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20-08-02 下午11.31.44
這兩天我參加了一場「馬拉松」,
從早上9點到下午5:40才結束!
心理諮商師高考終於結束了!
記得考前臨睡前我才想到沒手錶,
第二天匆匆拿了小孩的鬧鐘出門,
結果到現場發現鬧鐘還在睡覺(根本沒動),
我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但就在考試前兩分鐘,
鬧鐘又突然醒過來,
持續運轉到現在都OK,
你說這鬧鐘是不是和我鬧著玩的?!
考完試的感想就是真的好累,
四年有一種馬不停蹄的緊湊感,
一年兼職實習,一年全職實習,加上孕育論文的一年煎熬期,再到諮商師高考,
我到了考前三週我才願意慢慢認真看考古題來準備,
其實光看考題去找各種答案,
就可以複習到很多有關諮商的整合概念,
覺得真的收穫很多!
但心情上會覺得有時間壓力,
也莫名會有期待壓力,
畢竟這麼多年的煎熬不知何時會熬成婆啊!!
而且要把自己完全處於為考試抗戰的狀態,
對於快年過半百的我確實考驗不小!
我想沒身心失調或壓力反應真是萬幸,
因為我的同學真的就是生重病的生重病(如長乳房腫塊),
心理失調的心理失調(要到身心科拿藥),
都相繼去看醫生了!
看似無所事事的背後(準備論文、考試看似沒事,但其實很緊繃)
其實每個人都付出一定的代價!
 
而我能夠通過一層層考驗,
主要是家人的支持(也謝謝他們包容我後來也會有情緒起伏)
也感謝有研究所同學(忘年之交)互相打氣,
我進入研究所讀書最大的收穫,
就是發現自己過去原來是關在象牙塔裡生活,
幾乎與世隔絕,
如今進入社會才發現一切都很不容易,
不管是工作、讀書、考試,
每一個都會讓人很緊繃,
面臨許多不確定、不穩定、不一致狀況,
人常常會心情浮動,
因為論文或考試,
要面對的心魔幾乎只有剩下自己了!
問題是人最難的就是面對自己啊!
但是讀心理諮商最重要的就是要「面對自己」這個難題啊!
如果自己無法面對這個,
如何去協助那些遭遇更多挫敗痛苦的個案,
豈不是緣木求魚?!
然而這個領域不少人是因為想要療癒自己而來,
但又難以面對自己這麼沈重的課題,
最後很容易有各種身心失調或更扭曲的狀態,
(因為知道很多心理學可能因此強化心理防衛為外化與投射)
我只能說會面對心靈成長或認識自己很有興趣的人,
若不是很誠實地面對、處理自己內在議題,
恐怕會對人、對己都不好,
這是否為一條「苦海無邊」的道路,
真的要看人多願意面對自己了。
但願意面對自己是否就要選擇這一條艱困的道路呢,
我覺得真的要回頭捫心自問,
自己特質適合嗎?
能夠人飢己飢但又不會一起陷落下去嗎?
能夠好好面對自己但又不會過度內省到經常自責(自己有問題吧?)或外化(都是別人的問題!),
這部分真的還要靠專業諮商師的協助(找好的諮商師定期諮商還是有需要),
與專業督導定期的請益(專業的精進),
同儕彼此的支持指點(人際絕對是看見自己的一面鏡子)
家人互動的不斷實驗(總是要不斷落實與調整修正啊,就跟個案工作一樣啊),
總之是自己內心真正有想面對與轉化自己,
而且也在生活上確實一一落實,
這種人從事這種工作就會覺得一舉兩得,
再辛苦都值得!(我說的就是自己XD)
 
現在終於畢業「有感」,
可以好好放鬆一夏了!
 
接著找工作也是一門好大的考驗啦!!
#我1111考場希望一馬當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