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相信一輩子,我相信一句話,你只相信一霎那』

這一句話看似可以凸顯電影中的三個世代,三個女人的愛情觀。

然而真正說來,即使是一霎那、一句話也可以是一輩子。只是用不同形式來完成。

像是阿祖為了「貞節牌坊」上的傳統信念,守著「孤墳」一輩子,甚至把棺材都準備好放在客廳,打算與早就「名存實亡」的丈夫「同歸於盡」。只因為他擁有大房的「虛名」而「堅守活寡」一輩子。

而二房的孩子~慧英,為了母親「彌留」時沒有說出來的遺言,「自以為是」要把父母一起合葬。她一生堅守傳統美德,既靦腆又無怨無悔付出,既無處不較勁又處處強出頭的他,常常無視老公、孩子的需要而堅守自我規矩,狠勁的外表,實則是害怕失去的忐忑與徬徨心情。一如電影開頭,慧英在炒辣椒時的嗆辣下,實則蓄積脹滿的、一觸即發的情緒,完全無視「人我界線」的存在,瀰漫整個房子,處處不言而喻!!也處處道出了「女人難為」的許多困境與無比強悍。

至於慧英的女兒~薇薇,一個敢愛敢恨,自豪可以養活自己,但面臨愛情又希望能被男人所養,強調要離家獨立自主,卻又要吃家裡住家裡!!他究竟真的有獨立自主的女人心,還是並不想長大的少女心??

『相處一輩子的人,也未必相愛』。說來如此寫實,卻分外驚心。愛到底是什麼??一輩子又有多長?愛如何才能蓋棺論定??是「不顧一切」都要「同歸於盡」的阿祖?還是處處出頭,實則不知如何留退路的慧英?還是為愛可以不顧一切但又進退維艱的薇薇?

這電影在河南鄭州拍攝。這也是中國文明的巨大縮影。可以看出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不時迸發巨大火花。除了三個(時代)女子的愛情觀的對話,從貞節牌坊,守墳,女人文字(古老),到現代為了收視率什麼都可以「出賣」的媒體,看似助人,其實是為了電台收視,看似真相,實則是為了操弄觀眾的心。最傳統與最前衛的人、事、物,同時都在這電影的情節互動中具體呈現,看似飽含極端對比,但似乎也毫不違和。

這電影一開頭就令人驚艷。可能是李屏賓掌鏡之故。處處充滿流動的時間感,與充滿想像與溫度的畫面,讓人看了很是賞心悅目與順理成章。

我也很喜歡很多很寫實的對話。包括說,薇薇抱怨母親凡事都要大家幫忙,可是一旦質疑她正當性時,她又會捍衛「站不住腳」的立場!於是就搬出「家規」來抵擋,只是這家規全憑他個人的好惡,而不是奠基於尊重與溝通。直到孩子搬出去,老公也與鄰居太太好似眉來手去,遷墳事件也處處被現實官僚體制所掣軸,他才真的覺得世界不是都照著他的規矩在轉。理想的幻滅,中年的各種失落與「退休在即」,讓他不得不重新調整獨大又脆弱徬徨的女人心。

當然我也覺得薇薇看似獨立自主,其實也很多依賴與徬徨。

我想只要是身為家庭一份子者,對於這種場場景一定會有共鳴。

我記得我剛結婚時,老公有時會生氣地大罵:

『你腦袋裡裝的是什麼??』

『我裝的是大便!因為除了你,什麼也沒有!』我說。

『你笨蛋啊!』

『對!我是笨蛋.....的老婆!』

雖然我知道他工作很累,所以脾氣很大。但是我仍然用我的方式來抵禦這強大的餘威。而且之後又會用情書攻勢(其實是家書),展開很多的對話。不過我後來想通,這都是「有去無回」,一如掉到大海的石頭,「石沈大海」尚且還有撲通一聲,可惜我的書信常常換來「無聲的回應」。一如電影阿祖以為「家書」就是「情書」,就是「愛的證明」,或許更多是滿足了自我的投射與想像出來的自我信念。

不過到電影最後,慧英和先生在車上的對白,我也很感動與熟悉。因為平淡的愛情,最後往往變成親情,可是也有他自己的面貌與風情。先生買新車,放老歌,要帶老妻去兜風。不解風情的慧英哭笑不得,『為何在我最難過的時候,你都顯得很得意?』『你唱歌真難聽!』處處顯德慧英的刀子嘴與豆腐心,還有她很可愛的真性情!

我和老公無可避免也會有所爭執。例如鞋子。我們為此爭論很多次。我一邊妥協,一邊堅持自我。

『你的鞋子還不脫了?』

『為何我一進門,你只在乎鞋子,只在乎功課怎麼樣,而不是在乎我們今天過得如何?心情如何?可見你只在乎你自己,而不是我。我只在乎你在不在乎我,我才不在乎你愛自己原則勝於一切的鳥鞋子!!......』在我用了很多時間,換了很多說法之後,他聽到這句話終於妥協了。因為他有了彈性與溫度,我也樂於妥協。我們往彼此更靠近一些。也讓家中青少年有更多獨立與自主的空間。因為合理的爭取自我空間就是獨立自主與尊重關還的開始。

不管是對於孩子,對於彼此的感情,我們仍不斷在妥協中拉扯、徘徊與進退,即使很多時後氣得想掐死對方,但也越來越了解對方,在關係的磨合中既「要做自己」,也讓「對方做自己」。最後他依然刀子嘴豆腐心,我依然老神在在少女心。即使對方唱的老歌多難聽,仍是我們最恨又最愛的那首歌!就像電影也在這些不斷的對話的鋪陳與堆疊中,每個人都有了對於感情的變化與推移!

這電影透過三代女人的愛情與婚姻觀,凸顯時代的巨變與不變。但我最好奇的是,在這些流動、唯美的畫面,犀利又溫情的對白當中,為何男人常常缺席??不管是阿祖名存實亡,從不曾面對的老公,還是慧英那看似唯唯諾諾、不敢伸張自己想法的老公(只有最後買車帶老妻兜風那段確實挺浪漫的),還是微微所愛的歌手情人,在自己的現實與夢想,舊愛與新歡中不斷徘徊流連,直到薇薇決定「放手」(放棄)為止!他們都不作決定,卻讓女人為愛而戰鬥個不停!究竟愛是什麼,男人為何總是無言而缺席的呢?!其實也是我在這電影裡,說不清楚,與想不明白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