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和老師說到大寶現在比過去更鬆更柔軟,我覺得很開心。而且他週日會主動把家裡整理乾淨,請作早午餐給弟弟們吃,我覺得他似乎有些不一樣了。

『他現在在過程中,會給別人一些,過去都是目的導向的他,現在會照顧別人,不是只在意輸贏與領導別人而已......』老師補充說明。

確實現在的他不再那麼明顯目標導向,在意輸贏,顯得比較柔軟與會照顧別人。

但是我有提到週四的時後,他的班導和我提到他在自然課時,一直說話,導致老師勃然大怒,而且一下課大寶還快閃.....班導問他的時候,他卻只在一說:

『是誰告狀的!!』這種態度更加深老師對他品格偏差的顧慮。因為他不管製造的事實為何,卻只在乎是誰告狀的。

接著我有提到大寶為了表示對同學A的反感,所以叫同學B不要和A做朋友,導致B去和老師說這事情。這也讓老師覺得大寶是個會透過自己影響力去造成排擠的狀態。

我當時有和班導說,其實應該要鼓勵B同學誠實和大寶說,他內心真正的想法,這樣大寶才會知道別人的想法,而停止這種作為.....可是班導卻回我說,因為大寶比較強勢,所以同學不敢說出內心的話.....

『你似乎會想像大寶不瞭解別人的意圖,溝通的流暢與否和訊息不夠有關.....

其實B同學對A有影響力,所以大寶才會試圖去影響B,希望B能和自己同一陣線。但這會造成B的困擾,所以B才會去和老師吐實,其實是大寶的行為造成別人很容易採取告狀的方式.....

 而老師自然需要去支持同學,可是老師也會陷入尷尬的狀態.....

但是你也是有鑒於三四年級時,大寶的班導極力鼓吹告狀,導致大寶孤立無援與被排擠,所以你知道他在三四年級有挫折與陰影存在,因此大寶很在意告狀這事情。只是他很容易激發別人來告狀的行為。這就是之前教的三角關係。

這三角關係分別是大寶和其他同輩的關係,以及和上層的關係。大寶和上層不溝通,造成誤解的困境。而且大寶雖然會照顧同輩,但又會為了剝奪東西而犧牲界限,因為他的強大慾望會試圖侵犯別人的界限,也就是和同輩存在強烈的競爭關係,他會想把其他同輩打下來......所以他和上層有困境,和同輩也容易溝通斷層 .....

而大寶和二寶的關係,則是因為二寶相信弱者會引來幫助,所以二寶也會採取告狀,使得大寶也不相信同輩關係.....

 大寶總是被人告狀。

大寶沒想到別人的想法,他有時候的『給予』其實是因為他自認是強者,而非真正的慷慨。

我提到我和他溝通的時候,常常看到他臉臭,其實也很難受。但是現在的我會比較能夠忍住不再一直罵他或說教,但是該說的還是會說。就像我有和他說週四老師和我說的事情。他臉色很難看。也沒有任何反應。所以我並不知道他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因為他臉臭也不代表同意與否,這應該是一種求助的狀態,其實我就會問更多的問題,或留一個空間給他,讓他來回答。

我會一直記得他說的一些話來判斷他怎麼想.....例如他很在乎是誰告狀,他會說『那是我的東西!』(指班級火鍋趴時,他把自己那組的飲料任意給別組,導致同組不滿,當我問他的時候,他卻回我說,那是我帶去的東西!!)可見他在意的是輸贏的問題,因為他太在意輸贏了,而不在意別人說什麼.....

由於大人代表主控權,代表權力,所以他會聽爸爸媽媽和老師的話,但是他和同輩只在意輸贏強弱,所以防衛很強,他渡不過競爭的感受.....

你們家的風格也很在意輸贏。......』老師說。

我就提到我以為所有的家庭都是如此。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我過去的童年也只全心全意在意媽媽的存在,毫不在意兄弟和父親的存在,難道這也是一種爭輸贏而忽略他人的狀態嗎?!!

『有的人會在意位子和吸收,家庭常常會為了愛而去競爭。例如男孩會競爭能力,女孩會為長得漂不漂亮,貼不貼心或中用與否,來看待自己的價值......

就像你會在大哥那裡爭取資源,沒有直接互助,卻存在小心機.....大哥也會說他常常在背後幫助你,實際上大哥也會為了生存在操弄也說不定,不過你們家的溝通風格都市採取『間接作風』......

而你二哥就是會採取攻擊的方式.....

 排行老四的弟弟又會保護自己......

你們家沒有框架,沒有順序, 一切要自我摸索,或許你就是離家自行摸索出來的結果.....

你說過你很想在天上飛,但是你又有不同的需要,例如安定與扎根在地上的力量,這是青春期發展出來的狀態......

關於溝通回話,其實定位和句子很有關係,重視以言語傳遞訊息,透過言語讓內心安定下來....

大寶和同輩相處的困境,其實若是像你之前的處理方式則很好,透過雙方直接對話,可以降低間接對話的問題,也可以使得他不必再如此防備下去.......

只要勾他多說一點那就好。

不過他面對大郎就不會說。因為他覺得說了也沒用。所以乾脆不說。對他而言,強弱是重點。因為爸爸和大人是強者,所以他選擇不說。

大人本身就是領導者,而且主要是彰顯力量者。所以大人有時候就是不以同理同位為導向。而是下達命令要孩子去遵守,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所以大寶面臨強者不說話,也是可以理解與不可避免的事情。

但是我會擺一個空間給他,並且記得他說的話,而且是真的很想瞭解他.....

例如要他多說一一些,叫他不要走,讓他把話丟出來.....

當他在攻擊的時候,就在送你一刀的時候,

仍然可以讓他得到他想要的,讓自己好像不在場,不讓他有任何機會跑掉......

後來我在最後的時間很急著提出我之前問YOYO關於官司的事情。我告訴老師我在他眼裡看到自己的恐懼。所以我連著兩天做噩夢....包括我在一棟有著死人的舊房子中跌倒(象徵那心靈顧問公司,因為他之前有死一個嬰兒,夢中顯示那是個廢墟了),發現我的臉上都是被抹黑的跡象,於是我感到恐懼......

『到底是我的恐懼表現在夢中,還是夢中顯現我的恐懼?!』我問。

『都有吧!!』老師說。

生命中的考驗,是在於風雨去除斷掉與多餘的樹枝,最後方能去蕪存菁!!你似乎被激發出一些焦慮,我們下次再談吧。最後老師也說的。

有趣的是,當天晚上,我就夢到我在自家中變成類似咖啡館,一樓是公共的咖啡館,二樓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家, 一部分是公共區域。後來我來到公園,公園裡有游泳池,我和孩子玩得好開心。最後發現頭上的篷子有飛機飛過,最後是有許多飛機低空掠過,我感覺有不詳的預感,於是作勢要離去.....

接著是一群人持槍進入這個領域,我們全體人都趴著....其中一個人持槍來到我身邊,對著我的左手指開槍,有趣的是,不論他怎麼按板機都沒有作用,於是我在想:

『上天就是會讓我留下來,這槍就是作用不了.....』我聽到來自上天的回音。

後來說也奇怪,這人讓我站起來,我因為我的寫作能力,讓大家重視了我起來,而且大家又重回一片祥和。

剛剛的槍擊案又煙消雲散,而且我更因寫作受到大家的喜愛與重視。

這真是一個峰迴路轉的結果。

我相信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也就是將過這場恐懼的槍戰(脣槍舌戰),最後我會勝利。而且以我的寫作能力重拾大家對我的喜愛和重視。我終於可以面對我的恐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