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穿這件衣服好看嗎?」我問。
「你喜歡就好!」老公說。
「所以你不喜歡?」
「對啊!」
「那我知道囉!....」說完我就飄走了。女人會問這種問題通常都會希望對方讚美幾句,不過我欣賞他的誠實,更不想為難對方與自己(不快情緒是會傳染與擴散的XD),所以我就飄走去找其他人取暖,或自己穿的開心就好!
「....你看這鯨魚多可愛....」老公睡前和我分享他的海底世界。
「...你真的好喜歡海底世界啊!」
「你不覺得他很特別嗎?」老公問。
「看得出來你喜歡,講到這個就好開心!你喜歡眼見為真的世界旅遊,我比較喜歡在心靈旅遊啦!....話說好像你對我喜歡的心理或二寶喜歡的哲學,感覺沒啥興趣吧?.....」我說。
「就不瞭解啊!」
「也不會感到任何好奇嗎?」
「不會啊(他繼續神遊自己的海底世界....)!」
「聽起來不免有些失望!(雖然內心還是會os說,你都不會像我樣對你好奇嗎?真是的!)不過你開心就好!.......」我說。

我也不會再進一步把失落難過的情緒給倒出來,因為每一個人喜歡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只要對方沒有說出傷害性的話(如輕蔑否定與譏笑),自然要尊重他不喜歡的權力!如果還進一步數落或抱怨(如果只能一直抱怨,要問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而不是繼續一直情緒宣洩)這不免就是「關係綁架」了!
畢竟自己的需求要自己去滿足,甚至要自己去證明其價值,而不是要對方照單全收與一味認同,雖然人總是會希望得到重要他人的認同,但也得尊重對方真實的感受啊,也要維護其言論自由,不然就是為難彼此了!

當然,如果是涉及家庭整體或彼此的平衡,我就會堅定溫和地提出要求,同時也徵求對方的想法。
「家事都是我和小孩在做,我希望你能幫忙(提出自己需求)。而且我覺得身為一家之長的你,深具示範與以身作則的功能,不能總是使喚小孩做事,而且基於在家建立更多合作精神是必要的,我希望你要做家事(家庭利益).....」最早我就提出我的想法。
「有啊,我有掃地啊!......」他回。
「那是掃地機器人在掃,我指的是你真的有參與其中啦,這樣才有合作與互相啦!......」我說。
後來老公就選擇做飯(我和他採輪流或共同做飯),過程要忍受很多不便與麻煩,更要給予讚美與肯定,現在的他不僅有一手好手藝,而且樂在其中不已,尤其小寶更是因此拒吃學校午餐,因為爸爸的手藝太好吃了,所以堅持要帶便當!老公也更樂得享受庖廚與親子之趣!這就是一種合作與家人互動的樂趣,這是我要求他參與家事重要的原因之一,如今他和我們都雙贏,而不再只是我和小孩就像是七個小矮人一樣,在家服侍他這個「白髮」王子!(雖也很感謝他在外披荊斬棘努力打拼與照顧家庭啦)

有些事情要尊重他個人可以拒絕與不喜歡的權利,自己要學會自行消化「不吐不快」的憤懣與失望情緒,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要建立與尊重彼此的界線。而有些事情則要持續要求對方參與,因為事關彼此或家庭整體的利益,或個人很在乎的需求,但也必須要有溝通的耐心與技巧,要學習把自己的需求與做法說得清楚、具體與扼要,更要願意忍受過程中許多的不快(包括被拒絕與質疑)、不便與麻煩,最後才能帶來更多的突破與雙贏。

我相信人有成為自己的渴望,其中也包括願意成全、幫助別人與建立關係的人性需求,至於如何平衡,那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