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是教育局的團體督導,
一早陰雨綿綿,
車陣也台台相連到天邊,
我感到時間的迫切與無奈,
還好有準時趕到現場,
才總算鬆了一口氣。
接著在資深老校長的報告之後,
就換我們幾位專輔上台報吿!
當我們都報告完時,
這位女校長(行督)不僅當場暱稱我的綽號,
還獨獨要我的成果報告,
他對我的輔導課程報告的成果很感興趣,
不止一次交代我下次要給他這份成果報告的檔案。
能被長官看見與肯定,
我自然也很開心!
工作最大的好處是不足之處可以慢慢學習改進,
努力之處也終究會被看見,
雖然我這「資深菜鳥」也覺得工作確實很有壓力,
深感過去脫離社會太久,
老鳥晚飛不免吃力,
但好處就是仍可在人際與專業中學到很多東西,
只要願意抱持開放與好奇的心!
今天一個專輔說他很討厭某種個案類型,
專業督導建議這位專輔要去了解自己的這個心情怎麼來的(認識自己的陰影),
我也私下給這專輔建議要去做一些適度任性的事情,
(因為他很討厭很自我與任性的個案),
要在適度範圍內做一些自己討厭的事情,
或者去訪談有關任性的好處是什麼等,
像我就是在電視劇裡學到這個最多,
這對於總是努力、認真、乖順的小孩會很受用,
因為不少助人者從小就是好孩子、小大人,
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難以接受人怎麼可以活得這麼任性、自我?!!
但如果沒有體適時體會與活出如孩子般的這一部分,
就會很難靠近與理解個案,
而理解個案才是靠近他們的第一步!
我也是越老越有韌性,
但也會適時在適當對象展現任性的一面,
像前晚我個案大暴走又電腦動彈不得,
我就氣得直碎念「我簡直被這電腦氣炸了,這什麼爛電腦......我實在受不了了(其實電腦幫忙最多).....我要去睡覺了,不然我要爆炸了!!.....」那晚我就是任性的碎念一陣,好處是我有覺察自己的疲憊已到達臨界點,任性也得適可而止,因為我知道別人沒有道理要一直忍受我的碎念,通常家人都會在此時適時給我幫助,或者我自己會閃到一邊去調節情緒,最後我就去好好睡一覺,老公也默默幫我把電腦搞定.....。
在職場上有時適當的任性(類似撒嬌),
恰到好處會讓人樂於伸出援手幫忙,
而不必總是自己埋頭苦做默默犧牲奉獻!
這也是我在職場觀察後發現的人際手腕!
我想在職場上若是好好觀察,
其實會增加自己的人際敏感與複雜度,
以及應用自如的能力,
這也是很多「問題個案」很需要的能力,
但他們通常會卡到個人議題而難以觀察與施展!
但通常從他們最喜歡與最討厭的類型可以觀察得出個人的優劣勢,
較極端的人通常優勢也是造成劣勢的來源!
例如過於認真負責的人(老師老闆律師等各種專業人),
他們很難看到變通與無為、撒嬌的價值與用處,
太過認真有時也會成為令人厭煩與壓力的來源!
某種程度而言這種人也是很任性,
他只想堅持自己堅持的一面而不管其他!
事實上這種人通常也會有極端任性的一面,
只是不願意承認或看見過度堅持與放任的一面,
而投射到其他人身上罷了。
如果能該認真就認真,
該輕鬆就輕鬆,
這才能活出全方位的人性面來!
但這真的得多學習與觀察揣摩,
通常和自己個性很不同的對象如配偶與、好友與同事,
其實就是很好的觀察與學習對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