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和心理師分享這一周的心情。我覺得一度很低潮。延續上週話題,就是應臉友要求而給予建議的過程,最後惹來「間接攻擊」的這個「回禮」,實在讓我很難消化。

『.....雖然我知道移情無所不在!但是當我知道幫人的結果,還是因應對方的要求,卻還是換來無情的打擊,心裡實在很悶。「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我內心仍然難以消化,甚至有被害妄想症,因為感覺大家都以自己的角度再看別人,而且可能「表面友好」但實則「不懷好意」,畢竟大家都過得很辛苦很苦悶......這周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包括一個美髮店老闆娘一天她找我聊天,內容是談到他懷疑老公外遇一事,我就和她聊一陣子,我覺得她老公是愛他的,只是先生自己內心有過不去的關卡.....她也覺得很認同。她有問我要怎麼辦,我有建議她找心理諮商師,他也同意。後來我就介紹妳。結果後來她和老公與小三談,當然如我所料,她大獲全勝,老公立刻回到她身邊。然後她後來看到我,就再三強調他兒子多好又多好,老公也很不錯等等,我知道她會對我「設防」,因為我知道她的「秘密」,但是我一開始就又對她說,我絕對不會對外說什麼,因為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加上她幸福開心就好.....可是她有一次幫我兒子剪頭髮,結果是闆娘自己不小心刺到小孩耳朵,結果闆娘卻向我抱怨說我的小孩有問題。這我就實在很難消化。因為你個人技術失誤,我們沒有怪你,可是你過來反咬我兒子一口。到這次我去洗髮時,他又開始向我說她兒子多好又多好,我知道她刻意要證明自己很好的目的,是想要粉飾她之前求助的狀態,意圖要讓我知道她很好,我也很順水推舟地回應與祝福她。可是她最後卻又突然說,我覺得你兒子有問題,他是不是.....,我說我兒子沒有這問題啊。他功課很好,也深受老師同學的喜愛。你是覺得他哪裡不好嗎?!他說因為他覺得我兒子很悶很宅,和四年前的樣子完全不同。我就知道他透過「惡意攻擊」我兒子,來證明自己很好?或「合理化」自己的失誤?同時「反證」我介紹她的諮商師是不好的(因為她後來也沒找我介紹的諮商師),因為我曾經和她說,兒子有接受心理咨商,而且我覺得這樣對小孩很好。她似乎想要證明自己比我好,而且證明我介紹的諮商師很差,目的是想要反咬我一口。我其實是很不舒服.......

我有一個諮商界的同學,考試成績很好。我因為週末要上心理動力課程,所以取消原來要去他服務單位參觀的行程。他就回我說OK。但是接著抱怨說我臉書上寫的東西,明明就是心理的東西,可是卻配的是食物的照片,他覺得這樣造成他心思錯亂的感覺。一來她平常只會不斷po轉貼文,他從不寫自己的東西,她無家無累也沒有任何生活內涵可言,而我寫的東西只是很忠實呈現我的生活面。我回他說,我的生活就是反應我的心理學,不然學心理就毫無意義啊!!我這也算是一種「反擊與回敬」。對於一個毫無生活,以及完全無法與人連結的人,只是很會讀書的同學,我不知道他「熱衷成為助人者」的目的為何,或許只是為了透過「助人」來填滿或逃避匱乏的人生和關係的無力,這種「努力的證明」,我不認同也不多說什麼。我也從不對他批判,但是她卻透過冷漠與攻擊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高明,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

這些事情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覺得好心換來一陣攻擊,用心生活也換來別人的冷眼或批判,我就覺得很無言與無力,所以這周我感到很低潮。

直到週日我去上課,遇到淡大的學姊,找到很多我需要的資訊,我突然覺得好很多。心情就好很多。

那個學姊告訴我的資訊,都剛好是我很需要的資訊,包括她找的指導教授有誰,她實習的單位在哪裡,她熱衷的治療學派都和我目標一致,我感到好慶幸。這也同時印證我之前要查的資訊,還有未來渴求的方向。我一整個覺得很開心。我突然在茫茫大海中看到一盞明燈。面對要航向無邊苦海,我終於找到一線光明。..........』我扒拉扒拉說了一堆!

『.....你似乎在坐助人者的位子,發現引來攻擊,......你為什麼要成為助人者?!

你似乎對於怎麼做朋友很陌生,而很容易成為助人者?!

