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8-02 下午10.40.53

老骨頭看診記
上週帶大寶看過骨科後,
我對自己骨骼也感到興趣,
後來有去宏恩醫院做骨質密度檢查,
結果出來再去找盧醫師了解骨質狀況。
「你脊椎骨質都是正數,還算OK。但有一些骨刺,自然比較硬,可能會讓數值有些變數。...」
「那骨刺要緊嗎?」我問。醫師表示沒什麼問題。
「右髖骨已經-2了,髖骨最怕骨折,每-1就是x3倍風險,你這是-9啦!左髖骨也接近-2,所以都在警戒範圍,還不到重災區就是了。」
醫師開出的處方是每日補充鈣1200-1500mg,維他命D800-1600mg,如果肝腎功能不錯,加上每日曬太陽30min,就可以轉成維他命D3,這樣就OK,萬一無法順利轉化,那又得服藥物幫助這些東西轉成骨質。
當然運動還是很重要的。
診所有推薦一種優質的鈣質,說是一般龍蝦螃蟹都要兩週才能換殼成功,但他們發現藍龍蝦只要三天就換殼成功,
「怎麼這麽厲害啊?」我說。
「是的,就是因為很厲害,所以根據這成份做成鈣....最厲害的是一般鈣像疊磚塊,但這個鈣就像消坡塊,他可以疊放在一起(有加成與穩固作用就是了),他是非結晶不定型的,」醫師真會形容,感覺他很適合做業務啦🤣🤣🤣
不過有效無效,服用一陣子,就可再做骨質測驗,就可知是鈣還是蓋的威力那個大啦😂😂😂
我順便請醫師看看我的膝蓋,自從一兩年前有感覺骨頭確實不如過去般靈活自如,不知道是運動量不足,還是年紀使然。
醫師就請我躺在床上將膝蓋喬來喬去,如果抬腿,結果屁股移位,就表示後筋太緊,穿有跟的鞋就比較舒適,穿平底鞋會較不舒服(因為筋更緊),這難免會增加腰部的負擔。總之他有多種角度可測試腿的穩定(老化或病態程度)狀況如何。看起來筋好像都有些太緊而無法將腿定位好。
後來就去拍膝蓋的X照。
「你這軸心已經偏斜了,不在正中間。而切面圖來看,也是歪斜的,和筋太緊有關。總之你是1:筋太緊,2:加上出生時為了支撐體重而站不穩,膝蓋就會自然歪斜向內,使用久了肌肉協調不佳,反作用力會回到身上,簡單講就是避震器用久會壞,可以用矯正鞋墊來矯正。.......」醫師說。聽起來怎麼和大寶解釋大同小異啦😅😅😅
「只有這個做法嗎?」
「以前都採取傳統做法,叫做賓骨韌帶重整術,這是微創少數,不是1:向外放鬆,就是2:向內縫緊,或者做3:移位手術這三種。現在多了鞋墊這個選項。算是超前部署啦!(就是在還沒要做手術前搞定前輪定位的意思)......」醫師倒背如流,想來他每天都會和來者「衛教」一番。但他講得倒是挺開心的,講得超流利的。這醫師也算有耐心,你問問題,他都會耐心解釋,雖然說話速度真的很快。就這點而言我覺得他確實是個好醫師。
後來我遇到熱心與親切的醫師娘,也是詢問她鞋墊這事。
「....照醫師這樣說法,每個人都是先天不足(小時肌肉無法支撐體重,所以難免偏斜),加上後天不管是老化或姿勢不正,那不就都需要做鞋墊啦!.....」
「是啊,我們全家都有做啊!穿上去就會感覺差很多,膝蓋和背就不會痛,走路也不會這麼費力,好人才會碰到好醫師啦.....」醫師娘說。
不管怎樣,我想用適當的鈣(要看身體數據)與運動來定期保養是一定要的。尤其是重訓,可增加肌耐力,好穩固骨骼這個結構,還有曬太陽也是必要的。從這裡開始絕對錯不了啦!!等我實驗個一年半載再來向大家報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