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腦公聊到選舉一事。聊著聊著就聊到公投。
『你贊成婚姻平權嗎?』
『贊成啊!』
『這好.....如果你兒子是同志,你會如何呀?』
『只能接受啊!』
『那為何小孩成績不夠好你就生氣呀?』我來個腦筋急轉彎。好像腦婆都會天馬行空??
『因為同志是天生(也有少部分是後天)。但是功課是後天可以努力的呀!』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你一樣會讀書或意志力超強!(先貼金)....你說~你說~我功課不好,你到底愛不愛我麻........我成績不好,你就不能愛我嗎?我的價值只有在成績這一項嗎?(老婆會不會太愛演啦XD).......』最後我就用撒嬌這一套「逼供」他!他一臉無言。

其實我當然知道腦公是很愛小孩。只是他難免會求好心切或擔心底子不夠好使得未來受限,而忘了每個孩子內心深處都渴望被無條件的愛與全然接納。

這是不是說成績就根本不重要?!自然也不是。今天我去上兒童相關的研習會。其中就有人問到王意中心理師:
『小孩國一數學不好,想要放棄數學,發展自己優勢科目。這樣OK嗎?』

王心理師就說到,他個人覺得國一不應該就輕易放棄任何一科。尤其是數學。因為放棄一科數學,如果是學習挫折導致,最後往往會有「連鎖效應」,因為其他科目會「接二連三」也倒下。所以應該是要設立合理的成績,以及學習挫折的因應之道。除非是國三最後半年,才有可能有考試或科目的排序問題。

我個人當然是很認同這觀點。我贊成每一個人有其天賦與優勢能力,但是如果只一意追求自己喜愛,完全不願意去面對自己或學習的挫折與短處,這樣人生很可能最後會連優勢也失去了立足點。因為任何優勢也是要能勇於面對各種挫折與犯錯啊!但這也不是要科科都要強棒。合理的成績應該要因人而異,因不同階段而調整。重點是要去找到學習的困難與盲點。

但是我覺得任何改變的前提,最重要的是能無條件地愛一個人。這樣才能看見他的其他優點與獨特處。包括天賦。如果能好好愛一個孩子的本來樣子,如果愛得夠,孩子多半也能接受自己的短絀與錯誤,活出自我光彩!因為這是成長、成熟的必經過程呀!

但這也要大人們回頭問問自己,當你面對挫折或缺點時,你能夠全然地接納脆弱、不足的自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