前也沒注意(老師會問很多細節)....』二寶說。

『你覺得是自己運氣不好!雖然很痛,會不會覺得很丟臉?!....』

『會啊!!.....當時只有大人居多,小朋友很少,或者趕著上學。大人會趕快跑來幫忙,他們不會笑我,因為我流血,有人拿衛生紙給我.......』

『天啊~好可憐啊!有這麼多人關心!.....』

『哥哥上次從高的草原掉下來得時候,也很多人幫忙啊。.....我很衰,撞到一角超痛!!之前嘴脣裂開一個多月都不會好,可是這次很快就好了。......』二寶說。

『你會記住傷痕。你覺得上次很久才好,這次很快就好。你覺得要人幫忙會有困難,你覺得只是自己運氣不好,乾脆就自己趕快好起來?!.....你覺得媽媽心情不好嗎?!......』

此時二寶一直弄椅子,上上下下搖晃,我看了真的很不舒服。我就直說:

『你這樣一直製造聲音,我感覺很焦慮,會跟著緊張.....』我說。

『你製造聲音是因為你想要吸收這種焦慮與緊張嗎?!......你透過聲音來轉移或顯示自己的焦慮嗎?!其實你很焦慮......你覺得媽媽也很焦慮嗎?!(好像老師有類似的說法)......』

『我(最近)罰寫六十遍。所以沒辦法下課。....我們班下課大家都在看書....我看小說,書名是東谷沙非傳奇......』二寶說。

『你活在自己的奇幻世界。大腦裡不要裝同學,對同學沒有興趣?!....這小說寫些什麼.....』老師說。

『小說人物很普通。.....有人有神力.....你要知道就自己去看!』

『你很吝嗇,還要我去看書喔!!』老師說。

『我幹嗎和你說!!』二寶也說。他有時候真的也很直接與固執呢。

『就說你想說的啊!!.....你班上選幹部如何?!』

『我很倒霉,最近班上選幹部,我沒有選上....這次還沒選.....』此時二寶的椅子發出更大聲的聲響了。

後來我和老師說到上週二寶和我說到他現在為了避免錯過黑板上罰寫的訊息,所以他索性都在教室不外出。我認為他的焦慮來源是花很多時間處理錯誤或等待錯誤。

 『你困在教室,看書,罰寫,好像坐在監牢,只是有書。....你找到好方法,要我們不必擔心。 .....』老師說。

二寶說他聽不懂老師什麼意思。

老師也說你不必知道要怎麼說。

『我要告訴你在教室外可以如何比較快樂。你只有一個喜好可以打發,其實你更想知道同學都在幹嘛?!了解別人都在幹麻....』

『....女生在玩玩偶。最近有四個人感冒。而且有一人得腸病毒,使得段考成績要到下週才會知道。』

『你是說腸病毒害你要到下週才會知道成績?!』老師說。

『我才不想知道成績!!.....我怕成績考不好。 ......』

『你是每一顆都不好?怕考不好?!.....因為沒唸書,還是什麼.....』老師問。

『我應該沒有100分。自然94分。社會科看到錯誤卻還不及丁正。我沒考好。....有一個考101分,那一定不是我。.....』

『幾分才算好?!』老師問。

『第一名的自然98分,國語101 .....』二寶說。天啊,他都在和第一名比較。所以一直覺得自己很不好。

『你之前第幾名?!』

『第四名。沒有進入到前三名。我都380幾分。我不會拿到400分。.....』

『和第一名比都會覺得我不好。可是後面還有19個噎!!!!你是說他們都不好嗎?!!

但你覺得那十九個還不錯!!只有你自己很爛!』老師問。

『我三上362分。 三下末就382。....』

『你進步很多!!你怎麼進步的?!.....』老師問。

我此時和老師說道,二寶和我說到,老師要他和另一個第一名同學比較。我當時就對二寶說,你覺得你成績第一名就會得到更多朋友嗎?!結果二寶說對。我又對他說,那你第四名,照理就應該比五名以後的人的朋友都多啊!!他反駁不是。他說唯有第一名,他就會有朋友!!!!

