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咎愛』~愛情與婚姻難解之題盡在此片 ......

這電影一路看下去,充滿推理但實在讓人揪心,從電影一開始隔著巨幅透明玻璃相見的舊愛,就已經闡述出這世界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站在你眼前,你卻不瞭解我的心聲的尷尬與無言.....。

這電影也活生生赤裸裸揭穿了舊愛與新歡,瀕臨關係破碎,且進退兩難的種種糾結與真正心結.....

一個看似很急於揮別舊愛,投向新歡的妻子,卻是為了在乎與報復舊愛的離去,
一個看似義無反顧的新歡,其實只是因為得不到妻子的在乎,才選擇出走與外遇,
一個看似深陷憂鬱的妻子,其實是因為失落與隔閡的痛苦,而陷入無盡的妒火與自毀的深淵中.....
一個看似是叛逆的子女,其實是因為背負了父母的愛恨與逃避,加上自我深重的內疚,導致青春成為狂飆的風暴,

每一個人看似挺身前進,義無反顧,其實都是受到過去的傷口與舊恨驅使,而恨與痛苦的背後,其實都源自於渴愛與在乎的失落。

我看這電影,越看後面越沈重。因為隨著劇情層層地推進與抽絲剝繭,終於看到所有的後果來自複雜的前因,而這些原因背後其實都是為了愛,但也因為對愛的失落與曲解,導致更多的遺恨與糾纏。

這劇本也寫得非常好。因為它把人性很內在很深沈的東西,很直接地暴露開來。尤其是透過孩子一雙清澈卻犀利的雙眼,可說直接揭開成人世界很多的虛飾與矯情....尤其雖然孩子看得很清楚,但是卻有難言之苦,無形中便被成人世界所污染,因為成人會以複雜的方式去逃避自我的問題,可是孩子常常看得一清二楚,除了要背負成人難言的重擔外, 不小心又會活在自己主觀世界的罪咎當中,很容易讓敏感的孩子成為種種情緒動盪起伏的代罪羔羊。

最可怕的是,這種家族的痛苦與罪愆,會代代相承,因為這種無形的家族動力與模式會一直延續下去,直到面對與解決為止。所以直到電影最後,也都沒有給出真正的答案。雖然原因已經呼之欲出了。

前一陣子剛好也聽聞到類似的訊息。一個因為很在乎妻子,卻透過不斷外遇來吸引冷漠與冷感妻子的注意與關心的老公,
而妻子因為很ㄍㄧㄥ 的個性,加上婆媳種種的困境,透過冷漠來懲罰丈夫,最後更為了報復老公的外遇,而更加一意孤行與漠視老公,
可是他們更加注定無法離開,因為有各自複雜的算計,
老公堂而皇之的外遇,只是為了引起老婆的在意,
老婆不斷的忍氣吞聲,只是為了報復與狹子女以自重,
焉知最後受害最大的必然是最愛的子女。

因為自己和子女必將在這場複雜的家庭愛恨糾結中,屢屢成為關係中的俘虜與逃兵,因為淺意識就是會一直重演這些家族戲碼。

我記得二十歲的時候,曾經認識一個很有趣的男孩。我永遠記得他對我的一段話,那就是當他在舊愛與新歡擺盪與痛苦的時候,他都會告訴自己說,與其換一個人,不如換一個腦袋。因為不管和任何人相處,都會遇到問題。所以寧可面對與解決關係中的問題,而不是透過一直換人來解決關係的困境與問題。

我也會面臨關係的磨合與考驗的時刻,但是我總是會用這段話來自勵。當然這不是說人一定要強留在關係中來證明什麼,因為有些關係就是不適合,或無法單方強求。然而對於一段關係,即使是面臨結束,也要好好與真誠地去面對與釐清自己的內在,而不是渾渾噩噩地一個換過一個(雖然有時候茫然也是清醒的必要過程)。當食之無味或遇到問題就繼續騎驢找馬.....。
不瞭解家族與內在的傷痕與心聲,外在的風暴與苦楚只會持續發酵與狂飆。



這電影的劇本寫得真的很好。我相信能寫出這樣劇本的人,其實是很瞭解婚姻或關係裡頗根源與深層的內在問題。所以這電影的議題雖然很沈重,但是我真的很推薦啦^_^
咎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