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6-09 下午9.50.00

鄧:關於愛情最常問什麼?

海:最常被問1遠距離或2同居者的問題,後者最害怕共處一室。

鄧:最近登記離婚大排長龍,除生活習慣衝突,也會發現觀念差很多。

海:對愛,你一直都想錯了。

鄧:為何總遇不到對的人??

海:這世界是否有對的人可遇到,心理學家研究此,你喜歡怎樣的人,接著讓他參加速食約會,最後發現寫下條件與約會對象完全不同,可見想像喜歡與實際是有巨大落差。

認定有個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可陪你到天涯海角者,在熱戀會很開心甜蜜,但進入長期關係會不斷爭吵,因為發現你不是我喜歡的。相反是覺得千百種人都可能會遇到,因為

  1. 預設對的人不一定找到,
  2. 或者喜歡的不一樣,
  3. 就算找到一樣,固著想法很容易就此結束。

鄧:對預設者如何勸?

我就不會勸他,時間一久,他們自然就會發現這問題。

我有一個朋友,想找照顧服服貼貼的男人,但是疫情得分隔兩地,發現自己一個人也挺好,不必照男朋友方式做,他現在慢慢找回不是需要有人當領航者,他發現自己的固定想法已經改變。

鄧:當你過度焦慮於對的人,反而看不清楚你要什麼,反而會限縮你的注意力。你一直找那個人,反而找不到對的人。

海:承諾與接受療法有個說法,左右兩手放在眼睛上,用指縫看人生,風景被手指擋住,只要把手放下就可看到更多!因會有綁手綁腳的感覺。

鄧:但有一種人從不預設立場,只要有機會都好,但總是遇到渣男,

海:都可以的人,可分兩種

  1. 他隨時有一把尺:變好變壞有沒更喜歡我!!他心中有個溫度計在計算感情起伏。倘若對方做一點就會有進步感,他會從對方行為感到好或不好,有個平均值狀態。
  2. 渾渾噩噩者:沒有尺可衡量。這是戲劇型的人,會上下波動,有時超好,有時超差。之所以會遇到爛人,是因為按照某種慣性找身邊的人,比方強迫性重複,不斷尋找經驗類似的對象當伴侶,用他們照顧你的方式來找對象,容易找到很糟糕卻無法離開。例如爸爸外遇,將來很想找不一樣的人,但通常又是找到劈腿的人,因為他很希望自己可以拯救這個浪子。

鄧:很多人沒有預設,搞不好是沒有意識自己的兩隻手!建議先看清楚這狀況,不要讓自己注意力太限縮。愛情很需要成長,偏偏很多人說愛情就是不需要思考。

鄧:到底什麼是愛??

海:老師要求定義五,和你右手可對應者。曾有老師定義愛,說愛就是當一個人有感覺時,這感覺是他難過時對方也難過,開心時他也會有開心情緒,這就是愛的感覺。這叫做同步化,情緒可同步化,代表心中很在意你。

鄧:但對象無法同步,是否他不愛我。

海:可能有同步,只是你不了解。例如研究吵很兇的夫妻,在他們身上接側量儀器,一方大吵時,另一方動也不動,可是心跳程度腎上腺素壓力張力是一樣的,

鄧:很認同。有些人感受壓力是用不一樣機轉。對方無動於衷可能是壓力大到極點的反應。

海:我很多時候會看自己狀況如何,如果自己心情很差就會先孤立起來,如果有能量就會安慰對方。現在發現只要釐清與被哄即可。例如太太大哭,因為先生不理會不出手,但此時先生不講道理,過去抱太太,太太就大哭抱先生,但會越哭越小聲,這種方式反而蠻有用。

鄧:想像的愛很單一模式。書中有愛在糾結不安時,談到依戀風格,焦慮、逃避等風格,是很多人的困惑,到底對象是逃避,還是不愛我?

海:以前會被這問題限制,要麻不愛,要麻愛,現在覺得既是逃避,也可能愛你,都混在一起,就很難找到一個穩定答案。可以先確定是他是否為逃避依戀,再來確定他是否愛你。逃避風格者會有害怕擔心如果要靠你,你會倒掉或離開,如果他很怕講要幫忙,感到很焦慮,可能他是一個逃避依戀。雖然若是冷漠沒具體反應,也也可能不愛,若是他一開始很熱情,隨時間變冷淡,淡到很疏離,就可能是。若是一開始發現無法深入,好像擋住,無法打開太多,好像有道牆擋在那邊就是逃避依戀者

鄧:知道他是逃避者怎麼辦?有些人只有對你是逃避,對其他人反而不是。

海:研究做法有二

  1. 安全依戀:
  2. 做諮商:
  3. 多讀書:
  4. 給足夠空間:有一天會奇怪他怎麼不逼我,他就會靠近。

鄧:要回來看自己,就找很多書來解釋對方行為,其實書是要來看自己。你因為看他逃避,你越難過就越焦慮依附,你就無法給出空間,他就會躲得越遠。所以還是要回頭看自己看自己為何被他弄得痛苦。

海:矛盾依戀的例子。女同志很多事放心裡,「如果我開口要他答應,就表示他不是真愛我,如果他愛我,為何不是主動想到?」這種很傲嬌,做作,明明很想要卻不說。「哪你以前麽讓對方付出?」「就等、明示暗示!」不然就驗證自己不值得被愛,或對方就是會被別人吸引走,這是驗證心裡假設。

鄧:為何需做這驗證??