 『在自己身上的優點就不是優點!!在別人身上就是優點。你看得到別人的好。卻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你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怎麼教朋友?!你很寂寞!!你都在自己大腦裡玩!你其實一定也很想和朋友玩.....』老師點出來。

『我不用朋友。我有桌遊,益智遊戲,可以自己玩啊。.....』二寶堅持說自己不想交朋友。

『你想把自己圈在自己世界裡。可以當自己,同時也可以當別人。自己一個人就好。這樣就看不到自己的其他需求。....』老師說。

『交朋友有什麼用!!他們都沒有時間!我也沒有時間。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二寶說。其實他很渴望要有朋友的。但是他現在的說法讓我傻眼。

『.....你厭倦自己這麼弱。所以想辦法要超越他。因為要人幫忙很累很麻煩!.....

此時可能是老師問我說,二寶在家裡怎麼回事呢?!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我只說:

『我最近是很忙。但是我好像也沒有特別忽略他才對啊!....』我真是感到納悶。

此時二寶待不住,想要開門出去。

『是我忽略你,當你不能說真話時,你就想要逃?!你一直說很無聊,你對我不爽嗎?!是因為今天沒有完全顧到你,你只有半小時覺得不夠是嗎?!你說我聽不懂你,你對我不會好奇嗎?!你感到無聊......』老師說。

『我為什麼無聊?!!『』二寶應該是反駁。

『因為你擔心媽媽(不確定老師此時怎麼說).....

你受到一些挫折,會覺得之前什麼都沒有用!!就像你之前說冰箱都流掉一樣。......』老師說。

『我有書,有桌遊,其他都不重要!.....要朋友要幹嘛?!!』二寶又說。

『有朋友不能幹嘛!!但你可以幫助他幹嘛!!你的事情永遠做不完。因為你可以找樂子。樂子會來找你。但是你孤單。你現在覺得只要我有東西可玩,無聊找事情做,就和你家其他男生一樣,大家都很焦慮,於是一直找事情做.....

就像之前房間打通,你會因為沒有自己的空間而焦慮。但是房間隔好後,你就自己找樂子了。....哥哥不玩樂高了嗎?!』老師說。

我此時就說,他們現在都瘋電腦遊戲。無時無刻不在談論電腦遊戲。幾乎不玩最愛的樂高了。

『我很想做樂高。....我對電腦還好。..... 』二寶說。

『你想要和哥哥玩樂高?!』老師問。

『和他玩有什麼好玩!!』二寶說。

『你在學哥哥說這句話嗎?!.....

哥哥行程裡沒有你。你想玩樂高,但哥哥不想玩。你想要人陪而已。你其實很念舊,對於接受新的東西需要較多的時間去適應。你只能灌溉自己的土地。只有等到還不錯的朋友才會走出去。就像跌倒才會有朋友幫忙,一跌倒就會有很多人關心。所以你不想交朋友,寧願停留在大腦之中.......』老師直接刺破。

『我現在可以做市政府(指樂高)!但是要花很多時間.....』二寶說。

『你花很多時間做這個,你就會孤獨很久。你會很有事情做 .....』老師說。

『但爸爸不讓我做。......』

『反正你有樂子。你只是要有人看到你做。』老師最後說了。

這孩子真的很敏感,也很孤單。他也讓我想到我的二哥。

我那可憐的二哥。因為很敏感,所以很自閉。因為很自閉,所以更多人覺得怪異而造成他進一步自閉。這就是我二哥。

當然二寶相對好很多。因為他夠聰明,更才華。只是他內在永遠覺得自己不好。而只看更好的,所以覺得自己很差勁。其實他很渴望朋友,但是也會因為敏感或自卑而更躲在自己世界裡。他很忠實與執著,但是相對的改變與接受新事物顯得很慢,因為他很需要時間。但是他就會原地踏步,或者一意灌溉自己的大腦或原有事物當中。就像我二哥永遠很念舊,而且執迷不悔。

孩子也會讓我看到上一代。或者看到自己的一部份,那是一個讓自己遺忘很久的內在之一部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