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七日諮商(這一次內容老師有督導過喔。所以可以閱讀或可跳過省略)

我和個案在走到音樂教室的路上,有和他聊天。

『你喜歡粉紅色是嗎?!』因為我看她穿粉紅上衣,用粉紅鉛筆盒。頭上有粉紅頭飾。

『喜歡藍色。』

『我看你鉛筆盒也是粉紅色,以為你喜歡粉紅色。』

『幼稚園時送的。』

從問話中可以知道他很珍惜物品。從幼稚園得到的鉛筆盒用到現在還是繼續使用。進入音樂教室他先玩娃娃屋。

『娃娃屋有人玩過嗎?!』

『你想知道是否有人玩過娃娃屋?!』我問。

『怎麼有動過?!』

後來從對話中可以知道他發現每次娃娃屋都不太一樣。所以知道有人動過。

『我輔導的學生只有你在玩。不過它放在遊戲間裏,可能有人玩過。也可能是早上組長移動它時(明旭組長會把娃娃屋從遊戲間移到三樓的音樂教室)所以位置改變。

別人動過你會不舒服嗎?!』個案表示不會。不過因為他問這問題,我才發現他在玩完之後會有把東西放回原處的習慣。

『你東西都會放回原處。』我說。個案說對。有大概問他對於別人東西沒有放回原處會不會介意。他說沒有關係。但是自己仍會要把東西放回原處。

(問題:這是一種習慣。還是因為他會介意有人一起分享輔導員而有其他想法?!我可以怎麼問?!還是不用問。只要反應遊戲內容就好)

他玩娃娃屋都是一樣的程序。就是玩偶一起睡覺,然後有人先起床做飯。兩人吃飯時,有一人去洗澡。.......都是固定的模式。

『我等下要先下課。』個案說。

『我知道你要提早五分下課。因為下面有英文課,你擔心會遲到。我會弄鬧鐘喔。』我說。

這也是個案例行的提醒與交代。

不過我問他下次要玩別的嗎?!

『粘土』個案表示想玩黏土。這是計畫畫和娃娃屋之後,他表示想玩黏土。

這次他畫「拒絕灞凌」的主題。我有問他畫畫內容,還有問他霸凌的意思為何。

『就是被同學追來追去.....。』個案說。

『那霸凌是指彼此說好一起玩追逐的遊戲,還是指你表示不喜歡,可是對方卻故意一直追你或弄你?!』我有大概詢問與澄清。

『指不喜歡被追,對方還一直追過來弄人。』

個案表示自己的朋友曾被同學追到廁所躲起來。後來個案朋友告訴她這件事情。

『那朋友當時怎麼做?!』

『和老師說。』個案說。聽個案說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了。但是我有提到霸凌可能會有的感覺。後來聊到~

『.......你難過時會如何?!』個案搖頭。

『我難過時就會睡覺,找朋友或老師聊天,聽音樂........』我先自我揭露,提供個案或許可以從中聯想。

不過我覺得個案的感覺是比較壓抑的。所以對於情緒感受不是很靈敏。但他有表示他在家經常都是睡覺居多。

後來我問他當朋友難過時可以怎麼安慰朋友時,她似乎表示不知道。

我覺得之後可以朝反應情感和如何與人互動這方向慢慢聊開來。但不急就是了。

(這部分老師在上次督導就有給予建議囉。謝謝閱讀)

四月十四日諮商(較新的諮商)

這次個案有帶未完成的畫畫作業。因為畫畫作業當天一定要交,所以他帶過來想要完成,而且是要參加比賽的作業,因為全班都要交畫畫作業好參加比賽。

但是個案表示要先玩黏土再畫畫。(我以為他會先急著要先完成畫畫,但個案相反地先想玩黏土)

不過因為粘土玩具很髒。而且管子裡面塞滿各種汙穢的粘土,所以個案顯得很猶豫。我看了一看也表示這粘土器確實有些污損與難以使用,所以我也感到很可惜。

最後他決定自己用手搓粘土就好。個案展現出很好的彈性,因為既然黏土器既然不好使用,但她還是很想玩,索性就用手搓粘土來玩。這裡我印象自己沒有反應什麼。我是否該要反應什麼呢?!例如說

『你真的很想玩黏土吼?!』

『黏土器不好用,也可以用手來玩噎!!』

他就搓了幾條細細長長的粘土,然後再交纏在一起。

玩一玩黏土就表示不玩了,接著要完成畫畫了。

過程中他偶爾會用餘光看我寫什麼,所以我就主動對個案說:

『你會不會好奇我在寫什麼?!』我問。個案點頭。

『因為有時候你說的事情我會忘記,所以會記下來,例如要玩黏土或要提早下課的事情。而且你說的話對我很重要,所以才要記喔。』我說了。

『這次不用提早。』個案說。因為他說可以直接去英文教室還是什麼的,所以就不用提早下課。感覺個案現在更有彈性,更願意留在諮商室裡了。所以我也很開心。

他的畫畫是畫學校與摩天輪。我看他還有許多上色部分未完成,所以問他:

『你會不會緊張畫不完呀?!』個案表示不會。他就很專心著色。我也很安靜在一旁看他畫。不多說話。

『你會停一下想說怎麼畫比較好看是嗎?!』我說。

因為我觀察個案在著色前都會想一下,最後才拿筆來上色。而不是隨便拿一支筆就畫。(如果是我就會先畫了再說XDD)

『你筆蓋掉了一個會不會覺得可惜或難過啊?!』我看她一整盒畫筆很完整。可是有一直沒有筆蓋,而且筆都因此快乾了,但個案還是有使用該色。我很好奇她會怎樣想。

『不會。』個案神閒氣定。

他的畫畫中好像有提到蛇之類的。我沒來得及多問。就簡單陳述他說的話。

這次由於陪她專心畫畫,所以沒有太多對話與記錄喔。

接著下一周因為考試所以放假一周。所以真正督導內容僅有一次。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