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的難與易
『媽,我可以和你聊聊嗎?』作晚大寶和我說。
我當然說好。
立刻停下手邊的事情和他聊天去。
大概就是聊到他遇到的一個奇特的朋友如何又如何的。
今晚他和我聊到和另一朋友產生糾紛的歷程。
我也會專心聽他說,
如覺得他有矛盾不一至或偏差之處,
我也會說出自己的觀察與想法。
但這並不影響彼此持續的聊天與信任。
對於我是他可以信任與倚賴的大人,
我其實覺得很欣慰與開心。
其實正因為這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我也沒有父母可作為學習溝通的範本
(但他們會給我的是另一些禮物)
所以我始終懷抱學習的心態,
很想去了解家人怎麼想,
以及可以如何促進互動與對話。
大概就是始終覺得這很難
(即使在今天也不會覺得他是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也很努力去學習,
才有今天這樣的成果吧?
就像我昨天和小寶就一肚說話說到有夠挫折。
因為我幾乎沒說什麼,
他就一直很防衛,
而且逃避任何溝通,
還一直指稱我在罵他或我很愛念
(問題是大多時候我真的都還好。因為我若是很焦慮,我會找事情做,或寫文字去,很少選擇把人當出氣筒)
昨晚我就努力和他澄清到底他是怎麼想我們的關係的?!
我幾經思考猜測是因為這幾年我讀研究所之後,
陪他的時間畢竟有所減少,
他和爸爸相處時間上升很多。
依照他總把爸爸的話當聖旨與英雄來看,
這自然也是一件好事,
但他也常常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也會不自覺給別人很大的壓力
(因為他對於他人沒有按照爸爸的聖旨行事會很生氣,而且不假辭色)
這套「效忠」的劇本在他來說很理所當然!
但真的很容易造成人際或溝通的緊張!
雖然他大多時候都還蠻可愛的。
但我覺得這一兩年來,ˋ
他變得越來越嚴肅與容易焦慮
(但他自己倒是不自覺)
這點也讓我和他溝通時會感到有些傷腦筋!!
反倒是和處於青春叛逆的長子較能對話自如!
可能是我花頗多時間在學習如何和青春小子對話。
所以親子互動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而且還是有幾分耕耘幾分收穫哩!
偏偏這也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但我還是很感謝有這些機會可以讓我重新學習與成長啦!!
2019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