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12-22 下午9.01.41

「我很喜歡上這課!」
「老師還會再來上課嗎?」
「老師你可不可再來上課啊?」
最近我上完輔導課,學生常常會說這話。
「你為什麼喜歡這課?」今天我問其中一個學生。
「說不上來,但就是喜歡。.....」低年級的小朋友會這樣說。
但我從他們的表情與互動可以知道他們為什麼喜歡這課,
不管是很調皮或乖巧的小孩都喜歡這堂課。
每個班級的輔導課一學期通常只有1-3堂課,
我的課程遍佈在低、中、高年級,
因此我都會上不同的輔導內容。
低年級我上身體自主與安全的課程,
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最愛玩鬼抓人遊戲,
但也是最多肢體以及語言衝突的遊戲,
所以我會上這個課。
一方面會介紹身體這個寶物給大家認識,
也會談到身體界線與自主權,
我邊用繪本邊互動討論的方式,
學生都很有感,
而且會討論的很熱衷,
上完課後他們都會小丸子長小丸子短的(我的綽號)。
中年級我會上情緒與人際課程,
透過小書的製作,
我會先從認識自己的情緒,
到交朋友的煩惱與快樂,
其實交朋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連我這把年紀都還在學習!
但這過程中,
我們會聽到不管是「人氣王」或「人棄王」都有各自的煩惱,
我會透過課程讓大家聽聽與寫下各自的煩惱與解決之道。
高年級我則會上網路安全與情感教育,
這兩個主題也很受到歡迎。
這學期我也有辦談情說愛的小團體,
我在上完網路迷惘與安全課程後,
發現他們也是對於認識自我與感情充滿好奇,
所以舉辦此類小團體,
報名往往很踴躍!
我也是邊做邊學習,
他們裳常會帶我到一個沒有料想到的青春狂想世界。
我上輔導課時,
雖然會有很多討論與互動,
但班級秩序通常會很好,
那些很調皮的小孩,
我都會透過團體互動產生約束力。
例如有些衝動型同學就會說,
他們很喜歡嗆爆別人說幹話(上輔導課時聲音也會特別大),
我就會問週遭同學有什麼感覺,
有些班級女生就會猛搖頭,
有些班級就會默不做聲,
而我就會點出這一類暴衝小子的通病,
喜歡嗆爆他人的人常常自以為很酷、很特別,
但較成熟的同學經常是懶得理會(不想惹麻煩),
而這一類同學也常常會被告狀與意外連連的「常客」,
而且還會自覺被不公平與排擠的針對,
我一說完,
同學們就會猛點頭,
當事人也都很認同,
因為這通常是他們「切身之痛」。
課程上我就會要他們練習等待與控制,
他們通常會在輔導課表現得很好,
因為我會「即時回饋」,
「你做得很好,充分展現是身體與情緒的主人,不管是坐姿或態度都改變了,可見當你想做時,你其實可以做的很好!......」
他們被正向回饋後會表現得更好,
比平常更安靜、專注與投入課程,
下課後他們通常也會最大聲說喜歡輔導課的一群人!
昨天我上課還遇到學生故意舉手,
我問他為何舉手,
他就說沒有啊(表示只是要摸頭髮)
「老師發現你很故意喔,你想告訴我什麼嗎?!」我笑笑說。
「對啊,你常常麻這樣!」坐在後方的導師直接吐他槽。
「對啊。你為何想要這麼做,這麼想引起我注意又故意不說話,是為什麼?」我追問。
「.....其實是我很想說,但又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啦!」同學不好意思的說。
「老師很欣賞你終於很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下次你要練習先想好再舉手,才不會失去了老師和同學給你的這個機會......」我說。他就點頭。
我相信孩子每個動作都有其目的與意義,
我都會予以注意,
給予適當機會表達與合理規範,
這樣大家才能在互相尊重的氣氛下好好探索與學習,
我想這也是他們很喜歡上輔導課的原因之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