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就先分享上週的感想。

上週談到同儕競爭,我也提到自己有感受到關於競爭與嫉妒這塊。接著你說每個人有自己的位子,就像五根手指,沒有誰好誰不好的問題。也就是各有各的位子。我聽完以後反覆咀嚼這句話,我有很多複雜的感受。就像很早之前你曾經問過我說,如果媽媽在世,他會希望我成為怎樣的孩子??我依稀可以知道你再問我什麼,可是當時的我除了想做一個努力出人頭地的人外,我真的想不到會是什麼答案。或許你期待的是「做我自己」之類什麼睿智的答案。但是我無法感受到這一塊。理性上大概可以知道答案是什麼,但感性上我知道我無法接受與觸及。這背後是一種無條件的接受的概念,才可以自在做自己,不管真實的自己處於什麼階段蛇麼狀態。

當你再次問我這個時,我會覺得這就好像你對我說,你很有錢!但是我看看自己的戶頭,其實沒有啥麼錢,只有努力賺錢才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我一直是要很努力才可能獲得什麼東西的人。這是關乎生存,關乎我內心真實的感受。我總是得很努力,才有可能成功,才有可能被看見什麼的機會。若是說不用努力老天就是會給你什麼位子,老實說我是不相信的。打心底不相信低。即使我覺得自己真的不賴。這也是努力得來的。沒有太多僥倖。真的。我總是很努力地。從出生就得這樣吧,不然常常要餓肚子是吧?!!我想。這才是我認為比較真實而令我哀傷的答案。而不是你可以做自己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啊。不必這麼努力去爭一席之地或什麼的。我是聽不下去的。理性上聽得下去,但感情上,我不相信,更生氣連這你都看不懂嗎???

所以當你說這個時,我一開始是很困惑,接著是很憂鬱,因為你說我有,但是我覺得我沒有這好康。接著就會憤怒說,你說這個代表什麼意思呢?是你有給我,但我沒收到??還是你沒有,卻說成你好像有給我,我會覺得被騙。為什麼你可以說這好康,說得這麼「輕而易舉」,我卻覺得「遙不可及」??是你不懂我,還是我不懂我自己,所以你要告訴我什麼??到底是我被自己騙了,還是你騙了我??還是說這個事情是要做什麼??這只會證明我其實很窮,你卻說我很有錢。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情??「做自己」「自在接受位子」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你有被無條件愛過嗎??你有無條件愛過我嗎??

我很哀傷而生氣第問心理師。

這是一週以來我最深的疑惑,憂傷與生氣。

『......我感覺你再對我說,你沒有被同理到,你也很疑惑,茫然,接著很憂鬱,因為你沒有辦法達到這標準,你無法自在,會焦慮,因為做不到!!還有感到生氣。因為沒有被了解。不是我騙你,就是你沒接到這些東西??

我說五根手指頭是要說這世界上有不同狀況,試圖安慰你。沒有在詮釋什麼。每個人都有位子,但是要很努力才能擁有這位子。關於無條件這回事,那是短暫的理想。不管是媽媽或夫妻若要自在的愛,需要很多條件。即便我有。

『我這一週以來有幾件事情讓我感受到我是如何努力地迎合別人過生活的人。第一件事情是,我的家管。他經常做滿六小時才願意離開。剛開始只是巧合六小時,之後他總是做滿六小時,他總是有辦法找到事情做六小時。可是我們一開始的約定是做四小時即可。最後一次我和他說明只要做四小時即可。她說好。當天我不在家。而且我出門前,家裡其實就已經很乾淨了。可是回家之後,他竟然告訴我說,他作滿六小時才離開。我一開始很傻眼,想說我離家時已經很乾淨了。為何你還能做到六小時??而且他做的地區只限於廚房和主臥這不到十坪大小的地區。我第一個感覺是傻眼,接著很生氣。我覺得他為何貿然地堅持要做六小時,然後要領更多的錢??但是我得很小心地詢問,因為我更擔心他會生氣,然後我會失去「好人好事代表」(要做好孩子的咒語),失去一個好闆娘形象,很怕對方報復,所以我得小心措辭。得努力壓抑怒氣。可是我接著會很恨自己,為何如此膽小懦弱與沒種??這不是說我應該要如何大小聲來討回公道,但正常來說,我不必如此委曲求全,讓人宰割啊??我很氣自己,也氣對方讓我看到如此窘迫的內在。