海:研究發現Self驗證法有二

  1. 自我提升:自己變更好!發現自己長處,是自我提升理論。到後來有相對理論出現。
  2. 自我驗證:這路線比較奇怪,想維持穩定性,調查憂鬱症當事人,當事人自覺很糟不直得被愛,但你給他不同想法,他仍無法移動。對有些類來說不是想變好,而是想穩定。他要維持穩定某個形狀比較重要,而不是變好。例如自認為爛人也是一種心安,無法接受自己也可能變好這事情,那等於否定自己。目前仍無定論。

鄧:這都在日常不斷迴旋,有時想改變小缺點,但一段時間又覺得背離自己舒服的存在感。跟另外人相處會出現矛盾感覺,

  1. 自我提升:希望被愛。
  2. 負面想法:也希望他不是很愛我、不在意我,經常在測試這種負面想法。

鄧:測試蠻恐怖的,處處是陷阱,很難不掉下去。書中提到馬斯洛的需求層次海:這是商學家發現人有很多恐懼

  1. 生存:死亡恐懼
  2. 安全感:受傷恐懼。
  3. 歸屬感:分離恐懼:丟下我,不要我。
  4. 被尊重:自主恐懼。例如騎到我頭上,我無法自決。
  5. 自我實現:self,喪失自我,好像與對方有一種感覺,他會把自我吃掉。

對應馬斯洛需求,很多人對於自我死亡而不自知,例如自戀人格的犧牲者,自我被對方吃掉。

鄧:萬一從小有創傷經驗,很容易相信自己很糟糕。曾經看過夫妻,先生自戀人格,不想看自己無能感,把太太弄成很糟糕、撈叨、膚淺、貪婪等,太太也深深陷入這劇本,心理諮商一段時間,太太說出一個例子,他說家裡有請鐘點家事人,年終要發獎金,兩人已經說要給多少獎金,先生說一個數字,且和家事人說:「謝謝你,這是給你的獎金」可是先生翻過身去再和此人說:「阿姨這再多給你一個,因太太比較節儉。」太太他想了很久很久,自覺可能是聽錯,但先生明明這樣講!害幫先生說話,可能是以為只要包三千,所以先生追加兩千,最後他常常發現先生喜歡自戀很棒的感覺,而把旁邊的人弄得很難看!他太太一直超相信這個先生,我聽不下去說:「可是說三千的人是他,不是你啊!」她要轉很久才知道被弄。

海:長成原來樣子,剛開始是扭曲樣子。

鄧:在愛的關係處處有鏡子,彼此照妖!最後問海胎熊,很多人從性看自己O不OK?!最近疫情造成減少見面,或拒絕太靠近,發生齟齬,性在愛中角色為何?

海:最早看研究性滿意度與愛滿意度,高達.5,每四對夫妻如果性不合,至少一對感情有狀況,反之亦然。尤其一方拒絕求歡,最難過不舒服是一種威脅自尊感,自覺不好,不能滿足你,別人能滿足你嗎?被拒絕會有我不好的感覺

鄧:那要努力經營性?

海:有以下說法

  1. 吵後砲:不必努力溝通,做愛就好。
  2. 先處理感情:先從日常溝通開始。可先從撫摸擁抱觸碰身體開始。
  3. 壓抑漸進式:有一神奇做法,心理師建議說三週不要碰對方身體,第一週就不小心碰到對方,第三週就發生關係。越是壓抑不要做這事情,彼此熱情又湧現,採取矛盾做法。先減敏在重頭來過。

鄧:遇到絕望者,他會困惑地說,已經二十年沒碰過!可讀到最後,有時候放棄也是可以走的路!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就是無法改變,意思不是搞爛,兒是放過自己,不要急著改變對方,可能一轉身會帶來海闊天空!入門可最先看的部分。

海:如果嘗試做法一直無效,就先改其他做法

鄧:哪一部分是讀者最喜歡?

海:每一節有一對話,可讓他帶著走,他們喜歡陪伴部分。

鄧:一分鐘給予疫情下的感情建議

海:疫情底下,得面對自己與伴侶,這時可好好相處時候,試著去感受每一個感官,視味嗅觸覺等,重先感覺對方有被日常抹掉的東西,像把碎片重拾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