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動廁所與淫叫??
「...我的綽號是小丸子,我很喜歡這個綽號,只要不要叫我老丸子就好....」一開始上輔導課時,自我介紹時說了,同學們都笑了。
談綽號作為開場,目的是要談到以下議題:「你們有沒有不喜歡的綽號呀?.....」藉此談論言語界線甚至言語霸凌的問題。
「我不喜歡我的綽號,同學都叫我流動廁所。.......」A同學說。
「為什麼同學這樣叫你?」
「因為我的名字是劉*.....」
「那同學叫你這個綽號時,你會怎麼做?.....」
「我就會和他們說你在叫我流動廁所,我就把垃圾往你身上倒!!.....」劉生說。
「看起來你很不喜歡這個綽號,你可以表達你的不喜歡,但是你用這個方式表達好嗎??.......」劉生不語。
「請問你們是這位同學的話,你們會怎麼說?.....」我問全班同學。
「你叫我流動廁所,你就是裡面的馬桶!」B生語畢,大家一陣笑聲。
「我就說我不喜歡,請你不要這樣叫我,不然我就去和老師說。.....」C生說。
「我就不理他啊!」D生說。
「....流動廁所很重要啊,因為大家要廁所時都會需要啊!」E生說。又是一陣歡笑。因為這答案出乎意料之外。
「看起來大家提供很多不同的答案,你覺得那個好啊?!下次遇到這問題你會怎麼回答?......」我問劉生。
「我是流動廁所,你就是裡面的馬桶!呵呵......」劉生說。
「這答案剛剛同學說了,大家覺得蠻有趣,但怎麼感覺你一說就帶挑釁情緒啊??大家覺得ㄋㄜ .......」我可以感覺劉生對這綽號很有氣。
旁邊的同學立刻勸他冷靜一下。可以感覺這A同學經常很有情緒且很衝動。
「請問這A同學有什麼優點呀??」我在問大家。
「他的自然知識很淵博,知道很多自然常識!」他旁邊的同學說了。
「同學覺得你有很多自然知識,也很樂於表達與分享。我看你也很很熱情、大方、真誠,願意分享自己的實際例子。另外你知道劉徹是中國歷史上很重要的開國皇帝嗎?......」我說。
「我知道啊,但他是漢武帝噎。還有同學還是會持續笑我啊,我就笑他回去啊......」我看這個同學特別在乎負面訊息,可能與缺乏自信容易受人影響有關。
「中國最重要的兩個盛世就是漢唐,而漢朝開國皇帝竟是漢武帝,可見他的魄力、眼光與能耐在歷史上絕對是數一數二,當然他不是完人。此時你可以選擇做自己名字的主人(帝王),可以告訴對方請尊重你的名字,不要亂改綽號,不然就把他拖出去斬了,喔不,是告訴老師,請老師處理啦。
也可以幽默一笑說,自己的存在是貢獻很多人可以好好解放,總比有人到處亂拉屎拉尿好啊!(但這不容易,也不需要刻意以犧牲換取他人肯定,除非真的很豁達)
也可以不理他,他就會自討沒趣而離開,對方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就是因為你反應很大,讓人覺得你很好玩啊,或者你持續反唇相譏回去,有些人也會趁機反擊啊.....」我說了。
旁邊同學還一直勸他要冷靜,而且直說他有很多優點,不必在意。看來A中學雖聰明但衝動的時刻確實蠻多,容易引發一些口角。
「看起來你旁邊有很多智囊團可以幫你,當你遇到這種事情時,就可以問這些同學幫忙想辦法,就像漢武帝一樣,他就是因為擁有很多優秀的好朋友,才能開創帝國呀!......」最後我說了。最後他就很滿意的笑了。
其實我課程是要強調幫人取綽號,需要尊重對方看他喜不喜歡,有人面對同一個綽號,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還是得尊重對方。如果不喜歡自己的綽號,則可以如何做。如這個實際案例,在課堂上討論,就可以集思廣益,也可以讓大家學習如何多元思考與解決問題。
最近還有學生在課堂上公然淫叫,干擾上課秩序,少數人會起鬨與竊笑,多數人其實不舒服,但又拿他沒輒與莫可奈何,他的肆無忌憚,讓很多女同學很無奈,同時也會影響到導師帶班的威信。我也是在課程上就討論與處理這件事情。而此學生確實就收斂許多。有機會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