你似乎太容易對黑暗敞開?!造成人家自動找你,而你也容易坐上這位置?!.......』心理師說。

『......應該怎麼說?!我是不善長做一個朋友,也還在學習。(對於和女生磨合與往來,我確實還在學習。這經驗說多很多,說少很少。我覺得和女生比較累,也比較麻煩。因為你要一邊迎合,要很多同理與同仇敵愾之類的。ㄟ ,我確實這樣會覺得比較累。我比較不擅長抱怨,以及「參與抱怨」行列吧XDD)但是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自動當助人者的人。我一般是還蠻低調的。當然如果有人找我聊天要建議,我是會很樂於給予建議與想法。這是真的。但我平常不會動不動就給別人建議。就像我在*輔組,聚會時我就和大家聊得很開心,但是一旦離開,我就很少在群組上聊天,一來我常常錯失訊息,所以不喜歡突然插話,二來我其實是個喜歡公私領域很分明的人。這是我個人的風格。這也說不上是好是壞,但這就是我的風格。............(寫到這裡,我知道我不懂心理師的問話。簡單說,我就是不會「做人」的人XD我通常給「很老實」給人建議,但是別人要的不是建議,只是要「一起抱怨」的感覺吧,我想XD)

我或許太嚴肅了。也太老實到就真的給人建議?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樣,我承認我是要改XDD

『.....你為什麼要同情他(美髮師)?!她以求助者的姿態比較難劃清界限。

你破了這個規矩與界限(指破壞單純的顧客消費者的關係)?你有想過所有的可能嗎?!還是你的方式只有一種可能?!........』心理師說。

『...... 我和她認識有十年了。我們總是會聊天。之前我和她說二哥的事情,他就說我家的人怎麼都這樣奇怪?!我當時就覺得很受傷。想說我好心告訴她家裡的事情,她卻反而來批評!而且她有時還說他三個兒子和我一樣,我其實覺得哪有一樣啊!!我只覺得她會覺得心裡更不平衡吧?!因為我看起來就是貴婦,平常也不需要做什麼事情,但是小孩和老公都很好,她內心搞不好覺得很不平衡,想說我憑什麼可以過得這麼好的生活,而她就需要這麼努力?!事實上我在家庭的努力遠遠超過她太多太多了。我無意比較。因為這就是每個人用心的地方不同。但是若說我小孩就和她小孩一樣,我也是不以為然的啦!

這次她問我,我覺得要不是我詮釋的很好,她和老公的問題根本就難以解決。但是他們一旦好了,就反過來要咬我一口。她試圖要證明自己其實很好,我覺得也很莫名。因為我一開始就和她說,我不會和人說這些事情。而且他只要開心就好。我根本不在意他做什麼決定,我也不會執意要她做和我一樣的決定。畢竟每個人就是不一樣。但是這就是我的方式。......』我儘量解釋。

『...... 所以你們存有競爭的問題,而他是服務你的人,所以也會有嫉妒的問題,你們有競爭與攻擊的狀態。他過去慣常的方式就是曾經傷害過你。

但是你過去也有一樣的狀態,但是你這一次特別的有情緒。所以我才覺得這個位子是否造成不悅.........』心理師說。

在這之前我也有分享上次諮商後的一個夢。試圖說明我的潛意識是怎麼想的。

我夢到我拿衣服去洗,我在整理房子。我還想說把洗好的衣服要放回哥哥的內櫃裡,因為我的房間放不下了。(但是哥哥後來的房間原來是我住的房間。直到我搬家之後,哥哥就搬進去住)。後來我家老三吃完東西要去上學,我收拾桌面,但感覺房間是陰暗恐怖的。我趕緊下樓,看到我的衣服洗好被放在一邊,可是有一件我很喜歡的衣服竟然泡在地面的髒水裡,我就生氣弟問媽媽說,我的衣服弄髒了。媽媽說那要再洗一次嗎?!我看了一眼,覺得其實又變得乾淨了,所以就說不必了。我要把衣服放回哥哥的內櫃去了。我回到三樓,發現鐵門是關著的,我打開鐵門一看,整個房間被二哥打得稀巴爛,我嚇得趕快跑到一樓去找媽媽,抱著媽媽說,哥哥有精神疾病,你為什麼不帶他去看精神科?!媽媽說我有啊!我抱媽媽抱得很緊,怕被哥哥攻擊!

我還夢到蘇同學,一起和我補習的諮商系同學,他有類似BPD的特性,也有和我哥哥類似的特質,他讓我想到大哥,你知道的。他也出現在我夢裡。某個女人心不在焉地和我說話,我問她怎麼了嗎?是因為蘇同學說了什麼?所以不和我說話嗎?!!

