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記
這一週學校有音樂比賽,
我們很多人都成為工作人員,
不管菜鳥、老鳥或中古貨。
雖然都會被派遣工作,
也有內場、外場之別,
抽到外場簡直歡天喜地,
因為負責報名事宜即可。
抽到內場皮就要繃緊一點,
因為一點閃失可能就會讓大家神經緊繃,
畢竟是正式的比賽!
我分到一場外場+兩場內場,
我兩場內場都是和同一個資深老師A搭配。
「...你要分配記分板啊?(還要弄一堆計分表)」A對我說。
「那怎麼分配?」我問A,因為有一堆計分板、計分表亂亂就躺在那。
「就這樣分啊!」他頭都不看就要我自己去分。我就依樣畫葫蘆,和大家有樣學樣,但內心是忐忑,因為感覺不是很踏實。
隔天我又是和A一起顧內場,
前一天我負責司儀,他負責計時,我以為工作一樣照舊。
而我提早到去會場等A,
我左等右等A都沒來,
隨著時間越來迫近,
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因為在不到十分鐘就要開始比賽,
但內場空蕩蕩只有我一人,
參賽人等等都在準備入場了,
但桌上資料等什麼都沒有,
我就問外場志工怎麼辦好,
「你就打內場電話去問啊」結果內場電話壞掉。
「那怎麼辦是好??」我問。
「你就過去辦公室問啊!」志工說。
「可是這樣內場就沒人啦!即將要比賽了噎......」我說。
「那沒辦法勒,只能這樣喔.......」志工回。我當下沒輒因為問錯對象了。
左右難為下我只好趕快衝到有好一段距離外的音樂辦公室。
我去了之後,好不容易找到A,
A就說「你就去發記分板啊!!」
「計分板在哪,我在桌上根本沒看見這些東西?!」
「就在桌子底下啊!」A也火光地說。雖然我真的很納悶,這是這是我一個人要做的嗎,如果是的話,是否大家要事先講好,畢竟昨天是大家一起做的啊!
但我火速趕回唱場,同時打電話給我同事B要他幫忙救援,因為我裡裡外外根本就沒看到什麼記分板,而且我並不知道怎麼分配,昨天我只是一樣照葫蘆而已,而且當時是好幾個工作人員一起做,今天卻淪為我一個人要處理,而東西在哪我根本沒看見。還好最後事情還是即時處理,總算順利落幕。
事後我在整理會場時,
我邊整理邊和A對話,
「這些事情你昨天做過了,你要自己做啊....」A對我說。
「恩~但是昨天是大家一起做,我以為今天也是一起工作的,而且我看桌上都沒有東西,不知道要從何下手.....」
「昨天我有給你工作單啊!」A說。
「抱歉~我並沒有看到工作分配單!或許是我大意(其實A並沒有拿給我),如果我有看到,我就會把他搞清楚.....」這裡我不清楚是A「以為」他有拿給我,還是先反射動作「歸咎」給我以減輕自己的不安與不悅。對我而言,該我負起的責任自然就面對,做錯就道歉,努力改進就好,但我從頭到尾一整個是很困惑。可是對方做這工作已經很多年了,這倒叫我詫異了。
「那為什麼B會來幫忙?」A問我。
「他和我同一個辦公室,我們坐一前一後,他說有需要隨時可找他幫忙,當時我很急,就找他來幫忙......」我也說了。我其實應該要問A,為何他想問我這問題,是擔心被別人注意到這事情,因為A到最後一刻才趕到現場,可能引起注意,負責人也來幫忙了。
「.....你可以打電話來啊.....」A又說。
「我有打內場電話,但沒通!我問外場人員,他們叫我直接去辦公室找你,而且我也不確定辦公室電話.....」
「...啊你就直接查詢學校網站的電話啊......」A繼續不以為然地說。我想我確實不該問志工的,當時心一亂我也沒想太多。
事後我左思右想這個事情,也與同事討論,
我想我直接去找他確實會引起注意,
這會讓A很不高興,
所以他事後就會一切過失「歸因」給我,
如「昨天不就做過一次(但是大家一起做),這你應該要會的啊!.....」「我有給你工作單啊(其實他沒給,而且沒事先講好,事後我問其他同事,大家都是當場分配工作的,並沒有一定是誰做什麼!)」,
雖然這是一場烏龍事件,
而且有引起一些小騷動(還好順利結束),
但我覺得之後我可以如何做較好,
例如先事前討論(而非被動等人來討論),
而且用一些不引起人注意的方式提醒對方,
(打電話之類,避免人會先防衛而歸咎),
總歸來說,這是默契不夠,
但只能從經驗中學習。
雖然我覺得工作量已經不小,
還要不斷做一些工作不免負擔,
但工作不只是學做事,
也是學做人啊!!
但我還要很高興比賽總算要結束了,
因為任何一個細節都是一堆人力堆積起來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