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最好的一卦就是此卦,
它象徵的是信任感。
一個人如沒信任感,
即使是個好人也會做壞事,
你想像爛好人的形象可想而知,
我心中就出現很多周遭人物形象,
包括我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直到二十幾歲時,
我立誓要找尋真實自我與創造有意義的關係,
成為終身職志死而後已,
終於花費大半輩子,
我如今也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真實的聲音與幸福!
孚一開始是沈沈浮浮、俘虜意,
商朝做「俘虜」之意,
後來隨時代發展變成「保護」之意(非戰亂時代),
大家可能會覺得同一個字則會有相反意?
試想如「乖」一開始是乖戾意(不一致、暴戾)
之後變成乖順意。
爽一開始是順意,
後來變成屢試不爽(不順),
有從順到不順的相反意。
同一個字會隨時代,
與上下文脈絡有不同意義出現,
而且是相反的意思。
其實從心理學來說也是可以理解。
如一個人若是沒有對關係的信任感,
或真實的自我作為判斷,
即使是一個十分的乖順者,
到最後往往會變成乖戾者,
我看過太多太多這類的實例了。
孚在易經爻辭出現四十幾次,
可見其重要性!
代表我是真心誠意,
上面是誠心誠意保護照顧,
下面就會忠心忠誠,
彼此是相對性關係。
就看你是否真心誠意!
古代表示真心相待是要以神明來見證,
如歃血為盟義結金蘭,
他是相對性的關係,
此即是把人與人在一起的無形情感的鏈結。
易經思考方式是相反相成,
例如孔子講仁,
會講仁與智,
仁智帶有相反性質,
仁是真實善良的感受(善良的心),
智是想把事情做好(衡量得失把事情做好),
不忘初心善心出發,
但接著要學習做好事,
得搞定一大堆錯誤與抱怨批評,
這中間要經過不斷調整與修正,
最後才能將一堆批評抱怨變成肯定與讚美,
最後才能從仁到智,
從感性到理性兩全!
不管是從朋友、夫妻,
到職場之道其實皆然!
所以相反性質得同時存在,
這就是乾卦與坤卦兩兩一組,
絕無法單獨一個存在。
所以易經是64卦32組,
都是相反相成組合的!
中浮卦出現在買房最好!
代表他會帶來安全感。
股票出現此卦,
代表動得少(凶卦)。
他只有在穩定時才算是好卦。
感情出現此卦,
未必對方給你安全感。
往往代表問者是真心的。
看問題怎麼問或誰是主動者。
但人若能真心以待,
往往也能帶給對方安全感(但也還是需要智慧)
說到最後,
雖說術業有專攻,
但我覺得中國哲學與心理學很多道理都是可以相通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