我一連做這兩個夢。就在諮商後的隔天。

我覺得媽媽似乎就是你。而這夢也最近的狀況或許有關。.......我對諮商師說。

『......所以你覺得那是我?!那你還想到有什麼.........』心理師說。

『...... 我覺得和你有關。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我對於這夢感到實在太好奇。這夢到底象徵什麼?!這倒是和我原生家庭發生的一些事情是有重疊的。包括我最早住的房間,是家裡最大的房間,後來結婚後搬出來,大哥才去住。所以他的房間其實又是我原來的房間。另外我二哥曾經在大四時,因為和班上女同學的衝突與指控,導致他憤憤不平,而且難以原諒。我幫他處理與和解掉。但是他仍然很生氣與衝動。後來導致他大四也被退學還是什麼的。那次打擊很大。當時我就勸媽媽給二哥心理諮商,可惜媽媽不同意,也不認為二哥有任何問題。但是這也是他後來在媽媽死的時候,就發病了。

你曾經說二哥是BPD。我就因此研究BPD,當時的甄試內容就寫有關BPD。包括最近周*志是國內研究BPD的專家,週末剛好有他的課。他也有個案與督導的班級。我就順勢去上課,因為班上剛好有個男生要去上課,他也有邀請我去上課,我覺得也好。雖然有些抗拒,但是我還是去了。當時就認識了三個學長姐。我很開心。雖然對於他很激烈的督導方式感到很意外,但是我也算是開了眼界。.......』我又巴拉巴拉說了一堆。

心理師有和我談到周老師的風格。她說到他雖是個有名的醫師,而且周的風格是對於潛意識會毫不保留地說出來,有些老師會很不以為然。但是心理師也語有保留地不再多說下去。避免對我造成干擾與介入。

在此時我有和心理師討論到未來。包括在哪裡實習,如何找指導教授,等等問題。這多少也是要和心理師說出我的打算,還有想法。

心理師有建議我實習最好要針對我未來發展的方向,而不要偏離。不要為了挑戰BPD而刻意去挑戰。我也認同。但是我確實很想離開「舒適圈」,到外麵去接受更嚴厲的挑戰。這是我未來的打算。我也會找國內頂尖的老師來指導我朝向目標發展。其實我內心很擔心我找的人,可能會是我現在心理師的老師。這是我渴望,也是我害怕的地方。我希望更上層樓,但也害怕對現任心理師的背叛。

『........這些攻擊原本就存在。但是你現在處於活躍的自我認同階段.........

不是原來腦袋裡的東西很受傷,而是你在想你的道路是對的嗎?!你會介意外在對你的肯定,你會因此感到動搖?!

你現在也確實處於實現階段,但是你會感到焦慮.......

一般說來,研究所的年輕老師會比較積極,所以會樂於指導碩士生。可是年長的老師就會比較隨性,看學生自己積不積極,不會刻意去照顧學生,因為這不是帶小學生或大學生的方式,大家都是碩士生了。你也可以自己斟酌看要怎樣的老師。有些老師是很重視療效行或臨床型的,也就是有些老師是非常治療型的。可能做一個研究就不只一兩年,這樣就很難短時間畢業了。你要去思考你要什麼。

你目前處於定向,與人際挫折上的迷惘。你會想這方向對嗎?!人有競爭機轉,對未來的騷動感到.........』心理師大概地說。

說到定向的這些詮釋,我很認同。心理師畢竟是了解我的。我接著就說到「危險療程」這電影。因為我從這電影看到心理治療的「苦海無邊」,以及覺察之後的各種孤單與巨大焦慮都會迎面而來。就像電影中的榮格。他很清楚自己每個抉擇背後所有付出的代價與狀態, 但是他只能眼睜睜地去面對,而不是逃避其感受,但是真得太苦了。儘管他說:

『唯有受傷的醫師,才能痊癒』

『有時候只有做不可原諒的事情,才能繼續活下去!』

我覺得我走上這條路,已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了」。但是我一直走下去,我感覺只會更孤單,我的選擇只會越來越少。了解我的人只有更少,沒有更多。我很害怕與孤單。我沒有退路,但是面對茫茫的未來,我有很多的焦慮與痛苦,我能了解榮格的痛苦,因為他是如此的敏感,如此的覺察,也如此的孤單,導致他只能培養自己的個案為學生,甚至為紅粉知己,畢竟了解他的人如此稀有與罕見,佛洛伊德和他決裂,紅粉知己薩賓那帶著自己的骨肉嫁給他人,他如此的巨大的失落的痛苦,卻只能默默接受。他甚至為此憂鬱了兩三年不只,他究竟是因為成長帶來的幻滅,還是因為退化導致的憂鬱呢?!但是他至少因為贖罪,只好繼續往前行!對他而言,人生的巨大孤單與焦慮,只有他自己懂,也只有自己能承受。我真的感到很孤單害怕.........

