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電影可以說是活脫脫的中年大叔的內心劇。看起來有房,有車,有妻,有子,銀子也尚可,雖五子登科,但仍然為自己不如在各個領域飛黃騰達的四個好友,感到莫名的嫉妒與挫敗,自覺是一個魯蛇。回首過去三十年的努力,突然覺得人生好像和自己想像的似乎不一樣,現在僅有的就是一無是處,沒戲唱,也排除在上流朋友名單之中,感到強烈的中年危機與焦慮!

陪同自己唯一的兒子來到波士頓,拜訪與報考好的大學。才赫然發現自己足以優秀到進入哈佛或耶魯大學。感覺終於可以為自己掉漆的人生好好扳回一城。然而孩子又錯過面試時間。就讓這位老爸從無限的希望到絕望。可說心情好像坐雲霄飛車一班。當然,看到這裡不禁會想,怎麼神為爸爸對孩子的功課一無所知??而且這位老爸雖然想到孩子可能是哈佛的準學生時,不免得意忘形。可是下一刻鐘,又不免擔心孩子會透過成就來擺佈他,甚至自己也會嫉妒孩子的成就,或者萬一孩子即使讀了哈佛,最後還是一事無成的街頭藝人那要怎麼辦呢?因為看看自己過去不也曾經充滿理想與希望,但後來卻感到一事無成與充滿憤世嫉俗嗎??

所以一個中年大叔的心情確實充滿了很多的失落與恐懼。各種失落讓自己感到很挫折無力,因為人生已經過了大半場了,成功也害怕失去的恐懼,不管成敗,都讓自己倍感煎熬與落寞。

導演兼編劇的麥克懷特(Mike White)甚至直言:「在好萊塢,每個人都在忌妒別人!」

《人生剩利組》編導麥克懷特,對現代人這種普遍的「存在焦慮」非常感興趣。他認為:「我們總是透過社群網站窺看別人生活,然後以別人作為標準去評價自己的生活。這種比較和忌妒的心情人人都會有,但通常很難對人啟齒,而我發現這些細膩的情感之中,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我想寫一個關於男人的電影,用一種充滿諷刺與同情的方式,以誠實態度來描述男性中年危機。」

我想競爭、比較與嫉妒,可以說是人性的一部分。這也是男主角也未免太懷憂喪志之餘,但仍很喚起共鳴的原因。而且男主角只想和優秀的同儕競爭,無法滿足自己手中所擁有的部分。即使面對天生樂觀容易滿足的太太,都覺得是她澆熄了自己的野心,而不免懷疑婚姻的選擇!眼看著同學在社群晚站上分享的精彩集錦,他更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我想很多人面對社群網站,看似人與人越來越親近,但內心卻越來越因為比較而顯得渺小與相對感到剝奪感。這或許是很多人面對社群網站上,卻產生了更複雜萬端的感受。因為很多人都是把好的一面分享出去,可是看在別人眼裡,卻會覺得自己生活的乏味與不足。然而你看到的往往只是生活的一個面向。即使是那些飛黃騰達的人,背後也有著很多的辛苦、失落與各種痛苦。一如電影裡所呈現的部分。即使是男主角最羨慕與嫉妒的政治明星好友,他看似如此功成名就,高人一等,卻還不忘消費與揭穿每一個好友的蒼疤,其實也無視男主角的存在,完全是一個很會搶風頭與吸睛到只想滿足自我的優越感!這種成功也讓男主角感到難以接受與錯愕.....到底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是世俗那種有錢就是大爺,就是人間天堂了嗎??而這樣一個看似平凡但卻擁有很多的人,內心仍飽受失落與匱乏所苦,那什麼才是真正的滿足與快樂??在這電影沒有提出真正的答案,只有反向列表。我想男主角最後在面對兒子,坦承自己感覺是一個魯蛇的時候,孩子倒是告訴她一段很發人省思的一段話,這大概也是整個電影最感人的部分:

「我擔心別人把我看成魯蛇。」

「你根本不必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每個人在乎的只有自己,沒有人會記得,唯一記得你的人只有我,所以你只要在乎我對你的看法。」

「那你對我看法是什麼?」

「我愛你。」

我想男主角在那一刻中,終於明白處處的「比較」「競爭」讓他自覺「一無是處」(我想比較、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怎麼看自然就會因人而異了。然而這正是男主角最大的生命議題),但愛卻讓他感受到面對種種失落的一種踏實感,與連結後的存在感。看似不過是個充滿理想的假文青的小屁孩,其實道出了人間最可貴的感情~就是無條件的接納與愛!而男主角就在此時感受到萬般皆幻象,唯有愛流傳!!

當然這就能取代種種的中年失落與危機嗎??我想未必。但就像男主角最後說的,至少他還活著。人生有了愛的連結與眷顧,至於屬於自己生命的意義與答案,只要還活著,總是有機會找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