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吃飯時,父子在聊絕地戰兵.....

「你們說的遊戲是什麼?」我問。

「說了你也不會知道啦!....」

「我還是很想知道啊!.....」我說。

「......你問了也不知道......而且這個你不會玩啦,這需要天賦啦.......」

「就是不會玩,所以才要問啊!你怎麼知道我不會玩,我也可以試試看啊.......」我說。

「你一出來就會被殺掉啦!......」這是一個團隊遊戲,我想我很容易當砲灰。但我被隔離、孤立在外,感覺確實不是很好。但其實我也無所謂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很想玩遊戲,只是我會很想靠近小孩的世界,所以才會格外好奇。

直到下午又發生另一件事情~

下午我問起腦公在國外旅遊如何與家人聯繫。

「就用line啊!」

「我以為你是用電話?」我說。

「一個是電話,一個是網路,他們不同啦!」腦公說。

「那這兩個有何不同?」我問。

腦公就問一旁的小寶說:你知道電話是透過電纜與交接站來傳遞,其實速度也很快,因為是光速,一個是靠網路聯繫.......

「這兩者有何不同?」我又問腦公。

「我講你不懂啦,這很複雜!....不然你就去查電腦之後再來問我啦!......」腦公說了。

「就是很複雜,如果你懂,可以用簡單的話和我說啊.......」我說。

「就一個是透過像網一樣的節點(網路),一各是店腦與交換站的概念,反正你不懂啦,妳不去查,我說了你也不懂.....」

「問題是我看了網路資訊就會比較懂嗎?再來這只是我的好奇心,不是想成為這類專家,你不可以就你的專業告訴我那是什麼嗎?(如果他自許很專業的話).....」

腦公一副很不屑,其實我感到不是很開心。旁邊小寶就附和腦公的說法。

「你應該要去查詢,不然人家和你說,你也不懂啊!」小寶一副很有道理與把握的說。我當下是也會開始自我環疑,是否自己太懶,太笨,太被動等等,而感到訕訕然。

後來晚上看到一篇文章後,我就覺得比較釋懷。

截圖 2022-08-25 下午11.16.31

這真的很重要!

後來我就寫訊息給腦公。

截圖 2022-08-25 下午11.17.04

截圖 2022-08-25 下午11.17.17

截圖 2022-08-25 下午11.39.55

他已經在出國的飛機上了。但他下飛機就會看到這個。我希望他也更能學習謙卑與開放的心胸去看待別人,尤其如果是自己沒有耐心或不想解釋,就直接說明,不要語帶評價與優越得態度去對待別人的發問。當然每個人都有優點與限制,他的優點是很聰明與邏輯,但他缺點也是很有強烈優越感,以至於不時會流露出自己很厲害,別人不如他的優越感與指導性。

他當然有條件感到優越,不懂的我也需要態度謙和,但是如果一個真正優越的人,他是可以看到別人的不懂而願意好好引導與鼓舞的,不是不如自己就否定或加以評價。但這可能也是我把他理想化了?因為優越感或許是他賴以為生的重要價值,甚至是拯救他人的好能力!人若不能平心靜氣看待自己的失敗挫折,你很難期待他能平心靜接受他人的挫折與不如人。

也許你會覺得這種人不懂愛,但我覺得不是的,他一定是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所以才會去貶低這樣的人,如果他無法愛這樣的自己,你很難要他去愛這樣的你,但這與他愛不愛你無關,他可以愛你,但他一樣會傷你,因為他常常被這樣傷害無數次了吧(我猜想是遙遠的原生家庭經驗使然)

不管怎樣,他可以優越,我可以超越,就當作他有優越的需要,我有練習放下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