另外榮格對佛洛伊德說明,他沒有要「弒父」的想法。他只是想要走出自己的道路。那一段電影我也印象深刻。

我對心理師說了很多電影內容與內心很深的感慨與害怕。其實我真的很害怕未來。那是一個我很期待也很害怕的未來。一個內心會很精進,也無比孤單與充滿誘惑挑戰的世界。

『你剛剛說的電影的三角關係,其實是說榮格想要建立自己的東西,為了自己的獨立而離開,這他超越自卑的方式,不同於佛洛伊德說的伊底帕斯情結!

你該不是也想告訴我你想「弒父」?就像你和我會越來多的見解的不同,你在擔憂某個東西?!擔憂我和你會變成怎樣?!而且和我有關。你在思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擔心我能當你多久的老師,你擔心我無法擔任你諮商師和治療師了.........』心理師說。

『沒錯!我是有這個擔憂。但是我最害怕的是孤單這個問題。(我覺得我是刻意逃避前面那個沈重的話題。但是心理師已經看到我想要獨立與脫離她的打算與意願了,我有越來越強烈想要脫離她的衝動。不是因為她不夠好,她確實很了解我,目前她的能力也足夠駕馭我,但是我很想再出去找在心理界更強的老師。這確實是我目前很深的渴望。而心理師看到我急欲突破她的欲望了。老實說,我真的很佩服我的心理師,她總是能抓到我潛意識裡說不出來的想法與渴望啊)............... 』我故意避重就輕地回應她。但我知道她知道我了。我也很高興。但是也很擔憂這很快即將成為事實了。我會感到很哀傷與痛苦。關於分離與成長的創傷。

『.....分析師對於動力取向特別重要。特求強調某些技巧。儘管每個分析師風格也都不一樣。你未來會遇到更多很強的分析師,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分析師。你選擇這個專業,其實對於私人領域和人生領域會很大部分重複,影響很大。分析和私生活特別有關。反移情干擾很大。雖然有不同人生路徑,但這個領域特別需要楷模,而且數量很少。你目前的取向和現實和拿証照是要有楷模,這確實是青少年的議題,你在定向,你會再去找其他人。我一般不太訊息分享。但是你會認識很多大咖,活著的,英國,美國,你有很多獨特想法,你有很多不確定,你如此孤單,該怎麼辦呢?!.......這個領域很多是單身的........』

『我以後應該會去國外。這是確實的。......... 我接觸這個領域,我感到很熟悉,我覺得我不是第一次接觸精神分析,我甚至懷疑我前世就有做過這工作。我也覺得可能是自己個性太投入了,所以我刻意讓自己無知長達將近四十年,生兒育女之後才打開這個領域,我可能更害怕的是我太早就踏入這個心靈的領域。而我就不會成家立業的,會一直鑽研這個領域,而我也會非常非常孤單,儘管也有享受的一面。我有時候會這樣想。你知道的。......... 』我說。

『 我知道你說的命運,有時候是決定于自己的想法.........你會做了這個決定,你也很怕自己太投入,而無法兼顧私人領域,包括你要如何度過人生?!一如榮格.......。

不只這個領域排外,你是鎖焦的,但是我過去學習的時候,很容易有思潮上的衝擊,兩個不同的老師會說的完全不一樣!你可以從中學習,保有自己的東西,就像是皮亞傑所說的基模。你會納入新的東西,或者進行重組好適應這個新的觀念!有人排外,就像是你前面說到的精神科和山達基的對抗,還有精神科內也有其困境,畢竟醫師是比較自戀的。加上面對有限的資源,很長期的訓練,卻很匱乏的資源與財富,所以會有很多的誘惑與不平,這是個少有酬賞,但養成的過程又超級辛苦與漫長。

過程中你看見你可做這個,你也會有很多取捨,排外不是只有這個領域才有,而是關乎內在性格的東西。這是指你願不願意和不同的人相愛,和不同於你的人也能互相信任,也可以想法不同卻能彼此相處,並且和不同的人一起創造幸福!.........』心理師最後感性的建議。說到這個,我自然想到小孩和老公最近的表現也讓我感到挫折之餘仍有欣慰之處。