接著我因為不小心擦撞到鄰居的車子。我立刻通知管理員,說我會負責。那鄰居剛搬來。一開始說很忙。接著兩三週後,就主動通知管理員,要我與他連絡。後來我剛好地下室遇到他,就和他說明。結果對方說:『我每天要用車子。所以沒空修車。我看報價多少,你就直接給我多少就可以。』

『那你是否可以修好車以後,我在直接付錢給廠商』我說。

『那不然報警好了』對方先生竟然這樣回我。我感到非常憤怒。

但是我又立刻低聲下氣地說有的沒的,還好我看到先生就在不遠處。我就去向先生求助。先生同意先付錢。但是先生說可以請附近車場估價。對方不同意。『我們沒有請原廠修噎!!』好像對方已經大發慈悲一樣。我他媽的聽到一肚子氣。

『我就有認識的廠商啊!』女鄰居這樣說。

『請問在哪裡??』我先生問。

『是很遠.....』她才氣虛弟說。

『這附近就有很不錯的車場。可以請他們來估價啊!』先生很溫和地堅持。

『好吧。不然你們請附近車廠來估價。也是可以。』最後對方先生只好接受我先生的要求。

這事情讓我同樣非常生氣。我覺得他們擺明就是要這筆錢。我既然擦到,即使傷口很微不足道,也很清楚對方十幾年的爛車根本就不會拿去修,只是要敲一筆錢。我還是可以賠償。但是他們這種吃相很難看,透過威脅讓我屈服,擺明就是要敲一筆錢的態度讓我非常非常生氣!

這事情因為一開始我自覺理虧,我覺得如果我不給,會給的讓他們不滿意,感覺自己是作錯事情的小孩,還要斤斤計較,我會覺得自己很「過意不去」。所以這有損我是「好寶寶」的形象。我太在意這個好人形象,以至於我只能任其剝削,敲竹槓,而不能如何。當下我完全當機。無法採取應有的行動。

我非常生氣自己總是為別人著想,總是害怕自己不夠好,所以我很努力去迎合別人生活。這才是我真實的內心寫照。所以難免總是這樣任人踐踏。我這樣過了四十幾年。這才是真正的我。我總是得很努力付出,不讓別人生氣失望,我才會覺得自己是好人、好孩子。而不是像你說的,我可以做自己,我可以有自己的位子。即使我「做了」或「沒做」什麼。我知知道我總是得很努力地去生活,去討好與在乎別人,才可以生存下來。

『....你是說你的誠意被當弱點,被敲詐,很氣對方,氣自己?如果你要是真有我說的好,你就不會活得這麼悲微了?因為你覺得自己犯錯,讓別人生氣,只能迎合,.....』心理師說。卑微就是我的寫照啊。我也希望像別人一樣覺得天生就是無條件「被愛」,無條件「被疼惜」,可以「要得」「活得」很自在。但是我就是沒辦法「要得」「理直氣壯」,要得「理所當然」。我總是得先努力付出,好像才值得生存下來。

『....我到底有無條件被愛過??你對這反應是生氣,激烈的生氣!!......你過去得很多討好,很小心翼翼,很多努力。人只能接受自己帶傷的樣子。

你為什麼問這?談到母嬰關係,你懷疑到底是我沒給你,還是你怎麼沒拿到地??

你問我有嗎??就好像是問,你(心理師)有從媽媽那邊拿到嗎??還有我有給你嗎??還是我沒給?是你自己拿掉了?你是否有被我愛過??

我從自我療癒中,有被分析過,也有努力。我說五個手指,是指面對競爭,去接受自己的有限性。慢慢接受自己的位子。生活就沒有匱乏,競爭的痛苦嗎??仍很多嫉妒,痛苦,但還是做自己。不然容易被競爭動搖。就算競爭如何痛苦,只能選擇做自己。因為有自我概念與原則。早年會因為競爭想要權威的肯定,推崇,可以很快想要去迎合。但是會疑惑,因為不是真的自己想要,而且會很依賴別人給你肯定。手足競爭問題一直存在。

至於關係中是否有給??你現在在治療中比較敢生氣。以前是很含蓄的。

我也是需要別人回饋。但我問自己快樂嗎??活和很好嗎??有無得到支持??也是需要認可,討好與妥協,卑微。.....』心理師說。

『......有趣的是,我在現實其實是快樂滿足的,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與家庭關係,毫無遺憾可言,家人對我也頗滿意。可是我內心卻傯是如此不相稱地看待自己。這是我自己不解之處。....』我感嘆。我現實其實已無挑剔之處。雖然人生很多挑戰煩惱,但是我沒有任何遺憾。我擁有很多失敗與成功者都渴望的東西。但是我內心仍不快樂。仍很渴求別人的認可與肯定。

