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默帶來的力量

今天很開心有同學陪伴我一起進行作業,
而且還幫忙我把不擅長的電腦格式搞定!
那種一起陪伴與解決問題的感覺是很好!
晚上風塵僕僕趕去進行第七次伴侶諮商,
一路上還暗暗感慨是累到要逼死自己XD

 

我根據之前諮商歷程發現自己話較多,
壓縮了他們彼此的思考與對話空間,
自己明顯主導動力較多,
似乎顯示自己的焦慮、不安與恐懼,
所以這次我就更節制說話,
讓他們彼此對話與思考更多!
我有指出他們之間僵化的模式,
包括一方會強力主導處於在上位,
因為害怕對方忘記自己存在而強勢主導與掌控,
雖然表面順從但讓對方無從拒絕,
造成關係明顯傾軋一邊!
個案也坦承這是強烈不安全感使然!
另一方這次則緩緩道出害怕自己沒有價值感而任對方主掌這一切,
雖極度疲憊但又受強烈的分離焦慮所壓迫.....
我讓他們彼此有更多對話,
也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找出解決問題,
如果沒有方式也願意一起咀嚼心疼、疲憊、擔憂與無助的時刻!!

最後他們都會找到互相安撫與包容的方式!

我自己在其中是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啦!
做完諮商我整個人又精神過來了!
看來話多不如話少,
話少不如「話到重點」即止,
能創造他們的對話空間,
就是增加覺察與賦予能力的開始!
對我而言則是學到更多啊!!
但下學期會更毅然地節制與留白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