心理師說到這裡,我倒是想到最近和老公相處之道。我也覺得甚是安慰。他雖然很自戀或很自我,但是只要我和他溝通,他多半會默默接受與改變。重點是他會默默改變,讓我很感動。例如作息。他就配合我做了些改變。我才覺得人生充滿希望。

另外我和心理師分享了最近和芳療師聊到小孩的事情。

『你家老二最聰明。遊刃有餘。他像是能量人!......』精通看人體的芳療師讚嘆我家老二。

『他是很不錯。但是我覺得他也有需要成長的地方。我希望他去讀中醫和心理學。但是我覺得他不善也不投入人際,我覺得這是要改變的地方。一個孩子的優勢是他立足世界的點。但是一個孩子的快樂與否他平衡與否有關。我希望他能突破對於人際的固步自封狀態.........』我對芳療師說。

芳療師表示認同。他就改而和我聊她小孩的事情。因為她說她女兒,也被她姐夫建議要去看心理醫師。後來他拿小孩的畫作給我看,我一看驚為天人。果然很有才華。但是我也覺得這小孩確實很需要看心理師。而這個媽媽很健康爽朗,他邊聊邊覺得小孩就是像她自己,不會遮掩或不安,而且很快就頓悟。我覺得和她聊天真的很開心。因為她心胸非常開闊與開朗。

我就和我的心理師聊到這一段對話。心理師大概就覺得時間不多了。所以很快直接切入主題。

『......二寶覺得他在這裡有長大。如果我仍留他在哪裡,就好像沒有認同他長大。所以他想丟掉治療師,因為那是象徵長大。但是他又好想有人陪他玩。所以他自覺已經長大,又想要有人陪他玩.....我和他說開學後再來約諮商時間。他就說他不確定是哪一天。他要媽媽帶他來預約。而且他覺得原來時間不是很滿意。他怕如果是兩周一次,則很容易忘記要來,因為是隔周.......我那天有陪他分享他的畫作算是一種回顧,也讓他放暑假,放他自己長大!

暑假放假,才能讓自己長大。但他說開學又怕很忙,原週三不知道是否有空?功課不知道多不多?開學時他要媽媽陪他一起來?!..........』心理師大概地說。

『....我一直想說二寶是否心理會不平衡,因為我會陪大寶來諮商,就算沒空陪大寶來,也會陪他一起看電影作為補償,主要是因為大寶動機較弱,較需要幫忙,所以我只好陪他來。但我想二寶心裡會很不平衡吧?!因為獨立換來一些陪伴的損失?!....... 』我說。

『.....這是有可能的。他是個很迂迴的小孩。有無理解自己的不平衡?......

他帶走迷宮的畫作。他的迷宮作品象徵非常的不信任。有好一陣子,他都畫迷宮,永遠解不出,與人隔絕,他不了解自己,這迷宮是設計給自己的,也是設計給心理師的!帶走迷宮代表他喜歡停留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不想接受幫忙。.......

他也喜歡有多一些個人空間。所以要回應他背後獨特的需要。像是你需要我陪嗎?!其實光討論他的需要就很困難。因為他「理智化」很強!但是每個人都有個別需要,個別照顧。......

有些諮商學派,例如家族治療,就會要求全家一起到。因為光是接送就帶給孩子願意改變的契機。

你可以針對他的需要去回應。就是獨一無二他喜歡的方式。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方式是不同的。

另外我討論到大寶的狀況。

心理師認為大寶就是很正常的青少年。並未到達ADHD的狀態。

『......他這種情況在青少年很常見。電腦就是太吸引人了。........但是他現在生活太貧乏,太緊繃,到了高三則要怎麼辦?!

他門就是有太多誘惑,或他之前的人際很活躍,這都是很正常發展的小孩。

可是他現在整天和家人在一起,其實他需要有些人際關係,但是爸爸太黏小孩了,一般青少年是不喜歡和爸爸在一起,很喜歡和同儕在一起!和爸爸在一起很難超越爸爸,總是會輸啊。可是如果是和同儕在一起,則會有競爭,合作和高下之爭,不會永願都是輸或贏........』心理師提醒。

我想大寶確實應該多出去和朋友在一起!雖然現在的小孩大多燜在家裡,我家還算是比較鼓勵小孩出去玩的家庭!但是我確實要鼓勵大寶多出去和朋友一起運動聊天啦!

今天雖然諮商了兩個小時,但是感覺時間過得很快。 我總是很多話急於噴出,心理師來不及全是就跳過。好像有些東西來不及細看與檢視。我覺得有許多疑惑與待解的問題。當然也有很多領悟。

我想我下次要好好一一整理與慢慢檢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