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校長:

 

首先我要為今天20*班**柏同學的手機事件,讓您感到非常生氣一事,致上最高歉意!!

 

其次我敘述一下導師轉述內容,看是否有誤,也請指教。今天20班導師王**老師有向我說明,您今天早上第三堂巡堂到206班時,發現**柏同學(坐在窗戶邊)上課使用手機,於是校長走進教室要學生把手機放到學務處統一保管與處理,當下**柏為了要關機先取回關機,導師表示魏同學當場把手機甩在地上(孩子是說丟在窗框),造成校長您覺得很生氣。後來校長特定為此事去找導師談,並且您與導師、教官就在學務處等待魏同學,而魏同學在取回手機後,轉頭就走,態度不佳。導師說您對此學生表示非常生氣。導師因為孩子的手機與對校長態度不佳,分別記一個小過與一個警告。

 

我是這位同學的家長,我聽聞後對孩子的態度感到非常生氣與難過,同時我也很想了解校長為何如此生氣,甚至會找導師、教官去等待學生,表示您對此事很慎重。既然您對此學生態度印象很深刻,甚至偕同導師教官等待學生來領,相信校長也可以直接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這麼做的後果,會讓大人感到不尊重與生氣,並且說明是因為什麼原因,甚至可以告訴孩子可以怎麼做比較好,這樣既可以懲處,又可以達到教育與引導的責任。如果在毫無告知情況下,就直接記過,其實有些可惜了這個機會教育。同時也難以讓學生明白校長與老師的苦心,若只是透過持續記過與加重處罰,來達到嚇阻的功能,這是否無形中也示範了以暴制暴以達到目的的方式。

 

王導師因為孩子在3/12(四)午休起床後去打球,由於和隔壁班同學打球打到忘情所以晚進教室,下午第一堂正是王老師的數學課。王老師因為他這堂課晚進教室所以記曠課。但當場老師以及事後都完全沒有和此學生表示任何意見。由於上學期有一次數學課,**柏也是因為打球所以晚進教室,王老師在昨天3/18為此同學曠課兩次記小過。原因是因為數學課翹課打球(就是晚進教室),視為累犯,故為小過。這部分作為家長我沒意見,雖然我個人覺得透過不斷處罰、記過來達到班級管理的方式並非妥當,(處罰並非不可,但如果只靠處罰記過,而非透過「良好溝通」來建立信任友善的班級風氣,這樣好嗎??)畢竟我得尊重導師的決策,而我和先生也都完全支持導師的做法,只是孩子對於導師記過懲處前都完全不告知,感到十分意外與納悶。尤其昨天小孩收到小過時,大感錯愕,就在數學課前詢問老師,老師仍是表示不願意說明,下課也不和該學生說明。直到我寫訊息去詢問老師。當然孩子過程也會因為激動而態度有所不遜。

 

我從上學期我就一再請求導師,孩子若有任合行為不妥或不週之處,請與學生當面溝通,這樣還可以藉機進行溝通與引導。尤其是記過一事,更要與孩子說清楚。這樣孩子才不會誤解與錯愕。尤其曠課兩次就記小過,這是在小孩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記過。過程導師一率不與孩子溝通與冷處理,面對孩子的犯錯,他只會事後一段時間告知我(只有寫訊息說明懲處等文字內容),而且告知處罰的方式,我得事後細問過程,但孩子仍會很錯愕,從上學期就表示導師應該和他說明懲處的原因,否則孩子會認為自己不管如何努力都會被針對與記過,孩子會感到非常挫折與錯愕。畢竟這是關他的權益與評價。而且這麼做,非常不利於師生信任關係的建立,甚至帶來破壞性的影響。(起因在於上學期孩子在教室旁弄籃筐,導師為此記過。孩子在黑特上表示被公權力所迫,主要是過程缺乏良好溝通。但我和先生有不斷和孩子重申對導師決策的尊重。但孩子深感到挫折與不平)

 

我也和導師一再表示很願意到學校去溝通,甚至很願意找輔導處、導師、孩子當場溝通清楚,避免彼此有誤解,或因老師拒絕和學生溝通,不斷記過懲處又不和學生說明,這樣確實會讓學生與家長困擾。但導師一在拖延,一再表示等事後再說。但如今一拖再拖,又不斷加重懲處、記過,而過程又完全與學生零溝通,甚至拒絕溝通,導致學生挫折錯愕,對於導師的信任蕩然不存,這事如何是好??(導師有表示孩子應該要知道這一切,所以無需提醒。但孩子確實不知情。即使孩子當面詢問導師,導師也是拒絕溝通與說明)

 

親愛的校長,孩子態度不佳,您大可以機會教育,您也可以以身作則做出溝通的良好示範。如果持續拒絕溝通,不斷加重處分來使得孩子「尊重權威」,您覺得這是最佳策略嗎??我作為家長,對於孩子不佳的態度,我感到震怒,也很意外,也有對孩子曉以大義,同時也對您、導師、教官致上最高歉意。而我會意外的原因是,孩子在家中表現大多良好,絕非如此明顯偏差,這讓我相信孩子絕對是具有溝通與調整對空間。如果孩子態度有所冒犯,您可以懲處之,也可以教育之,也可以示範之,可多管齊下,他們需要大人做出可以學習的模範來。所以是否可以展示良好溝通的方式來讓他學習,甚至讓他心服口服,如果導師時間不允許,是否要一邊嚴守紀律,一邊記過懲處,也一邊要建立班級可互相溝通與建立信任關係的風氣,好讓孩子能對學校師長感到即使處分,也能安心、放心在其中學習,而不會冷不妨就被加重懲處,感覺永無翻身與寧日。因為孩子告訴我,他覺得他如何努力都沒用,導師似乎一直針對他無預警地加重記過,而且中間都拒絕任何形式的溝通,讓孩子非常、非常挫折與憤怒、不安。(這事情你可以去查核,若我有誤,願洗耳恭聽)。

 

作為一個家長,ˊ這過程中我同樣感到生氣、難過、無助與無奈。因為校方若不予溝通而一直加重懲處(事後告知結果與懲處條款並非唯一溝通方式,事前預防與良好溝通恐怕更重要),這叫孩子與家長可以如何是好,因為任何改變都需要時間,耐心,以及彼此關係的信任與合作啊,這尤其有賴於良好的對話與溝通啊!我懇切希望校長能予以明示,看我們可如何展現積極合作的可能,也讓孩子知道他有成長與調整的空間,而做為大人的我等也期望能了解可以如何調整可達到最好的教育與學習效果!!

 

 

**柏家長-***敬上109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