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國文讀什麼,拿來我看看.....你不可以看註釋,而是要直接猜想問題的答案是什麼.......你國文這樣念永遠都不會.......』老公又在數落大寶。

『喔那篇排有問題吧!我不可以這樣唸對嗎??.......』大寶越發覺得自己很糟糕。除了念不好外,還被數落半天。

『.....註釋其實是可以看的。因為要看情形。.......』我忍不住回應了。

最後老公就很生氣。也不知道是氣我幫大寶搭腔還是什麼。但是我覺得父母如果強勢到什麼都要孩子照自己的讀書方法,我個人難以領教。

『....我就是很會讀書!!我教的學生就是照我讀的方式就會變得很強.......』老公繼續回應我。

『你講的原則可能是不錯的,你也很適合教資優生。但你不善於因個別差異來循循善誘。但別忘了教育學生是需要因材施教,根據不同程度來給予教導。他國文程度未必可以好到直接猜題。自然是需要看註釋來判斷。....還有每次和你說話都會覺得別人好像白痴、笨蛋,這真的很令人挫折!!........』我認不住說了出來。我其實有些受夠他「唯我獨尊」的說法。不管你有多厲害,也應該先以瞭解他人的狀況才來做評論,而不是一蓋以自己的標準作為標準,這真的很令人頭痛與挫折。

真正厲害的人要讓別人可以感受到自己可以學得很好,也可以慢慢厲害。而不是總是把別人說得一無是處。

但這真的是原生家庭的教育會影響人很大。我今天聽到家管提到婆婆的事情,我就很清楚老公為何會如此自我中心與不斷罵人的原因了。

我其實感到很心灰意冷。

好像十幾年的愛與尊重仍然無法讓這人有真正改變。(還好他對我基本上是尊重與禮遇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為什麼就是很本能就會為了凸顯自已的優越感而動輒罵人呢??而且罵的是自己最愛的小孩。

我常想原生家庭複製的力量真的很可怕。而且總是令人難以逃脫又無法覺察!!

這不能怪他,因為他學自他母親,也無法怪我婆婆,因為他也沒有得到任何好的對待。所以他們都會為了維護自己脆弱的自尊而不惜自大、自戀到極限。其實如果沒有小孩到也就罷了。偏偏小孩會深受此影響。

我不由得感到很累。每次為了他總是怒罵小孩,我感到非常心痛、難過與不安。

『我不和你說了。我要出去了。.....』先生後來還勃然大怒,想要出去。

我其實也有些左右難為。但也懶得理他了。

他見我沒反應。最後反而又留在家裡沒有動靜。

可能就是惱羞成怒吧!最後又像洩了氣的皮球,安靜地賴在一角。

我直接去運動。不想多說什麼。回來只見客廳一片漆黑。

其實這真的很難溝通。

即使學心理諮商如我者,我也是感到無奈與無助。天下人大概都是深受此苦吧!!

人生真的是很辛苦。尤其這些辛苦都是代代相傳的。誰也沒逃得過這些天地世間情的牢籠。

後來他聽到狗叫聲,又跑出來問我:

『那狗為甚什麼看到你一直叫啊?!』

『那是你的狗,不要什麼都亂栽贓一通給我!』我大概這樣說。但口氣也沒啥怒氣的。知道這是他「示弱」的方式。雖然不討喜,但知道這就是他的德性。他逢人就亂叫,是因為內在有很多受傷委屈的小小孩。偏偏外在已經是垂垂老矣的大叔了。

我當晚有帶著大寶慢慢做國文題庫。

『.....你說得很不錯。你還蠻有國文sense的麻!.......』我就慢慢帶著他去猜解與找答案。他每次都全對。

孩子讀書其實很需要有人陪伴、鼓勵與探討。而不是一直被否認與挨罵。

『...其實這些題目內容很多我也不懂。但是我確實可以從上下文的一歇蛛絲馬跡去判讀。事後還是要細圖註釋與內容。慢慢去累積國文實力,不要總是猜的,也不要總是精讀,要看情況去讀。........』我對大寶說。其實大寶也是舉一反三,可以從我給他的壹些線索去判讀,以獲得正確答案。

他只是欠栽培,不欠聰明與天資。可惜他父親從小也欠缺親情好的陪伴與互動,所以他父親除了不斷凸顯自己的厲害外,總是強勢以對外,似乎不知道如何循循善誘,反而總是令巧成拙!!

老實說,真正要讚賞與肯定的是這個老爸。可惜他年齡又大,又很強勢,嘴巴又很毒,而且完全不示弱。真的是很不容易調教。

你問我到底要如何突破這關,我只能說真的很不容意!!

我和他感情目前為止還是很好。因為我不會和他計較這些事情。因為我知道他有他的難為。作為一個傳統、好強,總是一肩挑起所有責任的男性,但又對一己情緒毫無所悉,只會講道理的男性來說,溝通從來都很難。不管是和自己內在溝通,還是與家人溝通!

為何我們感情還很好?!!

大概就是知道他的難為,也知道他的辛苦,所以一切就算了。

人生真的很難。

難得是你明明知道很難,還是得繼續承受,繼續愛下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