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什麼你都相信?
 
在「以家人之名」一劇有個靈魂人物,
那就是麵館老闆-李海潮,
他可以說是劇中三個孩子圍繞的關鍵人物,
他雖然是個中年男性,
但也是個父愛氾濫一如聖母的人,
可說是三個沒娘孩子的重要支柱。
他的女兒李尖尖雖自幼失去母親,
但比起另外兩個遭受母親精神虐待與拋棄的男一男二,
李尖尖顯然顯得幸運很多,
因為她可以縱情恣意的野生野長成自己的模樣,
這是另外兩個青梅竹馬的哥哥所無法擁有的自由自在,
因為原生家庭的殘破碎裂的親情,
讓他們形成逃避疏離和焦慮討好的模式,
只能兀自繞著李海潮與李尖尖轉,
因為他們都失去與這個世界連結的能力與勇氣。
 
我覺得最後李海潮有一段自省的話蠻觸動我的,
他說:「你們說什麼我都信,那是我逃避,因為我怕麻煩,我也解決不了,所以無所作為.......」這一段話或許可以說明某些愛的氾濫(溺愛型)的父母典型。有些父母之所以會盲目相信孩子,背後其實可能是討好,是擔心、害怕不被小孩喜歡,怕小孩生氣或拒絕,也怕自己無力解決,怕麻煩,只能一味對孩子好,給他吃給他住,孩子說什麼都好,拼命付出,只能一直付出不求回報,在他眼裡沒有壞人,都是好人,好到自己變成濫好人,即使別人使壞,他也會拼命幫他找理由藉口,因為他很難面對人生的許多面向,包括憤怒、妒恨、受傷、無力、無奈等等複雜情緒。而李海潮就是這種典型。這也是不少父母的翻版。
 
我想戲劇難免會美化主角,這是無可厚非。因為一個過度盲目相信孩子,拼命付出不求回報的父母若非寵壞小孩,就是孩子對他人付出無感,造成小孩把他人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有時候在晤談室裡就會看到這種小孩。更多的是父母一方較嚴厲,一方很包容溺愛,兩邊各司其是,甚至為孩子互槓、互打罵起來。
 
過去我自己也會偏向李海潮這種風格,好處是很包容性很大,也比較敏察人性,善體人意,問題是我背後是討好的心態,因為怕得罪人、怕人生氣,更多是懦弱得只想當個輕鬆的好人,因為要面對他人的生氣、拒絕、反抗,這要很大的勇氣與能量,這是我所缺乏的能耐。
 
我自己想想過去對於小孩也會犯這種毛病。因為我會一廂情願付出,也會相信小孩說的都是真的,有時候就會被小孩呼嚨,直到我自己慢慢發現一些問題,不論是透過小孩的偏誤行為,還是透過自己的反思,我逐漸會看到自己的問題,因而慢慢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