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CC

我昨天有去參加一個研討會,那是老神在在作者謝明杰先生的研討會。我喜歡上研討會,老師和同學常常因為和我的參與與互動,而感到熱鬧非凡與歡笑不斷。當課程突然一片鴉雀無聲、忽地冷場的時候,老師還對我說、、、

『我以為只要有你在,課程就會一直很HIGH!!』

這聽起來有些像是揶揄、調侃,但我知道那也是一種肯定與恭維。因為我們彼此都是很愛開玩笑與心胸很開放的人。雖然我同學沒有特意對我說什麼,但是我從每次我一說完話,後面的人就笑成一團,我可以知道,大家覺得好玩好笑。但是我不是只是搞笑或胡說八道而已,而是透過對話,凸顯世間與思考上的很多的死角與黑色幽默!!

以上內容讓我要想要說的有兩點、、、

1:我很謝謝妳(們)對我的幫助,讓我越來越開放,越來越自在,也越來越能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我在,大家開心,就是存在對我最大的示意!!當然我希望的是,自己能越來越慈悲、敏銳到讓每個人都能在歡笑中看到自己的更大的可能性!!這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也是我對你們的努力與付出,所產生的愛與示意!!式的,這會有漣漪效應,而且會一直持續下去,雖然毀滅與向下的力量何其廣泛與深遠,但我知道我一點都不孤獨,我作的事情,正視你們對我作的事情,它會擴散,它會持續存在,直到永遠!!
2:我在昨天的課程中,得到的好消息是,我就是神!!壞消息就是,我也常常發『神經』~一個棄神於不顧的人。但是最後的好消息是,我總是可以透過發神經,尤其是『天人交戰』時,我找到回家的路,我知道我是神的存在。

那就是前一陣子,我和老公的衝突。由於我透過自己的書寫和你善加的引導,我終於清楚地看到,每一個感覺很多是來自自己和自己的過去。

1:包括我覺得老公對我的評估、貶低,不過就是我過去內心長期累積的負面聲音,狠狠地又將了我一軍,可是卻讓我以為是我老公對我的不敬與不愛。
2:我現在發現我對於金錢的長期越軌與不負責任,導致我對於金錢會過度敏感,所以只要牽涉到金錢的議題,不是讓我龜縮(我從不去在乎我花了多少錢,直到我沒有錢為止),就是讓我異常激動,不能自己。所以我們會大吵的因素,有時後和錢脫離不了關係。

我想到從小時候,就因為父母對於金錢的過度節儉和緊縮,導致我後來在金錢上有些越軌行為。而且一直持續到長大成人,甚至到現在。這或許和個性有關,因為我天性大辣辣,不拘小節,對於細節和數字向來不是很在意與內行,我從小就不愛數學與數字相關的課程與內容。當然也是因為我有對金錢作了一些不該作的事情,以致於我又會更刻意逃避規劃金錢的責任和概念。

我和金錢的關係一直陷入『愛恨交加』的地步,我愛金錢,但是我又是一副視金錢如糞土的凱子作風,常常讓我不得不超支,然後在來個緊急縮編,婚前若是月底短絀,我就躲在家裡,躲在自己的書籍世界中悠然度過,還『自我感覺』很良好,明明就是逃避,可是覺得自己很有神性與靈性,因為視金錢為無物,或者還自以為就算沒有金錢,也可以過得很充滿靈性,好像靈性與金錢是兩回事,有錢很好,沒錢表示自己可以擁有無上的靈性、、、。婚後就多少去A老公的一些金錢,好補貼不足,就像五鬼搬運、、、。如果看到金主(就是我老公),給我臉色看,或者稍有顧慮,有時我就會惱羞成怒,百感交集、、、然後還會無線上綱,心理深自以為只要我自己會賺錢,就不必忍受這種『拿人手短』的委屈與窩囊,然後又會覺得自己長期默默的付出很不值得,因為沒有得到豐盛的報酬與感謝,還要看人臉色,真是他媽的不值得、、、這下我就陷入『受害者情結』,我重演自己錯誤的過去,更是扮演了我媽媽長期所扮演的角色。

也就是覺得自己是婚姻的失敗者(其實是受害者),因為無法離開孩子去賺錢謀生,所以才會在婚姻裡面忍氣吞聲,然後金錢一直又被爸爸或老公控制與綑綁、、、。得不到老公全然的支持(尤其是金錢),我就會覺得自己長期被婚姻綁架,又被孩子限制,導致喪失謀取金錢的自由,也沒有自己的舞台與尊嚴,才會被貶低與低估。

但是這一切都是我的選擇,是我自己要進入婚姻,是我自己選擇要專心經營婚姻與親子關係,但是我又會受到過去負面情緒的襲擊(評估、貶低、不良的自我評價),還有我媽媽在婚姻裡面的委屈,也會進一步讓我『對號入座』,以為自己是婚姻的犧牲者。加上最重要的是,我對金錢長期的負荷(小時候拿錢要看盡大人的臉色,而且是金錢讓我的童年世界及早結束,且陷入極大的人生黑暗期)、逃避與不負責任,讓我在金錢上一直都是超支的,甚至我作月光族很久了,現在也差不多都是如此,今年頂多作到就是收支平衡!!我一邊慶幸老公對金錢的卓越規劃與賺取能力,但是又一邊全然放棄自己對金錢該負起的責任,另外又會對於金錢感到隱隱然的不安與敏感、、、。尤其婚後我一直以自己對精神與金錢帶來的安全感與富有,感到超然與驕傲,事實上是持續地對金錢逃避與不負責。

可是這種不負責與逃避,背後是有很大的情緒負荷,讓我持續著鴕鳥心態,我逃避金錢,就像我老公在逃避面對我們的情緒一般,因為金錢給人明確與安全,而且易於掌控,這是對他而言。可是對我而言,金錢是負荷,是阻礙,是痛苦、是糞土、是羞辱、是自己很差、是自己不值得被愛、、、等種種的連結與傷痛,所以我不想去面對,也不想去負責或規劃。我永遠不知道皮包裡有多少錢,也永遠不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錢,也不想管皮包有多少錢,只管一直花花花,好像自己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一樣,直到沒有錢為止!!因為我很膽小,或者因為太愛面子,所以我會很保守。多花一些就會稍加節制,花過頭就偷刷卡,偷偷不著痕跡地多加申請生活費。

謝謝妳的耐心引導,也謝謝老賀的智慧無邊,終於讓我自己進一步看到自己的問題與傷痛。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收穫,雖然我邊寫會邊想哭,因為我和過去無助、無力、傷痛與終至於冷漠的自己又不期而遇了!!我是該負起責任了,牽起過去受傷的自己,再次地站起來面對童年的自己,也面對揭開傷痛的自己,因為只有面對和負責,才是真正成長與智慧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