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輔導課都有一些新的收穫與挑戰(辛苦之處)。
記得上週上輔導課時,
我上的是情緒課程,
我透過帶同學製作小書和情緒課程結合,
讓學生寫下自己的心情故事。
我一邊引導一邊對話,
一邊讓同學寫自己故事。
下課後我照例會在教室巡邏關懷一下,
有一個同學突然對我說:
「....我想死...」他突然丟下這個震撼彈般的對話。
「為什麼你會這樣想?」我感到好奇。
「想到以前被霸凌的經驗我很不開心......」
「所以這讓你想到以前一些很不愉快經驗,你願意把它寫下來嗎?......」我說。
「....我很想要復仇與死亡.....」
「看起來你真的很受傷和生氣,但你這樣說著實嚇到我了,我一時都不知道要怎麼說呢......同學你們聽到她這樣說的感覺是什麼呢......」我看到周圍同學都靜默不語後,我先說出自己感覺,也問問周圍同學感覺。
「...我也覺得很害怕,不知道要怎麼辦.....」甲女說。
「....都不知道要怎麼接話好........」乙女說。
在他旁邊的一些女生較說出自己的害怕、不安與不知所措。我可以理解他過去的霸凌或許和他這種不說則已,一說就讓人害怕的不知如何是好,或乾脆遠離有關。不過這女生很快說到這和他家作殯葬業有關,所以對於說死亡有的沒的他根本無感。
今天這個女生在走廊看到我就說:
「老師你什麼時候要再來上輔導課?!!」
「之後會再安排一節課喔!!我回他。
「喔耶!!」她當場開心的大叫!
其實我在課堂上只是有對她簡短的回應、表示好奇與關心,
我並沒有說很多話,
只是簡短回應與鼓勵他用寫的方式記錄下來,
就讓這個孩子感受到開心與關懷。
我上過不少班級後,
我幾乎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哪些孩子有很大困難,
哪些孩子自我調適能力很足夠。
除了對困難的孩子有些心疼、不捨外,
也會多予以好奇、關懷與連結,
從他們眼睛突然為之一亮我也很感動!
我相信每一個孩子內在都有足夠的資源去幫助自己,
但也衷心希望大人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關心身邊的孩子,
他們要的不多,
其實只是一個真誠的好奇與簡短的回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