『....現在家庭是你的努力變好,但對應別人的匱乏,非常有罪惡感。當你過得比別人好,有錢沒錢,婚姻美不美滿,形成對照,好的媽媽太太,你會更加意識到在原生家庭裡所沒有的或感到罪惡。因為只有你是好的。

或者這一種痛苦變好,但另一個更深層的痛苦仍然存在,對於原生的空虛遺憾變得更遺憾。

能做到的,投射到黃,沒看到的部分,在意沒看見的,生氣媽媽不能給你能給孩子的東西。以前你說過很害怕助人之後,會看到自己過去家庭的問題,有不舒服,和小時候的匱乏有關。

『這我需要再回去消化與想想。

我倒是想到這一週做的一個很清晰的夢。

我夢到一天我在房間裡,其他小孩睡了。我就和老公兩人在魚水之歡。結果大寶突然進來,我們當場嚇一大跳。後來就很擔心他是否有受到不好的影響。

後來我要去某處,我要問路,結果那短髮女人和我說,有一個北一女的學生被企業老闆性騷擾。她打算要去告他。但我就心裡想有證據嗎??後來我就和這女律師一起。結果她說要去廁所,給我一包甜不辣的肉。我就吃了起來。但又覺得不好意思。後來有個中年男人也給我甜不辣肉。我就改吃這肉。且放回去原有一大包的肉那邊。(指女律師那包)女律師回來,我就告訴他有人給我肉,他臉上立刻驚嚇,我就昏過去了。在昏睡中我被抬去醫院就醫。

我住在醫院很無聊。最後有一個人給我可以打電話的電子儀器,很像手術台上的儀器。她幫我安插好這些儀器,我就可撥接回到家裡。我因此看到螢幕上老公和小孩在睡覺。小寶就睡在老公旁邊。我看了很高興。但是也很擔心會看到不想看到的部分。例如被一旁的外人看到家裡不好情況。或者老公萬一有外遇怎麼辦??

後來我看到我伸長舌頭,又和老公在享受魚水之歡。大寶又跑進來,我們嚇一大跳。

這夢很清楚。而且前後劇情呼應。讓我很意外。

『這夢到底代表什麼??』我問。

『代表很多三角關係。也和禁制有關。例如兩人做愛不可以被小孩看見。你有看見過父母做愛嗎??』

『沒有』印象所即是沒有。

『女孩被權威騷擾。

你沒有經過同意就吃那個肉。

接受和給予都不太可以。因吃了未經同意的肉。

所以吃了男人的肉就中毒了。讓女律師驚嚇。

擔心看到不好的東西。

對於變好,快樂,會有罪惡感。

感覺別人因此沒有。就像大寶一樣。

不可以讓別人不開心,要做好寶寶。不可以享受。這是伊底帕斯情結。

有親密關係但不可以接受。擔心別人會嚇到,有毒,享受是毒害。因為未經同意就獲得,擔心看到別人關係在享受,(擔心是否外遇)

只想要看想看的部分。

當更親密與快樂時,享受,因兩人變得親近,顯得非常焦慮,各方面焦慮都變高,擔憂報復,奪走。

不能堅持自己的東西,怕另一編匱乏者會嫉妒生氣。

像你說管家是生氣,但是我看到的是他擔心會失去工作,不再需要他。並不完全是生氣。

快樂,性愛,愉悅,都會擔心有人闖進來,怕人嚇到,迷惘,哀傷,生氣都有。

『那為何是看到大寶呢??』我還是不解。甚至以為是很小時候是否受到性騷擾。其實就記憶所及是沒有這些事情。

『你今天也都是談父子這對couple。你大兒子的位子,也可能是對應你原生家庭的大哥位置。他總是嫉妒你。對你變好感到很嫉妒。很多不舒服。這是因為種進展而來來的,早期你沒有深入別人的心,現在OK。兩人關係變得親近。(早期比較不可以親近家人和孩子)。害怕破壞別人,被毒害,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對親密關係的禁制,開始害怕,後來產生的效應。當你離理想越近,越有進展,關於競爭,報復,搶走為子等更加焦慮。如果內在不焦慮,外在就不會對號入座。你內在越活躍,外就會對號入座。

覺得不可以自私。

最後心理師好像提到要接受內在永遠的遺憾。可能是對於原生家庭的的深深的遺憾與難過吧。我想。

關於伊底帕斯情結。本來我應該在上週六去聆聽這相關的演講的。可惜我錯過了。我很想多了解這種情結是如何產生的。因為它糾纏我很久了。我常常聽到心理師做的結論就是這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